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资讯

曹红辉:信用卡风险防控在于维护多元利益结构的均衡

  3月26日下午,搜狐理财频道与《中国经营报》合作举办的“搜狐2009年中国信用卡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信用卡债务可能会对美国核心金融机构带来新一轮冲击,尤其对拥有大量信用卡业务的大金融机构相当不利。

而在中国,很多人都想到了用信用卡的方式来拉动内需。中国该如何借鉴美国的经验来拉动内需,来支持未来以内需为主导的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呢?

  对于这个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中心的秘书长曹红辉的观点是,中国的信用卡市场是涉及广泛,随着中国未来持续的增长,收入的增加,支付能力的提升,这个产业空间是无限的。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各种各样制度的缺陷、技术的规范、风险的管理方面都有各种各样的不足。

  曹红辉认为,所谓银行卡风险,表面上看,只是银行卡本身这个小的工具的风险,反映在银行上是一种风险。但是实际上反应的是整个中国社会个人信用管理体系和建设问题。是一个综合性的措施。

  在曹红辉看来,市场的流动性由两个因素构成,资金和信心、信任,“有了信任才会有交易、才会有流动性。没有信任的支持,光有资金,是不会有流动性的。对于风险的控制,首先是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市场的参与者,包括机构和个人都有起码的风险意识、信用意识。”

  “银行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持卡人的风险问题。在发展银行卡的初期,是以银行主导的,银行在银行卡的发展过程中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但是随着市场化的进程。银行卡的市场逐步的市场化程度开始形成。在参与的主体之间,商户、持卡人、发卡银行之间形成了多元的利益关系。”曹红辉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一些不太均衡的利益结构。这种不均衡的利益结构造成了各方利益的不一致,而这种不一致在各个利益主体之间会发生博弈,甚至是争执。

  与此同时,作为持卡人和其他的参与主体来讲,由于利益的不均衡,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是不对等的。权利和义务关系的不对称。使得各自的风险意识不一致,对于风险的认识、理解不一致,对于风险的掌控是不一致的。

  “信用卡的套现问题、欺诈问题,还有很多坏帐问题的产生,从根源上来讲是制度环境问题,这不仅仅是法律法规的制度建设问题。制度只是对现有利益结构的一种安排。通过什么样的制度性安排来维护一个更加合理的市场利益结构,这个市场才能得以健全的发展。这是我们关注的问题。”曹红辉强调。

  曹红辉最后指出,如果各方利益关系不建立得更加合理,风险就会从发卡的那一刻就开始孕育。“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系统性的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712。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曹红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