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资讯

信用卡风险防范 不仅仅是银行的事情

  3月26日下午,搜狐理财频道与《中国经营报》合作举办的“搜狐2009年中国信用卡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上,来自各大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业内人士和专家对于信用卡风险防范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解决办法。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信用卡风险防范,不仅仅是银行的事情,更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需要商户、银行、持卡人在合理合法的制度下做到均衡和发展。

  “其实对于风险防范来讲,不完全是银行一方面的事情。我觉得社会各方面都应该起到一定的作用。比如说应该尽快地建立司法的程序,比如说对于违法打击的力度都应该加大。”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信用卡部副总经理王国欣说。

  王国欣特别提到了伪冒和套现。他认为,现在从信用卡的风险来讲,主要是在这两方面,套现是需要在全社会共同解决的问题。

  广发银行北京分红信用卡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杨昕强调了环境的重要性,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人这一辈子记不清楚吃几次鱼,但被鱼刺到几回,却记得非常清楚。“如果我们有一个很好的环境,持卡人自身自觉的话,我们的信用卡发展就会好很多。”

  同样,他也提到了制度环境、商户环境、已经软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制度的环境,再严格一点说应该是叫法律环境。在制度建设和法制建设上面,我们仍然有很多的细节可以做。如果在制度和法制上面健全起来,营造一个非常好的法制环境,我相信我们的风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控制。同样,如果在监管或者是执行过程中,把商户的开发、维护、管理健全起来,一样可以进行抑制风险的工作。至于软环境,如果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信用卡风险就会减少很多。”

  杨昕认为,商户、银行、持卡人,最终能够权衡的其实也是利益的问题。所以只要是银行、商户和持卡人在合理合法的制度下做到均衡和发展,就能够控制风险。

  “作为一个银行从业者,一方面我们愿意把更好的金融服务提供给广大的民众。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也想换取我们老百姓对银行业的支持和理解。”杨昕说。

  对此,东亚银行信用卡部主管叶高峰深表赞同,他指出,要防范信用卡风险得注意三方面的问题。首先,应该是法律法规的逐步健全,这需要政府和银行卡协会做很大量的工作。其次,要协调银行和银行之间的关系,因为银行之间也是互相竞争的,但这个竞争应该是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应该有一个互相合作的机制。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信用卡持卡人一定要珍惜个人的信用,“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的征信体系在不断的健全。随着个人消费信贷、房贷、车贷、信用卡产品的逐步深入人心和普及,很多人会重视个人信用的报告。”

  与三位来自银行界的业内人士观点一致,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中心秘书长曹红辉认为,所谓银行卡风险,表面上看,只是银行卡本身这个小的工具的风险,反映在银行上是一种风险。但是实际上反应的是整个中国社会个人信用管理体系和建设问题,是一个综合性的措施。

  “比如说一个人开了一张卡,做了一个借贷的行为,如果你出现了违约风险,如果你跟其他的就业、借贷的行为,个人的生活和工作上的行为相结合,形成相互的制约关系,可能会对制约整个的信用风险起到作用。不仅仅是通过监管当局或者是行业协会制订一些银行的操作性的规范,当然这些规范是必要的,但是片面的靠这些规范是不行了。需要系统性的有一个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才可能根本上杜绝或者是有效的遏制银行卡在发展过程中的风险。”曹红辉说。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712。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杨昕 | 王国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