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公司

马明哲深圳两会提案:不打保险牌 落子股权投资

  今年的深圳两会,作为政协常委的马明哲一反以往围绕保险做文章的常态,出人意料地上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加快深圳PE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所谓PE,是英文PrivateEquityFund的缩写,俗称私人股权投资基金。
PE作为一种商业模式,简而言之就是专家管理的投资于企业股权的基金,具有高风险、高收益、高度专业化的特点。PE于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出现,80年代在欧洲普及,90年代在亚洲得到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在发达国家,PE产业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贷款和股票上市的重要融资手段,在资本市场体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而我们所熟知的高盛、德意志银行、IDG等均是PE界的翘楚。

  马明哲在提案中表示,在新的形势下,深圳进一步加快PE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有利于吸引国内外资本,支持本地经济发展,促进产业升级;二是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优化融资结构,提高资金运用效率;三是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金融结构和功能,强化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服务与辐射能力。而且,在当前国内各主要城市抢占PE产业制高点的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深圳加快PE产业发展显得尤为迫切。

  同时,他在提案中列举了天津与上海两地发展PE产业的主要做法和各项优惠措施,并建议深圳效仿上述城市在税收和服务上的措施,尽快明确将PE产业作为深圳金融业发展和创新的重点,并借鉴香港经验,在深圳大力发展PE产业。

  这份似乎与平安主业离题甚远的提案,一下子让许多人摸不清头脑。

  平安信托身负PE重职

  在平安旗下,与PE产业联系最紧密的,当属年轻的平安信托。在国内私募最为集中的深圳,平安信托与深国投私募阳光化的浪潮中,联手占得先机。而时下,以私募资金方式居多的PE机构,大多倾向与信托公司合作发行信托PE产品。

  在私募研究机构———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对全国已发行181只阳光化信托计划的统计中,超过50%的产品均由平安和华润深国投两家深圳信托机构发行。“可以说平安和深国投各占全国份额的1/4。”某信托研究人士表示。

  普益财富信托分析师陈巍表示,深圳模式的信托产品目前在整个信托行业的表现都非常抢眼。同时,普益财富2009年1月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市场报告中显示,平安信托旗下产品平均净值表现为增长6.9%。

  “平安信托目前在整个平安集团的份额比重虽然相对微小,但是增长速度很快。”中国建银投资证券分析师许守德表示,“毕竟原来的底子比较浅,所以跑起来很快。”

  同时,“信托财富管理规模大幅增长,达到475亿元”、“平安信托财富管理业务产品研发不断创新,新增客户与新增产品持续增长”等字句频频出现在平安2007年财报与2008年中报中。

  而截至去年底,国内信托公司总资产前三名的分别为中信信托(1992.29亿元),平安信托(854.5亿元)和中诚信托(704.7亿元)。截至2008年6月,平安信托代管理资产存量规模超过400亿元。

  同时,2007年平安信托财报显示,公司共实现净利润74438万元,比上期的12450万元增长了498%。“这笔钱几乎是无成本地获得。信托公司基本没有投资运营团队,几乎所有的投资操作都是由以投资顾问身份出现的私募投资机构完成。”一名私募人士表示,以深圳模式发行的信托产品,信托公司几乎不用插手产品的投资经营,仅靠收取管理费用则可赚取大笔利润。

  除了与私募机构紧密合作外,平安信托也于去年开始发展自己的辉煌系列PE信托产品,同时在年底获得集团注资50亿元,以助其利用PE方式投资许继电气。而今年3月初,平安信托更是与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设立公司制的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投资基金规模预计超过20亿元。而这一切行动,平安似乎都是在悄悄地进行。

  有丰厚外资投行工作经历的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也曾表示,从平安集团角度看,平安信托是整个集团金融布局中的一部分,从角色定位看,平安信托要在扩大投资和财富管理业务中承担重要角色。

  “受金融海啸影响,这几年保险行业的日子估计比较难过,接下来的几年,保险机构的财报可能更加需要投资利润来润色了。”许守德表示,“保险机构的投资配置大多集中在债券上,而平安现在在投资配置上的表现,已经呈现多元化结构。现在的债券市场经过多次降息之后,投资收益率已然大大降低。但是将信托公司设为投资平台,应该比债券更能提高投资效率。”

  也许在平安取得保险行业龙头地位,同时将平安银行纳入旗下后,通过向外投资获取收益便成为其下一步经营战略的主要方向。

  PE障碍重重,落子后市未雨绸缪

  拿时下众多PE机构的经历来看,通过PE方式获取投资回报似乎并非坦途,各方非政策因素的阻挠,让许多业内人士头疼不已。

  “问题偏偏就出在退出环节上。”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指出,目前我国PE退出机制极不完善,退出渠道高度依赖于所投资企业IPO,2006年以来17个PE投资退出的案例中,以IPO方式退出的就有16个。

  有数据显示,国内私募股权投资退出渠道依赖企业公开上市的占比超过60%,而美国等发达国家私募股权投资通过并购退出的高达70%以上。

  “可这一退出之门,证监会还没对信托公司完全开启。这是信托PE业务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因为它大大影响了信托公司的PE投资回报率,也加大了信托公司PE项目的投资风险。”邢成认为,这说明证监会对信托PE所投资企业公开上市持保留态度。

  普益财富分析师陈巍也表示,目前几乎所有PE信托参与的IPO计划都在发审委过会时受阻,证监会似乎不支持信托资金参与新股上市。

  “在我看到的一些文件和拟上市公司资料中,都有比较明确的类似这样的意思存在。”陈巍认为,这也许是证监会为防止内幕交易而不得不采取的一种措施。

  陈巍同时透露,部分信托业人士将此“归罪”于部门利益冲突。“很多信托业内人士说,如果信托公司是归证监会管辖,而不是银监会,那么过会就不会遇到这么多难题。其实每个部门都想把对资金的掌控权握在自己手里。”

  在私募PE集中的深圳地区,几乎每次业内聚会,对现行政策和情况的批评之声便不绝于耳,而要求解决有限合伙制注册障碍和要求更多税收优惠的呼声,也此起彼伏。

  而创业板的起起落落,更是PE业界的一块心病。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陈玮屡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他在深圳做创投,一直等待的就是创业板。

  而近日一份由中国银监会内部发送的关于《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信托业务操作指引》,其中对信托产品中担任主角的私募投资管理公司,在薪酬获取与投资操作控制权等两方面采取了更严格的限制措施,也让私募界人士心生寒意。一些原本颇有意与信托公司合作发行阳光化信托产品的私募PE公司也就此打住脚步,暂停了原本进行中的阳光化进程。

  在这样一个微妙的时期,马明哲提交此份关于PE产业发展的提案,也许颇有声援之意。但就像他在提案中的表述那样———“在发达国家,PE产业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贷款和股票上市的重要融资手段,在资本市场体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也许平安的下一步战略走向会往实业投资更加靠近,而平安信托则将作为桥头堡和先锋军出现在平安的战略动作中。

  “马明哲一直在不断地以国际保险企业为学习模板,看看AIG现在的架构,可能你会更有依据去揣测马明哲的想法。”一位长期关注平安的媒体人士如是表达。“其实现在做股权PE投资,恰好是低成本进入的最佳时刻。再说,过几年政策层还有继续松动的可能。”(记者晏磊)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马明哲 | 普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