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信用卡 > 业界动态

信用卡全额罚息有存在道理 银行应跟进取消吗?

  工商银行率先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一时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也引起了消费者,尤其是信用卡持卡人的关注。继工商银行之后,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也悄然松动了信用卡“全额罚息”政策——如果欠款在10元以内,银行将视作“还清”,并将欠款滚入下一期账单。

  在搜狐理财频道与《中国经营报》合作举办的“搜狐2009年中国信用卡发展研讨会”上,专家与发卡行领导对什么是“全额罚息”及发卡行是否应该跟进取消这笔费用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全额罚息”是一种约定 只是“计息新规”

  “它不是全额罚息,而是一种计息方式。”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首先对广泛流传的“全额罚息”的概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持卡人到了约定的还款日,没能全额还款,则利息从记账日开始算起。这笔利息不是一个罚息,而是一个协议。这种做法,并非中国人的发明,它在欧美市场上经过了半个世纪的检验,只有这样发卡银行才不会赔钱。”资深信用卡专家聂俊峰也认为,将工行此举称为出台“计息新规”更为确切。

  “全额罚息”这种计息方式有存在的道理

  信用卡“全额罚息”的收取方式在持卡人中之所以会引起较大的反应,与它的计息方式的特点有关。戴兵对这种计息方式的形成做出了解释:“为什么要这么计价?是因为他免担保,免保证金。你证明你是一个有信用的人,我就把钱借给你了。是这种方式。为什么质押贷款不会有这么高的利息?是因为保证的方式不一样。这种方式经过半个世纪的检验,只有这样操作才能够进行下去。这个产品的特性就要这样去计价。”

  对于戴兵的观点,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北京分中心总经理王俊辉也表示赞同,“信用卡是无担保的,还是消费信贷,必然导致了它是高风险的。既然高风险,一定要维持一定的高利率才能保障银行的基本盈利。如果银行不赚钱,持卡人现在享受的所有的实惠都是暂时的。银行一旦不赚钱,服务质量一定是下降的,这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企业生存也是对社会的负责任。既然是高风险,需要有一定的高利润来做保证,来弥补风险金带来的损失。

  银行该跟进取消“全额罚息”吗?

  “目前的信用卡持卡人好多人是吃免费午餐的,全额还款的人基本上是银行在担负资金成本。目前在中国,信用卡行业实现盈利还很有难度。”对于信用卡行业,取消“全额罚息”,就是进一步削减银行的利润,“如果这个业务要求发卡银行赔钱做。你们想象一下,发卡银行会将这个产品进行到底吗?将来真正免担保、免保证金的银行卡在中国市场上就不会有了。”戴兵一针见血,表明了自己对跟进的态度。

  王俊辉从市场营销的角度分析了工商银行取消“全额罚息”的初衷“就是想抢占份额”,同时他认为,工行此举只能影响部分还款人,对于全额还款人这个策略没有什么影响。“选择最低还款方式的持卡人占所有持卡人的比例有限,因此能享受到此项优惠的人是少数。”同时,他建议银行间竞争要良性,“为什么我们的行业有时候在国际上吃亏,就是缺少一种团结的协会组织。中国人自己往往会把市场做死。”戴兵也认为,恶性竞争的受害者除了银行,还有这个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在信用卡这个产业链从上到下起码是上百万人在服务于这个产业,包括制卡企业、账单企业、外包服务企业等等。如果让这个产业不能在中国健康、稳健的发展下去。受损害的不仅仅是发卡银行,是整个产业,是这个产业链上生存的上百万的员工。”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712。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戴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