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信托 > 信托评论

12月信托报告:理财市场单一产品独大局面在改变

  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发布2008年12月信托产品报告显示

  日前,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发布去年12月信托产品报告。报告对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成立,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等进行了数据统计。

据统计,2008年12月份共有2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40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与2008年11月份相比增加了7只。在有明确期限的信托产品中,期限最短的为1年,最长的10年。

  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证券投资类居多

  在产品结构方面方面,12月发行的40款产品中,证券投资类产品占了12款,在数量上处于领先地位,而投资于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工商企业的产品发行数量均在8款左右。但是从12月产品的成立规模来看,房地产类产品却占据了绝对的份额,达到了11.41亿元,占比为33%。证券投资类产品资金募集的能力远远不及房地产类产品。根据公开资料统计,12月共有24家信托公司成立了62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募集资金规模为35.63亿元。

  报告称,房地产类产品数量依旧低迷。共发行了8款运用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较上月略有下降。自10月底银监会下发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证券业务监管的通知以来,房地产公司通过信托公司融资的门槛被提高。结合目前的发行情况来看,该政策已显现效应,房地产类产品从通知前每月15款左右的月发行量下降到现在的9款左右的月发行量,政策效果明显,预计未来几个月房地产类产品的趋势将依旧保持低迷。

  银信合作类理财产品

  结构趋多样化

  据公开资料统计显示,12月有21家商业银行与25家以上的信托公司进行了合作,共发行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下称“银信产品”)241款,发行数量较上月的292款减少了17.47%。

  在12月银信合作的241只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产品中,有206只披露了参与合作的信托公司。参与合作的信托公司为25家,比11月增加6家。其中,合作发行理财产品数量最多的是金港信托,共参与发行银信合作理财产品66只。与11月相比,参与银信合作的商业银行减少了2家,其中合作发行理财产品数量最多的为中信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69只。

  报告分析认为,2008年12月发行的241款银信产品中,虽然票据资产投资与信贷类理财产品仍占主要位置,但二者相对产品总数的比重已有所下降。12月信贷及票据资产类理财产品占产品总数的比例低于85%,自4月以来处于最低水平。

  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债券投资等理财产品发行量呈上升势头,共发行上述产品30余款,打破了2008年4月以来信贷及票据资产类理财产品独大的局面。其中,中国建设银行发行的私人股权投资类产品“建行财富三号”四期成为亮点。该产品分优先收益及次级收益两部分发行,优先收益部分预期年收益达到10%;如果产品运作顺利,次级收益部分的收益可能更高。这给目前以单调的信贷类及稳健类理财产品为主的银信合作理财市场增添了新的色彩,为其他理财机构提供了启示。

  一个健康完善的理财市场应该具有数类发展成熟且占据相当市场份额的理财产品。单一产品独大的理财市场缺乏稳定性,容易形成过度膨胀或过快萎缩等现象,不利于市场发展。

  2008年银信合作

  理财坐上“过山车”

  2008年9月以来,随着宏观政策的转向,贷款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多次下调,银行信贷管制逐渐放松。受此影响,以规避信贷管制为原动力的、全年银信合作市场的最主要力量——信贷类银信产品进入下行区间,产品发行量由9月份244款的高峰下滑至12月的163款,降幅为33.20%。由此产生联动效应,银信产品发行总量由9月的371款迅速下降至12月的241款,降幅达到35.04%。信贷类产品从2008年初由于信贷紧缩而火爆,进而助推银信产品发行量连创历史新高,却在4季度陷入低迷,带动银信合作产品的发行呈“过山车”走势。

  另外,12月发行银信产品的机构参与度有所提升,为25家,较11月增加6家。更多信托公司的参与,对信托行业及银信合作理财市场的发展均有益处。但目前大部分信托公司单月发行银信产品数均在5款以下,并缺乏连贯性,这也造成了每月参与银信产品发行的信托公司数不断波动。因此,本月信托公司的集体“爆发”是否属于趋势性现象目前尚难定论。

  不过各机构发行产品数量受市场影响,普遍有所下滑。虽然参与银信产品发行的信托机构有所增加,但多数公司发行产品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上月,发行银信产品数超过30款的信托公司有3家,而本月仅有1家。

  此外,本月银信合作产品发行的另外两个特点包括:一、基础设施投资类理财产品数量有所上升,在银信合作产品总量下降的情况下,基建类产品数量逆势而上,较上月增加5款,数量占比较上月增加5%。此类业务的增加与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力度、提振经济的政策指向相吻合。二、票据资产投资类产品大幅下滑,数量较上月下降57款,降幅为59.38%。原因在于中信银行及招商银行等机构放缓了对本类产品的发行。其中,作为发行票据类产品重要机构的招商银行本月仅发行银信合作产品8款(未发行票据类产品),远低于上月的56款(其中票据类产品21款),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票据类理财产品数的萎缩,并加大了银信合作理财产品数量下滑的幅度。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