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勿将保险作为暴利投资品 家庭年收入20%配置

  中英人寿首席精算师黄文军:勿将保险作为暴利投资品 家庭年收入20%配置

  中英人寿由世界第五大保险集团——英国英杰华集团与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和实力雄厚的食品生产商——中粮集团合资组建。

  强强联手打造的中英人寿经过五年多的战略布局和市场拓展,已实现了令人瞩目的快速成长和发展。

目前,中英人寿的业务已拓展至广东、北京、四川、福建、山东、湖南、河北、江苏、辽宁等九个省市,近四十个重点城市,稳居外资寿险公司第一梯队。

  中英人寿首席精算师黄文军,是北美精算师和中国精算师。日前他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的专访时强调:一个家庭首先要有充足的保险保障,才可“立于不败之地”。

  保险产品是公司品牌和声誉基石

  理财周报:如今,保险公司都注重品牌提升和客户服务,那么中英人寿在相关方面有一些什么特色和举措?

  黄文军:我认为保险产品是公司品牌和声誉的基石。中英人寿积极研究市场动态,推出了不少受欢迎的产品。比如开业之初推出的永安康终身寿险,连续几年都是卖得最好的产品之一;2008年热销的“金荔枝终身寿险(万能型)B款”和“财智人生终身寿险(万能型)B款”,销售了超过10万张保单。我们还在业内率先推出“六大账户”的产品理念,将人一生的保险需求归纳为六个账户,以此为基础开发各种类型的产品。

  在销售上,中英人寿设立的经代培育中心,为其他合作机构提供了产品发展、业务管理、行政作业、行销辅助及培训系统的五大业务发展支持,使合作机构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中英人寿在客户服务方面也有独特优势,如“健康天使理赔协助服务”,“中英关爱卡——海内外紧急援助服务”,还有“异地快速理赔通道”。为更好地聆听客户的看法,自2005年起公司每年都会聘请全球知名的专业调查咨询公司——盖洛普(GALLUP)咨询公司,完全以第三方身份公平、公正地开展客户满意度调查。

  此外,早在1995年,中英人寿的外方股东——英杰华集团就赞助西南财大共同设立了全国第一个国际保险会计硕士研究生班。中英人寿还相继以设立助学金、奖学金、实习基地和科研合作等方式,与西南财大、山东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辽宁大学等进行合作。

  理财周报:中英在2008年曾推出了哪些新品,有哪些创新?

  黄文军:中英人寿在2008年不断完善产品结构,推出了分红两全、普通两全和长期意外保障等10余款新产品。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为“中英人寿优越人生两全保险(分红型)”。

  “优越人生”是我们第一款引入终了红利和年金选择权的分红产品。客户投保后无论生存还是身故,都将得到保障;从第二保单年度末开始,客户每年可领取相当年度保险金额的3%作为生存保险金,直至保险期满前一年;保险期满,还将获得160%保险金额的满期金。此外,客户还可享受现金红利、终了红利双重分红,共同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满期保险金不仅可以一次性领取,也可以采取多种固定年金方式领取,帮助规划稳定的收入来源。

  理财周报:2009年,中英人寿将在经营策略和产品方面做哪些调整?

  黄文军:2009年里,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保险业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但在中国市场发展的五年多,中英人寿多元化渠道齐头并进,较多的分支机构数量,完整的产品线,以及合理的成本结构,使公司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具备了更强的战斗力和抗风险能力。因此,我相信2009年也可以坚实地迈进。

  切忌将保险作为获巨大利润投资品

  理财周报:现在大家都对投资型产品敬而远之,你如何看待保险的理财与保障功能?

  黄文军:投资型保险产品是与投资收益挂钩的一种保险,具备保障和理财双重功能。对于投资型保险产品,需要保持正确的心态:

  首先,需要了解投资型保险产品的种类和特点,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产品。当前市场上的投资型保险产品主要有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资连结险。分红险主要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低,有稳健理财需求的投保人;万能寿险适合于需求弹性较大,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希望保险产品有更多选择权的投保人;而投资连结险适合于收入较高,具有成熟投资理念,追求资产高收益同时又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其次,需要培养和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投资型产品都有保险责任,给付身故或者生存保险金,同时还可以附加意外,重大疾病,给客户多方位的保障。对于大众来说,既能得到保障又能使资产升值的理财工具是较为理想的选择。客户在选择投资型保险时,切忌将其作为一定会获得巨大利润的投资产品来看待。

  理财周报:那么你对中产家庭的保险配置和选择有什么建议?

  黄文军:世界金融危机以来,在“稳健、保值”的理念主导下,保险理财在目前看来或许是值得考虑的方式之一:通过购买保险对资金进行合理安排和规划,防范和避免因疾病或灾难而带来的财务困难,同时可以使资产获得理想的保值和增值。保险还具有强制储蓄的功能,是一种有效的理财方式。

  对中产家庭来说,保险应该为家里最重要的人买,这个人应是家庭的经济支柱。比如说,现在三四十岁的人,上有老下有小,是最应该买保险的人。因为他们一旦有意外,对家庭经济基础的打击是最大的,尤其是对一些家庭理财计划较为激进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在保险产品的选择上,建议中产家庭首先要以保障型产品为主:如终身寿险、意外险、健康险,利用保险的保障功能,对家庭做好充足保障,起到保底作用,做到“立于不败之地”。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投资与保障兼顾的万能或投连产品。其次,中产家庭比较关注家庭,特别是子女的教育,可以利用保险的财务规划功能为子女安排教育基金。此外,可以考虑使用结余部分资金来做养老保险,减少后顾之忧,一些分红、万能险产品和年金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的选择。

  根据中产家庭的收入与保障的一般规律,通常家庭年收入的10%-20%左右可以用来购买保险。中产家庭也可根据其自身情况来选择具体的保险产品,在选择的时候也要注意收入和支出的平衡,不要让买保险变成一种负担。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黄文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