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信托 > 信托评论

信托方式准地方债风险不得不防

  发行主体不明、发行方式不透明

  目前已发行45家企业债,筹资1300亿元,待发行的有50多家,规模近1000亿元

  □ 本报记者 夏 青

  准地方债

  信托产品存在风险

  而在扩大内需、刺激经济政策的作用下,地方政府目前有着很强的融资冲动。

在这种情况下,准地方债作为地方融资的另一种渠道,开始进入视野。

  日前,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也推出了“鑫建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交银国信设立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以债权投资的模式提供给常州市武进高新区南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用于折价受让南区建设对武进区政府合法享有的债权,以支持武进区新农村建设和环境治理工程建设。这就是一款“类地方债券”的信托产品,其核心为信托公司通过信托计划募集资金并提供给地方使用,地方政府设立偿债基金作为还款来源,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此前,中信信托也发行了一款类似产品。信托期限3年、总发行规模30亿元的中信盛景天津区域发展基金一期集合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资金由受托人集合运用,以流动资金贷款形式发放给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用于其所经营的各类项目,诸如天津市基础设施、轨道交通、水务环保等的建设及运营。

  此计划将以流动资金贷款形式发放给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用于其所经营的基础设施、轨道交通、水务环保等建设和运营。

  据统计,从去年的4季度到目前,我国已经发行了45只企业债券,大体筹措了1300多亿元的资金。目前向国家提出申请,待发行债券的还有50多家,发行规模接近1000亿元。

  目前地方上存在着两种准地方债,一是以企业债形式出现,二是以信托形式出现。前者往往是由地方政府发起成立的地方公司作为发债主体发行的企业债券,如地方的城建集团等;后一种实质上是由地方政府担保,不过由信托公司出面,帮市政项目融资的信托产品。有公募和私募两种形式,但没有流通场所,基本是定向募集。

  对于这些准地方债,在近期召开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蒋洪指出,这些准地方债的发行主体不明。在无法突破现有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变相地以地方成立的公司或信托方式发行债券,在缺少科学的评级体系的情况下,这些准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上是存在着潜在偿还风险的。而投资者也难以分析其信用风险。

  此外,准地方债的发行方式也不透明。目前变相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均以私募或公开簿记建档的方式发行,不是通过招标方式发行的,因而利率的确定缺乏透明性。同时,评级制度不完善、财务数据不是集中格式化向市场集中披露,也会影响投资者的定价分析。

  2000亿地方债

  信托公司作用有限

  日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列入省级预算管理。在各地纷纷扩大投资、增加政府支出的压力下,2000亿元的地方债券受到各地追捧。这是“第一次”公开发行地方债,在此次2000亿的地方债券中,信托公司能否有一些发挥的余地,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信托公司所起的作用将非常有限。

  北京市律师协会信托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德荣表示,现在地方政府不能发债,也没有权利发债,只能中央政府代发。但通过信托公司帮助地方政府募集资金与中央代地方政府发债是不同的情况。

  地方政府很难解决一些大型基础项目的资本金的投入,又不能发地方债,财政实力又不足以拿出这么多的钱,信托公司可以在其中起到很多作用。这些项目分经营和非经营性,在经营性项目中,那些项目本身的收入就可以支撑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计划,如果不是经营性项目,比如道路、公用设施等等,这就需要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担保的一种措施,那就要用财政补贴来补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计划。

  而在中央政府代地方政府发债中,信托公司所起的作用就非常有限。因为债券中央政府可以自己发,然后通过银行等一些金融机构分销,完全没有必要通过信托公司来做。

  他说,中央政府代发地方债券说白了就是中央债,只是项目来源于地方,募集的资金也用于地方政府,将来也是由地方政府返还做为偿债担保,跟地方政府通过渠道融资是两个概念,因为在中国,地方政府债还是没有一个法律上的支撑的,也没有一个独立的财政。

  业内人士李旸也表示,如果是地方政府主导的,那就可以选择与包括信托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合作,但是现在是中央政府代发,情况就会不一样。信托公司参与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以信托产品的方式,而且,到目前来看,数量也还是比较有限。中央要发这种地方债权,与信托公司合作的面不是很大,可能性也不大,信托公司起不了多大作用。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