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假保单"成圈内公开的秘密 短意险不再一撕了之

  本报讯(记者黄斌)从今年3月1日起,各保险公司一律停止以手撕票方式经营短期意外伤害保险。

  昨日,湖北保监局有关人士透露,保监会已为此下发了《关于停止以撕票方式经营短期意外伤害保险的通知》。

  监管部门重拳整治意外险市场,有其背景:“假保单”已成为圈内公开的秘密。

  据有关媒体透露,一份售价20元意外险假保单,其“市场价”仅3至5元,真保单从保险公司的“出厂价”则为15-18元。保险代理机构如果销售“假保单”,利润率超过400%,远高于“真保单”10%左右的利润率。“假保单”的高额利润让一些正规保险代理机构,也难掩售假冲动。

 CFP供图意外险是“护身符”
CFP供图意外险是“护身符”

CFP供图
CFP供图

  上市公司携程网卖出“假保单”更让业内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曝光于天下——一位市民花40元通过携程网购买的两份交通工具意外险实质上就是两张废纸,近2个小时的航程中,该市民竟似“裸飞”。

  交通工具意外险是出门旅行必不可少的“护身符”,飞机、火车万一出现意外,乘客或其家属可以得到相应保额赔偿。而“假保单”的出现甚至在部分区域的泛滥,则无疑让居民出行隐含巨大风险。

  保险人士介绍,以撕票方式经营短意险,是指保险金额、保险费、保险责任等内容固定,且印制在撕票式保险凭证上,无记载投保人及被保险人姓名和有效证件号码,销售时也未实现电脑联网出单、保单原始信息未能实时进入公司核心业务系统的保险业务。

例如随汽车票、火车票、公园门票一起出售的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铁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旅游景点旅客意外伤害保险等。

  这类险种产品简单、责任清楚、投保简便,保费低廉且保障功能强,被保险人发生意外时可以得到意外伤害、死亡、意外医疗的经济补偿,金额相对较高。但是,由于未实行实名制,手撕保单这种销售问题突出:保单上未记载投保人及被保险人信息,未能及时进入公司业务系统,如果发生保单毁损或遗失,可能会出现保险公司难以确定出险乘客是否购买了保险,导致保险公司错赔、漏赔甚至拒赔,造成乘客或其家属得不到应有的赔偿,被保险人合法权益难以保护。

  此外,短意险价格缺乏科学性、合理性,市场竞争不规范,中介手续费偏高,中介机构管理不到位等诸多问题,都有可能损害消费者权益。

  根据要求,即日起,各保险公司须限期清收、销毁已发放的以撕票方式经营的短期意外险单证。监管部门强调,此次叫停无记名手撕保单这种销售方式,并非叫停短期意外险产品本身。相反,他们正在部分省市试行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电子化出单工作。

  保险人士提醒市民,广大消费者应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提高自己的风险保障水平。

  从保险产品来看,建议在校学生可以选择学生平安保险,出门旅游可以根据旅游时间的长短选择不同保险期限的旅游意外伤害保险,经常出差的公务人员可以购买一年期意外保险产品或综合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

  从购买方式来看,既可以选择到保险公司营业场所购买,也可以通过保险营销员或者工作人员购买。目前,大多数保险公司都开发了可以在网上直接购买的短期意外险产品,消费者也可以直接在网上完成投保和保费支付流程。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