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 西汉志评论

美国宽松货币政策 将消减黄金投资需求03.25

  国际现货黄金在3月18日晚大幅反弹,回升至950美元上方后遭遇短线抛售,暂时价格稳定在920美元——940美元之间反复。

  3月18日,美联储宣布宣布计划买入2年期至10年期最多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同时加大抵押债券的买进力度,购买房屋抵押贷款融资机构发行的债券(房贷担保证券)注资7500亿美元,将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大至最高1.15万亿美元。

美联储这一举措被业内称为“量化宽松”政策,即采用增加货币投放量的“数量化”干预手法。黄金受此信息影响,在投资者担忧未来因货币泛滥造成通货膨胀和美元的大幅下跌中,展开急速反弹,两个交易日内大涨80美元。

  金融危机爆发后,市场一直把美元当作避险货币,在避险买盘的强大需求下,投资者纷纷买入美元,致使美元连续走强。但美国近期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将导致未来出现通货膨胀的忧虑,市场预期美元将要贬值,于是抛弃美元,导致美元短期内大跌。

  美联储计划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虽然给原来坚挺的美元以沉着打击,但对股票市场、大宗商品市场、能源市场却是一个实质性的短期利好。美国股市持续反弹,期货铜等基础金属价格回升,原油价格重回50美元之上,市场投资信心的回复,已经体现在各市场的价格变化之中。黄金也从中受益,短短两个交易日内价格大涨9%。

  美国政府被迫采用“量化宽松”政策,是解决当前市场流动性缺失,挽救美国经济的唯一的办法。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布什政府就出台了7000美元的救市计划,同时伴随着近乎直线跳水的联邦基金利率下调,但都没有阻止美国经济的快速下滑。奥巴马上台后,又推出了7000亿美元的新救市方案,不但没有使市场信心回复,反而引来了关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抨击。当前联邦基金利率已降低到0—0.25%,美联储已无法再通过降息刺激银行放贷,只好通过“数量化”操作提升市场信贷意愿。

  为何美联储要刺激银行放贷、增加货币投放量呢?因为危机爆发后,金融机构都忙着处置问题资产,且很多公司信用状况差,因此即使美联储不断大幅降息,金融机构仍不敢轻易放贷,金融机构不放贷,经济就无法复苏。因此,只能通过“量化宽松”政策,让通货膨胀的预期来为缺少流动性的资本市场注入信心。股票市场、大宗商品市场等常规投资市场,如果能恢复到原来继续融资,和控制市场货币流动方向功能的话,那么将保护美国全球金融中心和资金自由港的地位,为美国再度吸引全球流动资金的大量进入和恢复市场投资信心提供实质性利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23日表示,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表明在挽救全球经济的过程中,各国政府之间的合作已经达成了基本共识。

  黄金,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被逐渐淡化的特殊商品。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过程中,黄金以其避险保值的特殊功能得到了市场的极度追捧,在短短四个月时间里,涨幅高达42.85%(700美元——1000美元),成为资本市场中唯一一个与美元共同承担保值功能的商品。但随着全世界各国政府挽救经济措施的出台和执行,与全球经济萎靡导致的股票价格、大宗商品价格和能源期货等价格的大幅下跌显现的投资机会,已经给当前处于历史高位的黄金价格一定的压力。所以,黄金价格在再次上冲1000美元之后,受获利了结盘抛售影响快速回落。同时,由于避险保值需求不能够在金价高企后持续,和恐慌心理淡去等因素影响,黄金短期内继续上涨的动力不足,促使金价暂时保持在900美元上方位置整理运行。

  从黄金的供需关系来看,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投资需求成为主要支撑黄金价格的市场力量。而实物金需求则因黄金价格的高企,自850美元之上开始大幅度减少。黄金自身的价值从货币的表现形式上来看,我们说已经达到历史高位(美元表现为900美元之上,而黄金的非美元货币标价则因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非美元货币持续贬值而变的更高),而以其它实物商品来与黄金进行价值比较,显然黄金价格的坚挺与其它商品价格的大幅回落形成显明对比。黄金价格偏高,其它商品与黄金价格相比,更具暂时的“投资价值和升值潜力”,特别是在有经济转好和通货膨胀预期的市场利好中,而美国此次的“量化宽松”政策,正是提供这一市场利好信息的开如。黄金市场内资金因被其它更具升值潜力的投资市场所吸引,暂时出现资金出逃现象,这将压制黄金价格的上涨高度,促使金价呈现高位震荡走势。

  黄金依然是抵御通货膨胀的最好工具,但在当前复杂的国际金融、经济环境下,黄金的这一伟大功能暂时不能完全吸引市场内资金注意。追逐利益的市场倾向将从黄金市场中抽走部分资金,使黄金价格回落到更为合理的市场心理价格区域。但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资本市场价格的逐渐提升,黄金的价格还会有更高的货币价格表现,只是在暂时的市场条件下,黄金价格可能会更趋于理性,等待通货膨胀现象的显现,以再现黄金牛市风光。

  预测,因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暂时恢复资本市场投资信心,使黄金投资需求因黄金价格的高企和资金抽逃而逐渐减少。黄金价格将继续维持震荡整理走势,回落支撑在920美元、905美元、880美元;反弹压力在940美元、953美元、971美元。

  作者:西汉志 修成才

  搜狐理财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理财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