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负CPI理财策略随机应变 四招寻找新钱途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下降1.6%,6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这个数字透露什么信息?理财又该如何顺势而变?

  阅读CPI背后信息

  有专家认为,从CPI出现负增长的消息,可以读出一些潜在的信息:

  ———银行存款利率可能进一步下降。

  去年同期一年期存款利率虽为4.14%,但因为CPI涨幅高达8%,利率跑不过CPI,市民储蓄实际上是负利率。如今CPI为-1.6%,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实际利率高达4%,因此近日市场上不断有进一步降息的预测。假设降低0.27个基点,一年期存款利率将调整到1.98%,储户一年期存款每万元利息将减少27元。

  ———理财产品收益每况愈下。

  近日不少银行发布公告,或是提前终止理财产品,或是降低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

  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在3月5日分别发布公告,将旗下6款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工商银行同日也发布公告调整两款超短期法人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其中,3月16日起将2008款7天滚动型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调整为1.4%;3月19日起将2009款七天滚动型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调整为1.4%。针对个人投资的“灵通快线”固定期限超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7天滚动型)近期虽然没有调整利率的通知,但从去年11月开始,“灵通快线”的年利率进行了3次调整,由2.4%降为2.19%再降至1.62%。种种迹象显示,理财产品不排除再次下调收益率的可能。

  ———债市面临滞涨风险。

  去年每次降息,债市都收益大涨。但从今年开始,众多债券型基金净值徘徊不涨,专家认为主要调整压力来自于信贷出现急剧增长,一方面推动经济复苏、抑制降息空间,另一方面直接分流银行主力机构的可投资金,因此对债市基本面、政策面及资金面构成综合利空。如果利率进一步下降,虽对债市构成利好,但因为降息幅度的预期并不大,因此债市的走势也不会大幅上涨。有市场人士认为,债券市场有可能面临长期“滞涨”风险。事实上,一些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调整,也是因为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下降。

  ———经济调整尚未见底。

  股市可能再次调整。有专家分析,CPI出现负增长,预示经济调整尚未触底,沪市可能会再次调整。股市震荡,基金净值也将随之起伏,此时投资股市或基金,很可能“买套”。而去年被视为避风港的货币型基金最近一段时期7日年化收益率徘徊在1.25%-1.3%,尚不及银行7日通知存款,因而吸引力骤失。

  理财策略随机应变

  股市方向不明,基金净值起伏不定,房价可能继续下跌,投资也许到了最艰难的时刻,著名财经作家应健中最近写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说在这样迷茫的时刻,应该自己管好自己的口袋,读罢颇有启发:今年理财不要指望发财,首先应该让资产不缩水,保值第一。如何管好自家的口袋自家的钱?

  第一招:存银行。既然未来还有降息空间,既然CPI为-1.6%,一年期存款利率2.25%,现在存银行实际上有4%的收益空间,稳健的投资者不妨就把钱存入银行———现金为王,在经济危机时代更是如此。

  专家提醒,把钱存银行,也有门道。有些市民怕存长期之后再加息,或者存短期再降息,所以最好要根据自己资产配置的情况,选择期限。比如有10万元准备存款,可以5年期存5万元,3年期存3万元,1年期存2万元,既能保证资金的流动性,又能防风险。

  第二招:巧借房贷理财。时下,不少银行都针对房贷客户推出理财产品。比如兴业银行推出的“存贷宝”,房贷客户只要将存款存入按揭理财账户内,每月可得两部分收益,一是活期利息,二是与银行洽商而定的理财收益。这两部分收益可以抵消贷款一定比例的利息。据兴业银行工作人员测算,假如在按揭理财账户内存入30万元,每月可得的活期利息加理财收益在615元左右,年化收益率在2.46%,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但其流动性却比一年期存款灵活得多,储户可以随时支取。据悉,房贷客户往“存贷宝”按揭理财账户内存入的钱越多,能够抵扣的利息也越多。这种房贷理财产品非常适合手头有一定闲钱但目前并不想提前还贷的房贷族。据了解,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渣打银行等都推出了类似房贷理财产品。

  第三招:购买风险系数低的信托产品。浦发银行近日发行的一个信托产品投资外地一个重大工程,投资期限6个月,年化收益率2.8%。浦发银行一位理财经理说,买这个产品的人像“抢”一样。专家认为,尽管信托产品的收益也在下降,但相比一年期存款利率还是高出不少,可以关注一些投资于重大工程项目的信托理财产品,这种理财产品风险比较小而收益稳定。此外,保本类的理财产品也可以购买一些。

  第四招:对于一些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而言,储蓄是非常必要的。可以购买一些在银行销售的保险产品,每月固定存入三四百元,获得数十万元的意外险保障,10年保险期满后,所缴的保费全额返回也是一笔不小的储蓄额。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