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 西汉志评论

900美元以上的实物金还有投资价值吗?

  近期维持在900美元每盎司以上黄金价格,使得实物金投资者左右为难。有一些观点认为黄金还会持续牛市,有一些则认为黄金价格已经维持在高位,下跌空间大于上涨空间。如果说市场人士的观点是基于技术分析或主观感觉,倒不如说现在的黄金价格确实还存在着某种悬念。

黄金跟钢铁、石油等商品不同,它的主要用量是首饰,每年全世界大约产有2400吨左右的黄金,首饰消耗占到了总产量的65%以上,工业、医疗、投资约占到30%。由于金融危机的加剧,全球首饰等奢侈品消费急剧下降。作为非生活必需品,黄金首饰等的需求不能跟原油、钢材等比较,消费者可以一年不买首饰,但不可以一年不消耗石油。从首饰等黄金再加工商品的消费及需求来看,金融危机导致的黄金商品消费似乎是属于供大于求的场面,黄金价格应该下跌。

  对此,西汉志(北京)国际黄金有限公司总裁黄汉君有不同看法:“黄金虽然是一种商品,但同时还是一种富有金融货币属性的资产,它的价格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某一时间段内人们对它功能的认识转换。据国外机构披露,截至3月12日,全球第一大黄金ETF(基金)的仓单持有量创纪录地达到了1,041.53吨。理论上说,这个数字是拥有黄金储备最多的美国央行黄金储备的1/8,是中国央行黄金储备的1.8倍。黄金ETF的持续加仓,代表了目前全球黄金基金及投资者对待未来黄金的一种积极态度。大家都知道,每当全球经济出现危机,尤其是处于现代经济核心地位的金融市场出现动荡时,人们会习惯性的将黄金拿出来,用来衡量或规避一些信用风险,这时候,无论是以什么信用货币来计价,黄金价格总能保持上扬。”

  对于实物金投资者来说,900美元每盎司以上的价格确实很难下定决心去入市,等待回调又怕错过上涨的机会,这个平衡点的把握导致投资者左右为难。从历史来看,黄金价格的中长期波动幅度较低,从300美元每盎司到900美元每盎司,整整走了十年(原油从35美元每桶涨到140美元每桶,用了不到半年),比起包括货币商品在内的其他商品价格变化,黄金价格震荡幅度小之又小。由于目前全球经济环境并不乐观,各种投资收益微薄,乃至存在很大风险,银行利率趋于零值,如果出现物价上涨,银行储蓄实为缩水。

  投资黄金的目的先是保值,而非盈利。前一段时间,深圳发展银行温州分行出现了“存款送金条抵利息”这样一个新产品,客户只需与该行签订委托协议,并以5.6万元无利息定存一年为保证,即可获得10克重的金条一根。大家可以理解,银行之所以冒这个险,是因为黄金价格长期趋于平衡,并且能跑赢银行利率,所以对投资者是个吸引。

  细究起来,决定黄金价格的因素非常复杂,就算是业内专家,也很难清楚的讲明白。对于投资者来说,客观的投资环境无法改变,选择投资产品唯一能做的只是在市场存在风险时,把自身的投资风险降到最低;当市场大趋势处在上涨期时,把收益做到最大。这是投资者的希望,也是投资研究专家的工作目标。

  900美元的黄金价格,对于买去一次性消费或加工利用的消费者或商家来说,成本上可以说是高了点,因为当价格上涨时,这些拥有黄金的商人或消费者不能按照市场价格将拥有的黄金加工品去卖出;当价格下跌时,加工出来的产品又不能存起来,只能亏本出售,成本控制对他们显得尤为重要。对于专业的实物黄金投资者来说,参与买卖的黄金投资品种一般是标准规格、标准重量的,无工艺成本(工艺成本对黄金流通价格的影响占到20%),如果价格涨上去了,可以按即时价格获利卖出,如果价格跌下来了,投资者可以当作储蓄来保存。

  黄金投资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一个资产配置的问题,当经济环境良好、物价比较稳定的时候,投资者可减少黄金持有量;当经济环境遭到破坏,商品价格及信用货币出现宽幅震荡的时候,投资者应尽可能的多持有黄金。至于900美元以上的黄金价格是否可以购买,这要看投资者的具体情况,建议专业黄金投资者多加关注、分批介入,而黄金首饰等消费者或黄金产品加工商可以采取观望态度,适时购买。

  作者:西汉志实物金研究员 肖磊

  搜狐理财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理财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