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人民币动态

人民币汇率趋势对我国经济趋稳影响显著

  美元变动趋势对人民币汇率变化影响深远

  主持人:众所周知,自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变动的主要特征表现为“单边升值”和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双向波动”,美元变化对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影响尤为突出。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谭雅玲:鉴于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非常深远,如果要观察与判断我国人民币汇率的未来变动趋势,我们最好先观察一下外部环境中美元主线的变化趋势。尽管2008年美元汇率波动呈现“一波三折”特点,但美元汇率波动水平还是体现了美国满足自身利益的需求。

  第一波(2008年上半年)是美元的全线贬值。期间,美元指数最低探至70点,美元兑欧元汇率在2008年4月份达到了1.61美元水平,为欧元启动9年来的新高。但是,美元贬值并没有必然会将美国经济拖入严重的经济衰退之中,这一结果是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和战略意向的。

  第二波(2008年7-11月)是美元的全面升值。期间,美元指数上升了6%,美元指数从70走向89点水平,美元兑欧元汇率在去年9月份达到了1.22美元水平,美元兑欧元升值幅度达到了21%水平。伴随着美元的持续升值,美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最大收益是资本的“巨额”流入,这与美元汇率的战略与策略的组合运用效应是密切相关的。

  第三波(2008年12月)是美元的差别贬值。期间,美元指数从89点回落到81点,但美元兑不同货币的市场表现却并不相同。纵观2008年,美元无论是升值还是贬值,都显示出“有节制、有周期、有控制”的诸多特征,而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化则突出了美国国家利益、经济利益和全球利益的需要。

  对当前美元货币政策的特征可以概括为“强势美元货币政策指引下的贬值策略”。其中,强势美元是指引,弱势美元是需求。但是,美元的政策告示与实际走势之间的差别与变化,也体现了美元政策的市场效果,即突出美元汇率变动要符合美国经济结构的自我调整及要满足美国金融利益的起码要求。

  所以,通过观察美元汇率的变化趋势发现,美元政策与策略组合体现了“以我为主”的鲜明特征,这将有助于我们认识未来人民币的变化趋势。

  从五个方面着力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主持人: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对当前我国经济和金融的突出影响,已引起了市场广泛的关注,也引发了一些争议。尽管如此,但当前我国改革实现突破的重中之重仍是如何继续深化和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谭雅玲:确实如此。我们注意到,自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外部环境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舆论影响力很大,人民币汇率似有被“绑架”之嫌。由此,导致了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结果引起了一些问题,也突出了由人民币汇改所引起的不利经济和金融环境对解决这些问题的压力与矛盾。但鉴于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依然是我国改革的一大重要任务,我们还需要从五个方面着手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第一,价格合理需要适宜自己和接受教训。自人民币汇率改革至今,外部舆论制造的杂音是人民币要升值或人民币被低估了,内部舆论制造的噪音是人民币升值缓解了经济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但是,汇率改革至今,我国人民币呈单边升值的变动趋势,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我国企业利润的减少和企业竞争力的下降。所以,我们要对人民币的单边升值倾向或趋势保持高度警惕。

  第二,必须健全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从目前来看,人民币价格、单边预期、交易失衡和趋势性投资等因素都对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有突出的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在汇率机制、机构投资能力、金融监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及健全汇率制度等方面深化改革,以体现人民币价格与价值的交易意愿与交易需求,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第三、汇率改革要直面现实经济的发展需求。当前,我国人民币汇率改革需要重点突破的不仅仅是价格问题,而是如何突破和改革一些行业和产业。这不仅关系到推进未来我国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坚实基础,而且还事关汇率改革能否成为推进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第四,汇率改革需要强化应对的战略规划和自主性。在金融发展方面,我们的经验不足和缺失是相当明显的。因此,我们在进行人民币汇改时,更需要树立自己的金融发展战略规划和发展目标,以此来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例如,我们必须有自己认定的有关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账户开放的时间表。只有这样,才能在人民币汇改中真正做到“自主定价、自主改革和自主开放”。

  第五,普及全民的金融(包括汇率)教育。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中存在的一大不足是我们没有普及全民的金融知识。例如,我国的出口企业需要懂得汇率管理与规避风险的方法,更学会观察和预测汇率的变动趋势,主动把握与调整汇率的波动风险。从这个角度分析,现实的经济社会告诉我们,要重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影响,并通过学习金融知识来提升和保护我们自己。

  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介于6.7元和7.4元

  主持人:随着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尤其是金融危机影响日益深化)的深刻变化,市场对美元及人民币未来变化趋势的分歧有所扩大,你如何判断今年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趋势?

  谭雅玲: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与影响也很大,我们需要搞清楚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新问题和新风险是什么,以及如何应对来自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因此,透过对美国金融战略与政策的成败探讨,对当前我国金融改革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我个人以为,现在我们最需要的是信心,需要有自己的独立主见、自主的判断及自主的长远战略。因此,当前我国政府提升信心的基点应当是“稳定”,我们需要有时间与耐力来容忍市场和自我的修正与调整,并做好需要付出代价的准备。

  鉴于目前我国政府已实施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及时、快速、有效的宏观政策调节之下,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将由快速下降趋于稳定和恢复性增长态势,经济稳定的变化趋势将日趋明显。

  就今年的人民币汇率变动趋势而言,我国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的走势,但人民币的上升动力有限,这一波动趋势将有利于调节我国经济及企业的发展需要。同样,随着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快速复苏,我国人民币汇率将呈现逐渐贬值走势。

  由此预期,今年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点将围绕在7元左右区间波动,6.7元和7.4元将可能是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趋势的高点与低点的两个趋势性指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撰稿人:邹民生 乐嘉春 嘉 宾:谭雅玲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谭雅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