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通缩压力下 抗周期和中长期理财产品受宠

  编者按:11月CPI的超预期回落预示通缩已在敲门。投资理财,一夜之间冰火两重天。通缩压力下,理财方略理应转向。本报记者兵分四路,分头采访股市、债市、楼市和银行产品领域理财专家,总结多位专业建议:策略的转向应以多配置抗周期和较长期的理财产品为主,如较长期债券、股市的抗周期板块(消费、商业零售和医药)、中长期收益相对平稳的银行理财产品。

同时,广州的楼市专家表示,房地产投资明年或可小试牛刀,只是要坚决规避四类“高危”物业。

  资产配置之一

  债券:长债渐受宠

  配置指数:★★★★☆

  自11月27日央行超预期大幅降息之后,近期上证国债指数持续走强。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CPI增幅快速下降表明,经济在快速下降,未来两三个月,中国可能进入通货紧缩时期。

  对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分析人士普遍看好长期债。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段吉华表示,新一轮降息预期正在逐步强化,债市有望迎来新一波上涨行情。不过,鉴于短期收益率下跌空间已十分有限,目前机会存在于长期债券。第一创业研究员刘建岩认为,在短债供给大幅减少后,买盘力量将逐渐向中长期延伸;在极度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即使明年长期国债供给增加,其可能给长债收益率形成的支撑,也不会如此强大。因此当前过于陡峭的收益率曲线形态,必然要向平坦方向调整,投资者应把握当前的长债投资时机。

  申银万国债券研究员张磊同样看好长债。他认为,12月份资金面所推动的债市行情还远没有结束,短期收益率未来继续下降的空间还会存在;在短期收益率大幅下降后,市场目光将转向长期产品,长债的相对价值将逐步显现。

  对于普通市民,多数投资者并不具备债券市场的投资技巧,往往会选择其他稳健型理财产品,如银行债券票据型理财产品。然而随着市场收益率持续下滑,未来新发行的这类产品收益率,也越来越没有吸引力,甚至出现预期收益无法达标的现象。理财师表示,投资者也可通过债券基金,来分享债券市场的牛市,后者无论从收益率还是从流动性看,都具备明显优势。近几个月,债券市场迅猛上涨,部分债券基金收益超过10%。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债券基金的收益风险同样不低。

  资产配置之二

  股票:抗周期者为王三大板块重点配置

  配置指数:★★★☆☆

  消费板块:中长期投资大众消费类个股

  消费板块(以食品饮料为主)作为抗周期性行业,拥有盈利保障和具有防御性是该行业突出的特点。不管是通胀还是通缩时代,在股市中,食品饮料板块如同一个熨斗,总能“熨平”动荡的投资曲线,让投资处于低风险状态——尽管在大牛市行情中表现不会太抢眼,但抗跌能力强。因此,对那些看不清明年股市方向又担心踏空的投资者,或者不希望出局的套牢一族来说,配置一些消费板块股票,不失为一种进退有据的投资策略。知名投行高盛在其2009年策略报告中也指出,在2009年上半年看好具有盈利安全性以及防御性较强的日常消费品行业。

  在侧重内需、防御为上的宏观背景下,那些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本身又具备持续成长潜力的消费类个股,其市场表现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惊喜。

  同时,自1664点开始的反弹,出现了两波行情,两轮反弹行情,消费板块都没有突出表现,从短期来看,消费板块具有一定的补涨需求。

  从行业成长性看,我国仍处于城市化和消费升级的发展阶段,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农村居民在城市化进程中的消费升级,确保消费行业仍然具备较好的成长性。

  从估值角度看,消费板块估值水平也处于历史底部,以食品饮料行业为例,2008年食品饮料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已低于20倍,明年预期市盈率为16倍。鉴于消费升级和城市化大环境,食品饮料行业今后五年收入增长仍将维持在20%以上,具备投资价值。

  作为防御型品种,消费板块游资不爱炒,股价走势主要决定于基本面。投资者在选择消费板块股票时,要根据这一特性,选择那些业绩稳定、行业地位突出、具有可持续发展特性的大众消费类个股,以中长期投资为主。

  建议关注: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燕京啤酒、双汇发展。

  本报记者 田志明

  商业零售板块:关注中西部中档百货 和区域超市龙头

  11月份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20.8%,高于市场预期的20.5%,实际增长约17.2%,亦有所反弹。不过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数据的强劲增长有一定误导性,实际居民消费支出早已放缓。

  ,平安证券认为,明年零售行业景气度将继续小幅回落,但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甚至负增长。

  从板块目前的估值来看,个股均处于历史低位,估值风险低。尤其零售业A股经过近期调整,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相对市场的溢价也较低,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只是,与H股相关公司的比较看,零售A股仍有一定高估,但也已趋向接近。

  在具体的品种选择方面,平安证券认为,细分板块中的超市、百货和家电连锁是防御性的子行业。其中,首先,在百货方面,中档百货主营的中低端服装、化妆品,已成为大众消费主流,弹性不高,防御性较好;高档百货销售的品牌商品或奢侈品,可选消费的性质更突出,受冲击较大,防御性差;其次,在超市板块上,随着CPI下降,“通胀红利”的消失使商品零售额的高增长难以持续,但食品、日用品必需品的特性使超市的总体防御性较高,定位二、三线城市发展的区域龙头防御性最好;最后,在家电连锁板块中,受经济下滑和房地产低迷的影响较大。但“家电下乡”可以给家电连锁企业带来农村市场机会,对农村流通渠道的抢占和整合,挖掘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或可成为家电连锁巨头抵御行业不景气的重要措施。

  关于投资策略,平安证券建议投资中西部和北部的区域中档百货和二、三线城市区域超市龙头;同时,还建议关注两类机会:一是存在资产注入和产业资本重组带来的交易机会,二是关注具有行业垄断性、受益下游产品需求刚性的公司,推荐主营农批市场的农产品。

  本报记者 骆海涛

  医药板块:受益医改企业成长性高

  近期,A股的医药板块相当活跃。

  北京首证指出,近期医药板块可谓是宠爱集于一身。首先,医改对于其中部分上市公司有着重大的影响,其次,本次40000亿投资中也明确强调了对基础医疗设施、医疗条件等改善而做出的重大投资,再次,医药行业明显游离行业周期调整之外。

  申银万国发表最新研究报告称,医药消费呈现刚性,并不随经济下滑而必然下滑,主要影响因素是政府的投入、药品价格政策和新药上市。展望未来30年,申万预计中国医药卫生费用占GDP比重从2007年的4.8%上升至2040年的9%,其中2008—2020年受中国医改驱动表现出较高的成长性。

  报告认为,短期来看医药板块估值合理,建议投资“最有潜力长大的公司”。从中长期看,管理层决定一个企业能否做大,认为恒瑞医药、云南白药、华兰生物、国药股份和迈瑞科技是中国医药行业中管理团队最优秀的企业,看好它们的长期发展。相信海正药业和华海药业有潜力成长为国际化中型制药企业,东阿阿胶和科华生物也具备了逐步长大的素质。

  东海证券认为,关于医药板块的投资策略,建议长期关注具有研发、营销和规模优势等核心竞争力、受益于新医改的企业。从中短期投资策略看,则建议在上述企业范围内,多关注受大盘影响,今年下跌较多而近期涨幅又相对较少,具有估值优势的企业;近期受益于新医改等宏观政策出台的影响以及自身重大利好消息刺激的企业;资金面关注比较多的企业。下周建议关注康缘药业、亚宝药业、哈药股份、上海医药、同仁堂、复星医药、海正药业。

  见习记者 黄应来

  资产配置之三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长线可期

  配置指数:★★★☆☆

  目前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大多数以银行间市场上流通的央票、短期国债和债券回购作为重点配置标的,投资标的的收益率大幅下调,使得相关产品的收益率也在持续下滑。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以上周刚刚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为例,除了该类产品的“短期化”趋势日益明显,收益率也在11月27日的降息后呈现出下滑趋势——以投资债券和货币市场为主的理财产品中,1个月期和3个月期产品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02%和2.23%,3个月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与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相比,优势在逐渐丧失。

  至于此前一直备受投资者青睐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在多次降息后也难以幸免。由于这些产品的收益来源于银行放给企业的贷款收益,连续的降息之后,大量企业对于原来的旧贷款提前还贷,以降低融资成本,也造成了信贷类产品的提前终止潮,或者到期产品收益不能达到预期收益的情况。

  近期各种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在不断下滑。为了应对各自国内的经济危机,此前各国央行也在不断下调本国的基准利率。由于目前很多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都是以LIBOR(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作为参考依据,各国央行的降息导致LIBOR走低。

  今年4月份,国际及国内商品市场的牛气冲天带动大宗商品和农产品价格一路飙升,也正是国内通胀水平高企的时段,而银行也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发行了大量挂钩商品的结构性产品。而今,受到以石油价格为标志的商品价格全线暴跌的影响,国内的金属、农产品价格也纷纷打折缩水。

  例如,交行的“浓青1-4号”系列产品、招行的与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挂钩的产品和荷兰银行的“优选商品组合”系列产品等,挂钩标的一般为商品指数或者商品价格。而另一类产品则直接跟涉农股票的表现挂钩,例如农业银行在“金土地2号”股票型结构存款中就将投资对象锁定为在港上市的境内大型农业企业股票。

  “受到降息和相关货币政策的影响,目前市场上的各项理财产品,收益都有下滑趋势。”普益财富研究员张星表示。

  不过,理财专家表示,通缩必然伴随者商品价格的下跌,部分挂钩商品的银行理财产品损失惨重,但3—7年甚至更长的长期投资,仍是抗通缩的理想配置之一。不排除再遇上商品牛市而产品收益率很高的情况。

  本报记者 骆海涛

  资产配置之四

  楼市:明年或可“小试牛刀”

  配置指数:★★☆☆☆

  面临通缩的风险,市场对利率有更强烈的降息预期。当存款利率降低,无风险收益率的降低使房地产的投资收益相对有吸引力,会吸引大量资金进入;贷款利率的降低使实际房价下降,开发商降价压力和动力减轻,市场认同供求关系的变化使2009年房地产应是软着陆;房屋出租的租金收益保持稳定。因此,分析人士判断,在2009年,楼市投资明年或可“小试牛刀”。

  明年或可出手

  随着各种刺激政策出台,购房者此前持币观望直至11月方出手,保障性住房成交以及新增供应量有可能增加,11月份中国很多城市房地产成交强劲。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万科和保利11月份合同销售面积环比下跌,原因是当月新开楼盘不多。金地和中海的销售面积有所增长,但销量落后于城市整体楼盘成交量。

  尽管楼市回暖还需时日,但在部分市场人士眼中,随着楼市经历一年多时间调整以及政府积极出手救市,目前房地产行业面临的负面因素有所缓解,行业有望在明年企稳。长城证券在综合考虑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房价距离合理水平的偏差、未来可能进一步出台的刺激性行业政策、宏观经济明年下半年可能暂时企稳等因素后,该机构判断2009年全国楼市有望逐步企稳,成交量将在2008年的基础上稳中有升,而房价仍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在具体的城市方面,一线城市存货销售压力小于二线城市。一线城市中,深圳市场可能最先回暖。深圳市场表现为“价跌量增”的走势,现有存量销售期到2010年;北京市场有比较大的降价压力,成交量萎缩比较严重。

  广州四类物业属“高危物业”

  未来在通缩环境下的楼市投资,因经济需求萎缩而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

  广州同创卓越地产顾问总经理赵卓文表示,2009—2010年,广州有4类物业十分危险,属于“高危物业”。

  首先是投资类产品,主要是指酒店式公寓、商务公寓、返租回报的商业物业、小型酒店和小户型出租经营物业等。赵卓文认为,这类产品的危机原因有两方面:金融危机冲击下,投资热情消退;租金持续下降,物业价格走低。长期经营与短期炒作均没有空间。

  其次,价格虚高的“豪宅物业”——广州房地产缺高档物业,尤其缺真正的“豪宅物业”。虽然广州2万元/平方米以上的物业不少,但真正称得上豪宅的却不多,大多是“伪豪宅”,价格高,物业综合潜力不大,价格水分很大。

  从赵卓文看来,真正的豪宅,应该是能够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始终保值、增值的物业。从这点看,广州目前更多的是“高价物业”,而不是“豪宅物业”。目前一些卖2万—3万元平方米的物业,在不久的将来跌价50%的可能性很大,因而投资此类产品的风险大。

  再次,休闲度假类物业将极有可能出现有价无市、无人问津的状况。最后,从2009年到2010年,广州写字楼供应量将大幅度增加。与供应量增加相反,由于经济不景气,市场对这类物业的需求量将有所下降,预计广州新增的写字楼供应量足够市场消化8—10年。因此,赵卓文认为,租金水平下挫,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