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理财新品与投资报告

荷银中国区投资总监:理财产品不留有任何敞口

  “我也想让投资者知道我们到底在干什么。”荷兰银行中国区投资及资金产品总监、副总裁林扬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理财产品的研发和设计,是银行理财市场未来不断向前迈进的发动机。

  林扬喜欢詹姆斯•C•柯林斯,相信团队长青秘诀是具备社会责任感,做对的事情。

他会跟团队成员说,“你们需要保证,设计出来的产品卖到客户的手里,和到你们父母的手里是一样的”。

  “你可能觉得土,但团队长青的秘诀就是社会责任感”

  理财周报:接触荷银的理财产品比较多,却不了解背后的设计者。荷银中国产品研发团队里是些什么样的人?

  林扬:我们是一群很普通但拥有共同理念的人,会专注于各自擅长的领域,在金融投资市场中投入最大精力。我们并非每天工作至深夜,享受工作很重要。

  昨天(11月19日),总行产品研发团队一起吃饭,我问一个新成员对团队的看法,他说“每个人个性都很张扬,学术背景多元,相互沟通合作性强,会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我很为这个团队骄傲。

  我们负责市场调研,海外伙伴合作、与相关部门的联络和协调、产品设计和培训等工作。近年团队不断壮大,主要驻扎上海总行以及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和重庆的五大分支行中。他们都有本科以上学历,大部分是金融专业硕士,其中1/3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多位管理人员已获得注册金融分析师(CFA)资格。

  在中国的外资行产品开发团队中,我不敢说我们是领先的,但至少是很活跃的。荷银梵高贵宾理财以产品创新著称,从2005年发行的挂钩水资源指数产品,直到最近推出的市场中立策略,总能不断根据市场环境调整投资策略,为国内投资人开发出新产品。

  理财周报:出色的产品研发团队需要怎样的人员构成?须具备哪些特质?

  林扬:一个出色的产品研发团队,首先应由具有不同经验和工作背景的人员构成。我们的团队由来自于股票分析、外汇和利率交易、客服、审计、后台营运等不同背景的人员组成。

  更重要的是,这样一群不同背景的人在一起,需要一个共同的理念,一种正确的价值观。我很喜欢詹姆斯•C•柯林斯,从他的著作《基业长青》中,我获得了一些启发——团队长青的秘诀,就是具备社会责任感,做对的事情,那样追求卓越才有价值。你可能觉得这种说法很土,没新意,但真的非常重要。

  我需要让团队成员都认可:中国老百姓目前的风险意识还比较薄弱,风险承受能力也不强,需银行在产品设计上就严控风险。我跟每个成员说,“你们需要保证,设计出来的产品卖到客户的手里,和到你们父母的手里是一样的”。

  优秀的理财产品设计者,需要有较强的市场分析能力和理智的判断力,须能快速整合各方面市场信息,当多数投资人都在追涨杀跌时,做出理智判断。还有,产品设计要推陈出新,需要勇于接受新事物,不受老投资理念束缚。

  “开发产品就像做菜,需多环节配合,还要掌握火候”

  理财周报:你们一款新理财产品的整个“生产流程”是怎样的呢?

  林扬:一款产品的“生产流程”开始于一个投资主题的构想,其中包括我们对市场机会的把握,以及对客户需求的了解。我们肯定不能闭门造车,投资者的需求是第一位的。

  投资主题确定后,我们开始开发产品。这就像做菜,需要多个环节配合,还要掌握火候。比如一款3年期的100%保本产品,认购金额100块,要保证3年后肯定保本,且有一定收益,那必须做资金拆解——用91块投资债券,固定收益为3%,那3年后就变成100块;剩下9块,我们会购买一个看涨或看跌的期权,产品收益取决于这部分投资收益。

  产品设计完成后,还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包括法律和合规审核、市场风险和交易审核和结算等。产品发售前,投资顾问和产品经理会对客户经理展开培训,他们只有通过相关的产品知识测试才可以开始销售该产品。

  理财周报:对于非保本浮动收益的结构性产品来说,风险的控制具体通过怎样的机制来完成?

  林扬:荷兰银行2005年以来推出的产品90%以上都是到期100%保本的产品,其他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的本金保本水平也都在90%以上。每个产品都锁定到期本金保本水平,并利用客户存款的利息通过购买相关期权进行100%平盘,荷兰银行中国区不留有任何敞口。

  “坚持平衡原则,提供多样化产品给投资者做平衡投资”

  理财周报:您偏好平衡投资原则,团队设计产品时是否也坚持该理念?

  林扬:是的,我的平衡投资原则反映到产品开发中即是资产配置的理念。我们要为国内投资人提供与海外各种投资工具(如港股、美股、海外债券、对冲基金、石油等商品和市场中性策略等)相挂钩的一个全面的投资平台,让国内投资人不出国门即可获得与海外投资人相等的投资机会。

  平衡的投资原则就要求荷银产品研发部建立一个质量优、范围广的投资平台。投资人可以藉由这个平台做到高风险资产和低风险资产的配置,股票、债券和商品投资的配置,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的配置,实现平衡投资。

  理财周报:受金融海啸冲击,理财市场的生态已经变化,你们在产品开发方面有相应的调整吗?

  林扬:此次的金融海啸来势凶猛,百年不遇。在市场行情未出现转好迹象之前,我们建议投资人做一些风险较低的保本型理财产品,但同时也可将资产对象分散在不同市场上。

  目前的市场上,我们坚持“保本线就是生命线”,只有在金融海啸中保住个人资产,才可能在市场好转时有足够本金再进行投资。我们将安全性放在产品设计的第一位,同时推出了市场中立策略和动态初始定价机制,为客户捕捉投资机会。

  市场中立策略同时运用做多和做空机制,以其独立与市场方向、稳定的长期回报和低波动性在当前高度震荡的市场上脱颖而出。荷兰银行的“CYD市场中立商品指数”和“Alpha亚洲100指数”挂钩结构性存款就将其运用其中,是别具一格的产品。

  此外,动态初始定价机制将保险“定投”的策略运用到理财产品中,同时又提供了本金保障。该机制以投资期内不同时点价格的平均值为产品的初始价格,在震荡或下跌的市场中摊薄买入成本,扩大到期收益。若市场在中长期一旦出现回暖,该机制便可获得上涨收益。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