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人民币+黄金"避风险 通缩时代稳健投资是主流

   犹如仅在一夜之间,在很多人尚未弄明白“通货紧缩”意思之时,它就已经取代热门词汇“通货膨胀”成为当下的现实。业内人士认为,如果2月份国内CPI指数同比上涨跌破1%,则阶段性通缩将板上钉钉。

  然而,专家们提醒,基于国家刺激经济政策的效果充分显现,并且市场的流动性继续宽裕等条件,年末出现通胀的可能性尚存。

  那么,复杂的环境之下,投资者又该遵循什么原则配置资产呢?

  ⊙本报记者 涂艳

  商品篇:

  人民币+黄金 回避不确定性风险

  去年下半年至今,大宗商品的泡沫被悉数挤尽。由于受到经济衰退对原油需求降低的影响,国际油价也曾经历了“破四近三”,国际能源市场的前景被看淡。而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商品类投资是否适合采用“抄底”提前布局呢?

  “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如果很多欧美大型的金融机构在新一轮金融危机中倒下,必将延长全球经济衰退的时间,那么商品需求必将进一步受到抑制并且令价格走低。”威尔鑫投资首席分析师杨易军认为,对普通投资而言,目前进行任何资产特别是商品类投资都显得为时过早。

  上周,农产品集体表现强势,国际原油价格也在4日重回45美元上方,民生证券发出“通胀预期或是将来主题”的猜测。而借着商品价格的低点,一些外资银行也借势发行了几款挂钩农产品、大宗商品等标的的结构性产品,但是抄底投资时机是否恰当仍是个很大的问号。日前,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在接受CNBC采访时却坚定地表示,从长期来看,商品仍然是最好的投资工具之一。

  商品牛市是否会再次抬头并造就一次投资机会呢?杨易军认为,国内情况和国际还是有区别的。年内不排除国内出现局部结构性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但是在目前金融市场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错过投资机会要远胜于选错投资时机。”

  此时,黄金的避险特性和本币的强势地位再次得到提升,接受采访的几位专家均强调了配置黄金的必要性。

  “现金为王、组合投资,应是这个时期的主要特点。”高赛尔黄金首席分析师王瑞雷建议,不要把自己的资产过分集中在一处,“多关注商品资产中黄金的投资比例,预计在经济开始复苏之时,贵金属和能源会先于其他商品类资产复苏,而与工业联系密切的如有色板块在投资萎缩的环境下仍会表现出积重难返的走势。”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杨易军的认可,“由于我国受金融危机冲击不算非常严重,持有人民币或人民币与黄金的组合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在阶段性通缩背景下,现金为王、谨慎投资成为较为主流的观点。“就理财角度而言,至少最近1年,持有货币、债券、黄金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如果金价再度下跌至850美元以下,投资者可以分批买入。”

  债券篇:

  适合闲置资金配置

  去年第四季度的债券市场牛市仍让人历历在目。但进入阶段性通缩之后,这个市场就只能用“清淡”来形容。但是,随着各类资产价格的下滑,诸如债券型基金、国债和债券型银行理财产品等债券类资产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呢?

  专家认为,这关键基于投资者对年内经济走势的判断,由此才能选择不同的债券品种进行配置。

  首先我们来看债券型基金,去年债市的一路冲高造就了多只债基的佳绩,而和货币市场基金一样,债基也成为人们眼中的保守配置品种。“但是去年央行的多次降息之后,债券价格已经处于高位,即使年内央行不乏再次降息的可能,但是市场预期或许早也将这部分利好提前体现。”申银万国固定收益部研究员张磊表示。换言之,债基的继续上涨空间并不大,但可以作为闲置资金配置的目标之一。

  另外,他还预计,2009年国家发行储蓄式国债的力度将加大,这也就给更加保守的一类人群提供了机会。据了解,去年我国曾多次发行电子式和凭证式国债,从去年最后一期5年期凭证式国债的收益率来看,5.98%的年化收益率比同期定存高出0.4%,也就是说10万元5年后,前者将比同期定存的收益率可以高出400元。虽然不高,但是对于购买国债的特定人群来说,这绝对是个优势品种。

  但是在面临短债还是中长期债券的选择上,银行理财师认为要因人而异。“如果投资是出于对价差的把握,那么很明显今年债券市场会稍弱,债基和直接购买企业债和公司债的收益表现会比较平淡。”招行南京分行产品经理胡燚表示,但是对于想要持有到期的投资者来说,短债的吸引力和利率风险要远低于中长期债券品种。所以,为了满足保守投资者的需要,很多银行将今年的投资主线仍旧放在了债券和票据类产品上,对于挂钩股票的产品则采取回避策略,而招行则直接将固定收益类的产品纷纷升级成常规化,投资者可以每日申赎。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杨易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