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2009财富市场:组合投资成趋势 债市仍可期待

  2008年国际市场遭遇了百年未遇的“海啸”,即便如此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最新报告,截至10月末我国银行理财产品2008年以来销量已突破2万亿元规模。目前,市民们最关心的话题就是2009年市场如何,个人理财应该怎么进行配置与投资?且看业内专家们如何解答这一问题。

  第一招:关注产品投资方向

  专业人士强调在眼下降息周期内,应首先根据个人和家庭的现有状况和理财预期,进行投资规划,制订短、中、长期理财规划。综合考量投资的安全性、资金流动性和收益,注意不能随着市场的波动,随意更换投资品种。银行理财专家表示,在目前市场上投资首先要稳健,其中最重要的,是看清相关产品的投资方向。前阶段盛行的结构性产品,其投资挂钩对象为利率、汇率等,蕴藏较高风险,普通投资者尽量不要投资此类产品。此次大幅度降息,无疑将再度推高债券市场,扩展到银行理财市场,受益最大的是债券型理财产品,这也是当前稳健型投资者最好的选择。当然银行推出的投资于票据、信贷资产等类型理财产品,也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且收益也略高于同期存款利率。近期各银行推出的产品中,多数属于上述类型。

  第二招:保险成为基本配置

  “保险是一种稳健的具有保障功能的理财产品,振荡市下很可能会造成股票、基金等资产的缩水,但保险的保障不会受此影响。”业内人士指出,在投资缩水、资金周转不过来的情况下,保险转嫁因疾病、意外等引发的人身和财务风险的优势更加突出,在市民的投资理财当中要特别地考虑。保险处于财富金字塔的最底部,也是基石部分,在任何经济环境下,它都显示出特有的保障功能和长期的稳定的回报功能。现今投资环境下,投资型产品,如万能险和分红险投资比较稳健,在资本市场波动比较大的环境下,备受投资者青睐。专家建议,一般而言以所承担责任的经济责任额为重要的依据来确定保障结构及额度,费用支出以收入的10%~15%为参考,建立个人及家庭风险保障体系。

  第三招:宜低配股票高配债基

  理财专家认为,在全球降息周期下,未来2年债券市场仍可期待,建议2009年个人理财低配股票、高配债券和现金类资产,同时保持组合的灵活性可能更加稳妥。根据浦银安盛的研究,未来两年(2009-2010年)中国经济将进入调整期,GDP增速将保持在7.5%-9.5%之间,期间或因政策刺激出现反弹,但是恢复到2002年以来的高增长水平的可能性较低。

  在此背景下的投资市场,将呈现不同的表现:股票市场在未来1年内仍面临业绩、大小非、全球金融危机是否会演变成经济危机等不确定因素;而债券市场则在CPI明显出现下降趋势、全球降息趋势形成的情况下,机遇颇多。一般而言,债券市场的牛市会延续到宏观经济持续上行的时候,因此投资人可以持续关注和研究宏观经济走势及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化来选择自己由债券市场逐步转到股票市场的时机。

  链接

  专家预测

  【银行理财产品业】在持续降息预期下,2009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有可能继续走低。不过相对于其他投资方式,银行短期债券类理财产品仍属于低风险产品,可以适当配置。

  【基金】明年债券基金想和今年下半年取得一样的高收益率几乎不可能,中长期持有债券基金才能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而股票型基金2009年可能反弹,但从谷底回升到繁荣时代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记者 王黎娟)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