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全球货币流动性增加 黄金市场静待2009年机遇

  在即将结束的2008年,国际商品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波动。而尽管目前的通货紧缩忧虑以及美元保持强势都对黄金价格构成了不利影响,但美元的强势能够保持多久尚存疑问,在主要经济体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2009年金价上行或可乐观预期。

  美元之后 仅剩黄金

  在即将过去的2008年中,政府对于市场机制的习惯性干预给市场和宏观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灾难。基金为了应付客户大规模赎回潮只能“沽货套现”,其带来的连锁效应导致了2008年包括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在内的整体价格大幅下滑。自今年7月以来,代表大宗商品价格整体表现的路透/Jefferies CRB指数的累计跌幅已接近55%。

  与此同时,投资者对于流动资金的需求也帮助了美元指数自7月开始的连续走强,并在11月21日一度达到88.263,创2006年4月以来的新高。尽管同时面对美元走强和通货紧缩威胁的境况,但金价自7月以来的累计跌幅仅为12.2%,表现远好于路透/Jefferies CRB指数。显然,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中,投资者对于黄金的避险需求依然支撑着金价。据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黄金投资性需求达到380吨,同比上升18%,创下有史以来最高季度纪录。

  而当投资者展望未来黄金市场表现的时候会发现,对于金价具有决定性作用的美元和通胀因素仍存不小的变数。一方面,投资者在经济前景不明的状况下收缩“资产战线”,这帮助了美元的走强,但在目前的条件下,持有美元并不是让人放心的举动。另一方面,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中,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降至0.5%,以维持市场的运转。而这些情况对于持有美元的投资者来说都不是好消息。截至北京时间昨天17点48分,美元指数报于83.123,自11月21日创下的88.463的阶段高点以来,指数的跌幅已超过6%。“从权益和商品资产退守货币、从非美货币退守美元,而在美元之后,除了黄金之外,投资者的选择似乎不多了”,有分析师说。

  截至昨天,伦敦现货黄金价格已连续6个交易日保持上涨,并已创出10月中旬以来的新高。中信东方汇理期货销售副总裁杜晓华认为,一方面,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全球金融市场还有定时炸弹没有引爆,黄金的避险需要依然存在。另一方面,由于低利率时代的到来,再加上油价在初级40美元的阶段低位后,OPEC大幅减产的动力也在增加,未来通胀的压力会随着经济的稳定而逐步增加,黄金的保值需求也很大。

  供求状况再调整

  尽管价格并没有引人注目的表现,但WGC公布的创记录的季度黄金投资需求数据依然彰显了市场对于黄金的兴趣。基于此,摩根大通在上周公布的研究报告中预计,2009年黄金均价降为800美元/盎司,2010年将达到825美元/盎司。

  摩根大通分析师Michael J. Jansen认为,随着金融体系压力的不断加剧和主要经济体向“零利率”迈进,黄金在2009年将仍然成为核心的金融资产之一。而且不少投资者相信2008年美元表现出的强势将会因为美国的低利率和持续的“双赤字”状况在2009年出现反转,这将有利于金价的上涨。

  尽管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黄金实物需求中的黄金首饰加工需求在2009年上半年会有所下降。但Michael J. Jansen认为,在未来12个月中,黄金供应将出现萎缩,以抵消首饰需求下降的不利影响。黄金咨询机构GFMS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的黄金产量将为2377吨,较2007年下降4%,2009年的产量将进一步下降为2342吨。在央行黄金协议(CBGA)的约束下,各国中央银行今年的黄金出售量将为400吨,低于去年的481吨,2009年将下降为375吨。

  此外,黄金产业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反映了金矿的储藏和生产情况,它的表现也给金市带来了正面的指引。以NYSE Eruonext公布的一篮子未对冲黄金股票指数(AMEX Gold BUGS Index,HUI)为例,自11月中旬以来,该指数连续上扬,截至12月12日,该指数报于261.30,创出两个月以来的新高,这对于未来金价的表现发出了积极的信号。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