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消费理财

投资不如消费 金融风暴中白领理财生活变化直击

  投资资产大幅缩水外,还有裁员降薪威胁。在金融危机阴云笼罩下,白领阶层直面更大压力,他们的理财生活经历了哪些变化?本报记者连日采访,简笔勾画。

  重新“发现”汉正街

  出镜人:李先生,32岁,IT公司职员

  李先生在武昌一家IT公司上班,收入可观。

平时,家里需要一些生活用品,他都喜欢进超市购买。今年以来,由于欧洲市场疲软,公司产品出口大幅下降,李先生的收入也受到了影响,平均每个月减少2000多元。由于新房要装修,老婆怀上了孩子,他突然觉得生活压力大增。最近,他偶然听一个同事说起,一些同事常到汉正街逛逛,买些实惠的生活用品,就决定去那里看看。

  “说实话,在此之前,虽然在武汉呆了近10年,也知道汉正街的大名,但真的还没有去过,开车去找,我还真难找得到地方。”第一次去汉正街,李先生是坐公交去的。逛了一整天,他买了不少东西回去:餐桌上用的塑料透明桌布、淋浴房用的防滑垫等等。他算了算,省了一半的钱,而且东西的质量与超市比没什么差别。以后,家里缺了什么,他就积攒起来,开车去汉正街买:一台家用架梯,超市约300元,汉正街只卖100元;婴儿的摇篮床,超市500多元,汉正街200多元……

  “以前,在我的印象中,汉正街是一个假冒伪劣和低档商品充斥的地方。现在看来,这里不少的商品不少实惠耐用,物美价廉。”

  抓住危机中的学习机会

  出镜人:陈女士,40岁,理财经理

  陈女士有近20年的理财从业经验,多次帮客户及时止损,自己炒股却从500万亏到70万元。今年3月,陈女士根据行情分析,建议一重仓中国神华的客户清仓。当时,中国神华的股价40多元,陈女士同样重仓该股,并在90元的高位买进。客户照其建议清仓成功止损,陈女士自己却没卖,一直捂到9月底,股价跌到20元附近,才挥泪斩仓。“最后是闭着眼睛按下了确认键。”

  “说不心疼是假的。”陈女士100万元的本金,在股市里最高炒到500万元,最后亏到70万元。陈女士说,理财师也是人,也很难克服人性的弱点,经历过去两年的大牛市后,这次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房产、保险、子女教育资金都已准备充足,这让陈女士的投资没有了后顾之忧。她打算,继续在股市里寻找投资机会,明年初,再寻找合适的房产进行投资。

  告别一掷千金的婚礼

  出镜人:马小姐,25岁,公司职员

  由于股票被套,酒水价格飞涨,准备明年元旦结婚的马小姐自嘲,自己已处于“赤贫”状态。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办一个省钱的婚礼。

  结婚当天,每个女人都渴望有一套漂亮的婚纱,可一套高档婚纱,价格高达几千元,是婚礼重头开销之一。几千元的婚纱只穿一次,马小姐觉得划不来,就决定在婚纱上打主意。她在上网查询,发现出售二手婚纱的还不少。她找到一个结婚不久的新娘子,从对方手中买了一套高档婚纱,只花了800多元,还不到市价的三分之一。

  “这些二手婚纱只用过一次,而且,一般来讲,新娘子都很爱惜自己的婚纱。所以,听起来是二手货,未必没有婚纱店的成色新。用完后,我也可以转手,也许比租婚纱还划得来。”马小姐对自己买的婚纱比较满意。

  结婚当天,气氛如何全靠司仪的主持水平。目前,在武汉,有点水平的司仪每次出场费近1000元。马小姐想起自己的大学同学,经常在学校晚会担任主持的刘先生。

  “他主持过3场同学的婚礼,有经验。重要的是,他和我很熟,了解我的恋爱过程,主持起来可能会得心应手。”马小姐认为,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自己的婚礼,是件开心的事情。而且,这丝毫不影响婚礼看起来很体面。

  投资不如消费

  出镜人:蔡先生,51岁,公务员

  蔡先生忙活了大半辈子,省吃俭用买了大房子,送儿子进了大学,手里还剩下10万元闲钱。前两年股市火爆,以前只存定期、买国债的蔡先生看着身边的朋友都赚了钱,也忍不住入了市。股民蔡先生学会了在网上看行情、操作,还经常跑跑书店买回一堆指导用书。结果折腾一年多,手续费付了不少,钱却没赚到几个。

  今年2月,蔡先生听人说武钢股份不错,将10万元全部买了该股。此后股价一路狂泻,如今只剩下不到3万元。蔡先生既舍不得卖,又没钱补仓,只能眼巴巴盼着股价再上涨。

  蔡先生的老伴总想着去欧洲旅行,却嫌价格高一直未能成行。“现在亏损的钱去趟欧洲加美国都够了。”蔡先生暗下决心:“以后再也不碰股票了!”他计划,等股市稍微回暖,就全部清仓,一部分储蓄,一部分把那些以前舍不得吃的穿的,全部买个遍。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