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视频新闻

视频:大盘反弹净值回升 基金后市该如何操作?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7日17:16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理财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编者按:各位网友大家好,近期股市反弹比较大,基金净值得到普遍的提升,经过这段时间市场反弹基金投资者心态产生哪些变化,在后市操作上有没有新的策略?搜狐基金频道带你走向街头实地感受基金基民的真实想法。

  这段时间市场反弹比较多,我们想关注一下整个基民的投资心态变化,不知道您是哪年进入基金市场的?

  基民:前年。

  主持人:成果如何?

  基民:不好。

  主持人:最近市场反弹有没有关注基金的变化情况?

  基民:最近没有太关注。先放在那里,过一段时间再说。

  主持人:你买的主要是什么品种的产品?股票、债券还是?

  基民:股票有一点包括有一些投连险还有一些QDII的产品。

  主持人:整个基金在资产配置中占了多少的比重?

  基民:不是很多。

  主持人:希望基金的收益率是多少?

  基民:随着市场在不断变化的,之前收益率百分之几十觉得一般,现在没有什么太多收益率的要求,现在希望能早一点回本。

  主持人:这段时间很多基金都进行回本,回本之后进行赎回还是放一段时间?

  基民:放着,准备长期投资。

  主持人:您在基金方面配置了多少钱?

  基民:算不上多少,万把块钱,买了扔进去就没管。

  主持人:什么时候入市的?

  基民:去年吧,买了赔了一半。

  主持人:这段股市反弹比较多,这段有没有看一下基金净值的情况?

  基民:我都没管,都忘了这个事,一问我想起来了,有一万多块钱,前段时间看还剩五六千块钱。

  主持人:这段时间股市反弹比较好,会不会加仓进去?

  基民:现在还不太好,大的经济形势不太好,还得看看。

  主持人:下面让我们看看一些专家对于当前市场操作的看法和后世投资的建议。

  各位网友大家好,09年以来A股市场已经反弹超过30%,股票基金的净值也反弹超过30%,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现在的基金投资有什么样的注意事项?江先生您好,这段时间对于基金净值的反弹,对于想跃跃欲试想进入市场搏一下反弹的基民您有什么建议?

  江赛春:应该分一下,大部分的基民从这拨反弹并没有完全解套,大部分的基民还是有历史亏损的状况,少部分的基民跃跃欲试是新基民。如果老基民的基金组合特别偏重于高风险的这些股票型基金,那么根据他个人的风险偏好有必要调整股票类资产的配置的话,那么这个时候完全可以借助这拨非常强的持续性的反弹和净值反弹的机会减持一些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如果不基于撤出资金,没有必要根据市场的波段性的操作去试图把握市场的高点和低点调整基金组合。对于新入市的基民来说,作为新入市的基民确定大的原则,你在多长的区间内投资于股票型基金,另外你对时机的选择有多敏感。对于新基民来说,最要避免的一点就是要避免因为市场的大幅上涨来激发你的投资冲动。如果说你想做短期选时的话,往往你要避免在一个市场高度热度很高或者持续上涨的时候去进入。如果做长期投资角度来讲,还是在市场下跌的时候逐步建仓比较好。

  主持人:深套的基民随着这拨的反弹,不少的基金净值到一元以上,也就是说回本,对于持有这部分基金的投资者来说有什么操作建议?

  江赛春:回本很多投资者可以考虑自己的基金组合,因为不亏损了,我们想投资者还是要首先区分一下自己的情况。你是不是急于从基金投资当中撤出资金。第二,你投资本身的期限或者目标有多长,相对长期一些的投资者其实你没有必要根据历史的盈亏,比如现在是亏还是赚决定是不是要买卖基金。实际上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股市中长期的向上的概率肯定是比向下的概率要大,如果这个时候投资期限比较长,没有必要根据净值回本了就决定把基金卖掉。

  主持人:根据这段时间的行情,不少专家提醒一些投资者可以推动ETF做一些波段操作,不知道这个观点江先生怎么看?

  江赛春:其实我们也是支持这种观点的,在09年这种市场下大家预期整个股票市场会有一种阶段性的或者结构性的行情,而自从今年年初以来这个市场的表现实际上已经证实了结构性的机会的确在出现或者阶段性的机会在出现。一季度来说这次阶段性的反弹力度和持续的时间和长度可能自从这次市场下跌以来最有利的一次。在整个09年投资来讲,对于基民来说,如果要把握市场波动机会的话,实际上一定要借助像ETF这样灵活操作的,交易很方便、对市场跟踪效率比较高的这些基金,然后来做一些波段性的投资。但是这个波段我们强调,作为投资者角度来讲,你没有办法去精确把握一个最高和最低的时点,最好还是做相对来说大一点的波段,不要因为市场一天的涨或跌就去进行买卖。这里面很关键的趋势,作为基民来说可以关注一下整个宏观的大势变化,尤其是经济的基本面变化情况,可以根据这个基本面操作,看看宏观政策的变化,不一定能够抓到最高的点上卖出 最低点买进,但是在今年的行情下如果抓到主要的波段其实对于投资者来说其实是比较容易实行也比较现实的策略。

  主持人:根据今年的行情您觉得波段的大致时间是多少?

  江赛春:现在情况我们说的在去年年底市场上有一个比较主流的观点,上半年情况不好下半年复苏,从整个股票市场或者基金对市场的策略判断角度来看,大家都有一点提前,包括基金对市场的判断,并不像去年年底主流预测那样上半年不好下半年会回升。事实上现在可能在基金包括我们自己观点认为,可能上半年的投资机会相对来说比下半年还要更加确定,这个原因就在于我们说的上半年会是一个政策放松非常密集的时期,这个时候大家看到的数据实际上主要是对08年滞后的数据,政策真正的效果是不是确定的效果下半年才能看得出来。市场没有确定之前大家抱着很强的预期和信心,这时候有可能激发股市或者基金的投资热情,当时的情况虽然并不好有可能激发一种投资热情。相反下半年现在并不好做非常好的预测和判断,原因在于要根据之前整个上半年密集的政策出台之后政策效果如何才会相应影响投资者和整个市场的信心。

  相对来说这一点判断来讲,下半年虽然经济可能好转,但是如果说这轮好转没有达到大家预期的话,反而对基金投资、股票投资来说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上半年结构性和阶段性的机会不断出现,至于下半年是什么样的情况,全年整体来看中间有一些比较大的调整。

  主持人:无论行情如何演绎,基金是长期投资的工具,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请江赛春先生给我们提一些从基金选择上面的建议。

  江赛春:当然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我们说作为基民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大家虽然要去关心股市怎么演变,关心我们宏观或者政策走向怎么变化,但是这个可能不是基民的主要任务。这些关于市场的变化也好,宏观基本面的变化,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也好,这主要是基金经理去做的事情,对于投资者来说你没有必要根据市场的涨跌去选择涨得好或者跌的少这些基金。这里面最简单的一点,大家要避免犯跟08年一样的错误,根据短期基金净值排名选基金,整个09年以来基金的净值排名或者表现和08年相比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08年表现很悲惨的基金那么在09年以来咸鱼翻生,比如中邮核心,它的净值现在在所有主动型股票净值排名第一位,基金涨幅40%。基民避免跟过去的错误,如果根据这个短期排名再去选基金的话,很有可能很难做到有前瞻性的投资决策。

  对投资者决策来说怎么选择在现在这个角度上怎么能够发现一个在牛市这轮反弹或者振荡或者下跌中策略表现相对比较平衡的这些基金,我们说的其实关注真正重要的是这个基金能不能有好的应对市场变化调整策略的能力。从全年角度来讲,我仍然建议基民把风格比较稳健而在选时和选股能力上比较平衡,不是过于突出比如在反弹中的表现这样的基金作为你的基础配置的品种。那些相对来说比较激进的投资者,我想这部分激进的配置完全可以用指数基金、ETF来代替,对于要配置的主动型股票基金我想选择一个基本原则仍然是它的风险控制和收益能力相对来说取得比较好的平衡。但这些基金大家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在08年熊市和09年反弹中比较不错的类似环保兴业、汇添富中等级仅公司旗下的投资风格比较稳健,长期表现属于相对比较稳定的基金,这些仍然是投资者作为基金组合配置来说做一些基础配置。

  主持人:具体基金品种配置上面有什么建议,最近这段时间债券基金的跌幅比较大,是不是应该把债券基金抛掉?

  江赛春:谈到股和债的配置比例问题,作为普通基民来说,避免去做这种趋势投资的冲动,你看到股票市场涨了就想把债券基金抛掉,看到债券基金市场跌了又想换成股票。如果你能准确把握好市场变化相对节奏的话,当然操作是最理想的了。其实大部分人是看到这种结果才会想到这么操作,债券基金跌了这么多,股票市场涨了这么多,不能根据历史情况决定未来,而是根据相对来说有一种前瞻性的判断。前瞻性的判断09年股市是相对转好的,但是这种转好肯定不是一蹴而就,另外债市经历08年大幅上涨之后,在09年的收益预期下滑,这种下滑也不是说债券基金没有投资价值了。基本原则还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确定一个组合里面的股和债的基本配置比例。对债券基金来说09年不要抱什么很高的收益期望,但是我想也不要说因为出现一些短期的调整就认为现在投资机会已经完全跑到股票基金那边了。

  主持人:谢谢江先生给大家提出的建议,从家庭理财角度来说,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来介入这拨反弹行情博取收益,今天我们请到东方华尔资深理财师韩莹女士为大家解读一下近期的投资机会。韩女士您好,我们知道08年基金亏损特别多,很多理财师做投资组合的时候不把基金作为主要的配置,但是在面对09年怎样配置?

  韩莹:在08年的时候基金不作为主要的配置,只是在品种上面有所改变,在07年甚至06年的时候大家把所有的资产配置配置在股票型、配置型甚至大多数都是偏股型的基金上面。08年下半年开始作为理财角度来讲的话,大多数的配置还是以债券型基金为主,而且我们知道08年下半年甚至在09年年初我们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甚至达到12%之多,也就是说不是说基金不能作为任何一个时期的配置,只能是在我们选择的品种上有所改变。

  主持人:面对今年的行情,您觉得应该在家庭资产配置中基金处于什么样的地位?配置的具体品种有什么样的建议?

  韩莹:其实我向来给广大的老百姓给出的资产配置或者投资建议的时候都没有说很绝对的,那么在09年这个时候我们也知道大盘经历一些反弹,而且基金净值有所提高,但实际上可能在07年高点的时候买入基金的这些人现在基金还是一个亏损的状态。也就是说从09年现在开始或者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我觉得可能对于债券型基金的品种要开始降低自己的投资比重或者说自己可能已经有甚至8%、10%的收益率要出来,债券的牛市已经到达峰顶。相对应的如果大家对于风险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来说,不妨可以适当介入一定比例的股票型基金。如果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的人的话,在基金的选择上面我建议选择配置型的,也就是说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把很重的仓位或者80%的仓位投资于股票,市场部好的时候投资于债券,做一个基本的对冲。我是这样建议的。

  主持人:从家庭的理财计划来说,作为资深理财师如果带这样的市场上会给他们怎样的资产配置建议?

  韩莹:我的建议第一要降低债券基金的比重,单从基金这块来讲。第二,增加你的偏股型或者平衡型基金的比重。第三,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比较稳健的本的理财产品,银行的理财产品。第四,个人保险一定要做充足,这是所有资产配置总的原则。在理财产品的时候,我们也知道在行情好的时候它的产品也有跟我们二级市场关联很密切的甚至包括一些跟国外的二级市场,当然还包括一些挂钩性的产品。对于这些产品的选择,我建议投资者还是要选择保本,在现在的行情下。到下半年的时候行情比较好的时候,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浮动收益的产品,还是要根据不同的市场进行调整。总的原则是既要有保本的选择,也要有一些适当的激进的策略,两方面相辅相成。

  主持人:您对后市的看法相对谨慎?

  韩莹:因为我觉得现在最近短期内的表现不代表未来长期的发展趋势,毕竟整个世界的经济和中国的经济现在的发展确实有一些不利的因素,如果经济从底部向上反弹需要一个时间,相对以往的历史缩短,我建议老百姓不要把短期的表现当做是未来长久的趋势,尽量等到我们的大势明朗的时候再去做一些积极配置。

  主持人:A股的反弹,基金净值也得到普遍提升,但基金后市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A股市场后来的走势,A股市场行情如何演绎?今天我们请到银河证券理财服务总监孟京给大家分享一下,孟京先生您好,您对这轮30%的反弹怎么看?这轮反弹的动力到底来自于哪里?

  孟京:就像刚才您说的,这轮反弹还是有一些波澜壮阔的,而且不少投资者据我了解还赚了不少钱,至少挽回了不少损失,还是比较开心。特别是牛年以来,连续拉出比较大的阳线,继一月份我国A股市场是全球涨的最好的市场涨了9%地二月份短短交易日市场的涨幅超出10%。这轮行情很多投资者感觉是出乎意外,但我觉得还是比较正常的。主要动力还是来自于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还是流动性的问题,所谓流动性就是钱多钱少的问题,与去年相比应该讲央行在下半年几次降息和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还是起到相当的作用。特别市场在一月份的时候,整个放贷情况非常好,银行新增的贷款数量还是非常惊人的,我觉得流动性的改变导致了整个市场的反弹,在这块需要给投资者强调一下,股票也是一种商品,并不是说商品的内在价值越好它的价格涨得越高,往往商品价格还要跟当时的钱多钱少有着相当的关系。我觉得比如说一瓶矿泉水在超市卖超过三块钱大家觉得有点贵,在沙漠即使这个水很脏,我觉得卖到成百上千还是完全可能的。所以说我觉得从目前的市场来说,流动性的改善是本轮行情发动首要的原因。第二个原因是大家对于基本面的有一定程度的乐观估计,虽然我国的进出口一月份的数字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刚刚过完春节,投资者有一个深切的感觉,似乎内需还是蛮旺的,春节大家可能感觉到哪儿去买东西都要排队,感觉抢购似的。目前我国整个经济水平,由于跟欧美不在一个层次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从这个角度来看,增长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最起码来说还是属于上行阶段。由于经济还在增长,而且内需是比较旺盛,特别是一些企业去存活化比想象当中还是要快,所以大家对于今年整个基本面的情况开始有了一定程度的乐观预期。股市本身来说就是一个拼的是心理状态,既然大家开始有一些乐观的情绪,再加上资金比较多,所以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最后一个原因就是去年下跌的太多了,从6000点跌到最低1600多点,即使从新兴市场角度来看还是蛮厉害的。特别是疯狂涨了两年,但跌市来说用了一年的时间。从6000点跌到1000多点最大的作用在哪儿?一个是套在里面的投资者不太愿意再继续割肉,该卖的也卖的差不多了,对于场外投资者来说还是蛮有吸引力的,40块以上买的招商银行,现在价格只有12、13或者13、14,买一把不说解套,赚一半也很厉害了,抱这样心态的投资者还是蛮多的。因此流动性极大的改观,对于经济层面预期的转好,去年严重超跌是所谓的三大因素。管理层从去年开始四万亿的投资计划起到诱引的作用,主要原因前三个方面,没有前三个方面的因素,管理层出台更多的政策也不能起到如此之大的作用。至于小的原因新股停发、大小非减持速度的相对放缓是一些阶段性的原因,但是首要的还是刚才说的那几点。

  主持人:从调查可以看出来,投资者关心这轮是反弹还是反转,后市行情究竟如何演绎?

  孟京:其实有时候说反弹反转没法说的很清楚,上轮熊市的结束就是下轮牛市的开始。如果我们假设1600点去年最地点最后真的成为近几年最低点的话,你就完全可以说去年年底开始出现了反转,是反弹还是反转,对于投资者判断上不是很有意义,真正有意义对于今年市场预期是什么样的。我个人更愿意认为今年市场大熊市的第二年,非牛非熊的市场,为什么这么讲?一个是流动性改观固然会有很大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这个市场跟几年前是不一样的,因为大小非的解决毕竟来说已经是历史的车轮谁都撼动不了。市场的上涨必然伴随大小非的减持,会平衡供求。说的再直白一点,如果投资者熟悉十年以前的市场应该知道,93、94、95年的时候市场从1500跌到300点的时候,市场牛市从300多点涨到1000点把跌幅的一大半很快涨回去,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但是实际上我们这拨反弹从去年九月份以后开始的,到现在也得有五个月左右的时间了。实际上指数角度上来讲,也只不过反弹了百分之三四十,说明市场的大小非对于平衡市场的供求,从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的引进起到很大的作用。另外一方面也会抑制市场像06年、07年疯狂的表现。一方面大家预期转好,另外大小非减持的客观存在一起未来新股发行的恢复。这两种力量交织的情况下,今年市场正常的话,突破3000点难度还是蛮大的。今年是一个大的厢体振荡,有可能走出两步行情,目前这步行情跟基本面没有什么关系,就是超跌反弹,随着市场主要资金配置在一些超跌的股票上面,蓝筹股只是补涨,基金下半年的行情如果就基本面确实有所好转,而且伴随一些优质股票的发行,我觉得有可能成为蓝筹股一个相对比较好的表现时期。今年我个人判断市场是两拨行情,大的厢体振荡,目前还是把握好市场的快速上涨。随着市场冲破2200、2300,很快要过2400点,市场短期振荡的风险也在进一步凝聚,对此投资者应该有心理预期。

  主持人:刚刚说到这拨反弹很难冲破3000点,对于这拨反弹点位有什么样的估计区间?

  孟京:2700点左右的位置,这拨行情如果没有特别的原因,过年线的难度还是蛮大的,姑且把它认为在2600多点是市场的高点,即使还有300点还是蛮可怕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对于很多小股票来说,小市值股票来说,指数如果能够涨到20%、30%的话,个股不排除涨50%是翻番的可能性。所以说我觉得对于小股票来说,超跌小市值的股票如果认为指数继续上涨,对于一些基本面不错,题材也不错的股票还可以继续持有。但是对于大市值的蓝筹股特别基金重仓股还是会相对比较犹豫一些,从基金的净值也可以看出来,看我们这个节目的可能很多都是做基金的投资者,大家其实还是有一些着急的,觉得自己基金的涨幅还是跟很多垃圾股的涨幅没法同日而语。我觉得这很正常,因为今年目前这拨行情本身就不是绩优股的行情,但是我觉得虽然现在市场不是一个绩优股的行情,垃圾股还有继续表现,但并不建议把你手里的绩优股或者把基金卖掉换那些垃圾股。垃圾股的反弹更多还是去年的超跌,随着超跌行情慢慢进入一个后期,我觉得本身再去买超跌股风险很大,而且长期来看购买基金可能是普通投资者可以挣钱的方式。判断指数高低只能是拍脑袋2600、2700,就个股而言,指标股还是慢慢往上蹭的过程,一些中低价股、小市值的股票还要继续疯狂。

  主持人:A股市场的风险也在逐渐累计,您对现在的投资者有什么好的建议,比较看好哪些行业的投资机会?

  孟京:首先我们投资者分成两类,一类是纯上班族,觉得自己没有什么能力把握市场,其实我觉得这类投资者反而容易挣到钱,因为他认识到市场有风险,术业有专攻,所以对于这类投资者来说踏踏实实做基金理财产品从长期来看不说战胜市场,但是肯定会成为这个市场中的会生存得很好,而且会赚到钱。爱基金购买方面,封闭式基金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折价率在20%以上或者24%、25%左右的又含着权还有可能继续分红的封闭式基金,我建议还是可以加大配置力度,不排除在三月份有一拨小的行情。其它的开放式基金里面可以多元化配置,小规模的基金做得好的多去配置一些,规模动辄七八十个亿一百个亿以上的基金还是应该远离,太大规模的基金本身不太容易真正出成绩。此外像去年跌的非常惨的QDII基金在这拨A股做完之后还是值得配置,特别亚太和香港作为投资重点的QDII基金,虽然去年表现比较差,但是我觉得从长期来看从投资角度来讲还是不错的,这是指那些主要以购买基金为主的投资者。自己做股票的投资者是这样的,可以对于一些去年超跌的但是相对来说涨幅和指数差不多的或者略强于指数的中小盘股可以加大投资力度,这些股票补涨的潜力巨大。我对市场整体的热点就是三块,三条主线,一条是成长性非常好的中小盘股,会有估值上面不断溢价,十几只股票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不管08年怎么样业绩很好,而且09年业绩更好,预期业绩有快速的增长,盘子又不是很大,还有送配的可能,这种股票应该说是最值得市场青睐的。第二类是资产重组和资产注入,今年本来是庄股年也是重组年,这类股票也会不错。第三类主要是周期性行业比如房地产、资源,这类股票是这样的,在今年某一个时点上可能会有周期性行业的非常正的预期,已经差得不能再差了,从负拐点向正向拐点去走,周期性也的拐点行情也是非常不错的。其实最近走的行情里面周期性行业像一些资源类的股票已经走出类似的行情,但我认为说不定今年还会有一拨更大的行情,这三条投资主线投资者应该注意。

  主持人:希望以上内容能对你的投资有帮助,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祝您在2009年有更高的投资收益,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隆)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