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银行 > 信用卡 > 用卡心得

别被“污点”砸了钱袋子 信用记录也能"当钱花"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用卡省钱秘诀
    以最小的代价获最大的利益 如何防范信用卡风险 
    为积分狂刷信用卡是赚是赔? 赚积分几招必杀技  
    哪种卡更适合自己? 有车族巧用汽车信用卡省钱 
 
   【信用卡陷阱揭秘
    信用卡收费的弯弯绕还真多 一不小心付出大代价  
    信用卡年费浦发最高、工行最低 小心年费陷阱  
    用信用卡多留几个心眼 别被“潜规则”给坑了 
 

  自从沈城各家银行公布了存量房贷利率调整政策后,信用记录就成了房贷一族关心的话题。

3月10日,记者从沈城几家银行搜集的数据显示,大概有10%左右的房贷客户因信用情况不合格而无法享受贷款利率的优惠。人民银行专家提醒市民,在办理贷款或申请信用卡时,谨防滥办滥用,以免因失误而影响个人的信用记录。

  特别要注意的是,市民一定要谨慎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等证件,在向别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时,要注明此复印件的用途并签上名字,以免自己的身份证件被他人冒用办理信用卡恶意透支。

  还贷一迷糊 利息多拿三万

  崔先生在高校工作,2005年在某银行大东支行办理了首套普通住房贷款。本月3日,在看到银行公布了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细则后,崔先生觉得自己完全合乎要求,便兴冲冲地到银行去申请利率优惠,可银行信贷员却告诉崔先生有两期房贷还款逾期记录,不能给予房贷利率7折优惠。崔先生有点儿发懵:自己每个月都按时去还款了啊,怎么会有逾期呢?

  在查看了信用报告后,崔先生才知道,自己的信用污点都是在不经意间产生的。“去年和前年的利率调整得挺频繁,还款金额总变,我每个月的还款额是2000元上下,嫌零头麻烦,我一般都是存2000元,偶尔存2100元,没想到有两个月的零头没算明白,银行扣款时少了10元和15元,被当成了逾期还款。”

  由于不能享受到7折利率优惠,崔先生的房贷利率仍按8.5折算。在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剩下的16年,崔先生要为自己的疏忽多还银行3.1万元的利息。

  难享优惠利率 10%客户“拍大腿”

  由于各家银行都把信用情况列为给予利率7折优惠的必要条件,因此平时对信用状况不经心、申请利率优惠时“拍大腿”后悔的房贷客户还真不少。记者分别对沈城两家国有商业银行和三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存量房贷调整情况进行了调查,综合各家银行目前的情况来看,大致有10%的房贷客户因为使用信用卡和还房贷过程中产生了两期及两期以上的逾期记录,而无法享受到优惠。

  “这里面很难找到恶意欠款的,几乎都是在无意间产生了信用污点。”某股份制银行个贷中心陈主任介绍。具体来看,大致分三种情况:一是对银行房贷还款日期掌握得不准,现在有的银行是15日扣款,而大部分银行是20日,部分客户错以为所有银行都是20日扣款,不能按时还款;二是过去几年央行频繁调息,房贷客户不知道准确的还款金额,还款有时差几十甚至几元钱;三是客户在使用信用卡时因为欠缴年费、逾期还款或者被他人恶意办卡等产生的逾期。

  信用当钱花 有“污点”要修复

  记者从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获悉。截至2008年底,个人征信系统共征集辽宁省758万人、1541万个信贷账户个人信用信息,各项贷款余额1916亿元,查询量达222.5万次。经过几年的建设,个人征信系统已经覆盖到了市民经济生活的多个领域,尤其是在与银行“打交道”时,没有信用寸步难行。那么,已经产生的信用污点能否修复,怎么能避免产生新的信用污点呢?

  人民银行专家表示,已经产生的逾期记录,即使还上了款,一般也会在征信系统中保存两年。如果目前自己的信用报告中存在负面记录,首先是要避免出现新的负面记录,其次是重新建立个人的守信记录。商业银行在判断一个人的信用状况时,着重考察的是这个人最近的信贷交易情况。如果偶尔出现了逾期还款,但此后都是按时、足额还款,这足以证明其信用状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为避免新的信用污点出现,市民应在使用信用卡透支消费后按时还款,办理按揭贷款后足额准时还款。更重要的是,市民一定要谨慎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等证件,在向别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时,要注明此复印件的用途并签上名字,以免自己的身份证件被他人冒用办理信用卡恶意透支。本报记者 刘洋 通讯员 荣华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骗子骗钱方法盘点
·退休了 我们能领到多少钱呢?(图表分析)
·自己居然心甘情愿被骗9500元!
·在上海 收入低MM咋过小康生活
·算一算养个4岁多孩子需要多少钱?
·搜狐理财"神秘人"金融服务我监督活动(有奖)
·[深圳讲座]股市、债市、黄金 咋理财赚钱
>> 更多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崔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