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黄金课堂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黄金基金与实物金谁更避险?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相关阅读:金价跳水有人"割肉"有人抢购 专家建议多看少动
       黄金永远都有解套机会 藏金时代啥品种最好赚?
       金融危机中显再"英雄本色" 黄金投资收藏两相宜
       金价跳水金条热卖 三大实物金投资渠道各有千秋

  商品市场经历了最近几年的大牛市后,终于在今年年中崩溃,国际油价从每桶147美元的顶峰滑落一度跌了5成,基本金属及上半年热炒的农产品走势亦大同小异,唯独黄金一支独秀,本年总算保持着正回报,截至10月13日,现货金价较去年底上升3.6%。

那么黄金基金的表现如何呢?是否可以同金价一起上涨呢?

  传统上,每当金融市场动荡,黄金即可发挥资金避难所的角色。美国次按风暴引发的信贷危机是全球市场看好金价的主要近因之一。为防止经济陷入大萧条,美国联邦储备局采用宽松货币政策,不但一再减息及大举向市场注资,美国国会更于10月初通过8,500亿美元救市方案。为筹集此巨额资金,美国无可避免增发国债,亦即启动印钞机器,长远必令美元供应大增,刺激通胀上升,及令美元汇价进一步受压,届时黄金价可发挥抗通胀的作用。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大乱,各国央行虽联手救市,但投资者普遍认为危机仍未消除,无论是股票、高息债券、石油及基本金属等资产均急挫,投资者根本不愿承受风险,深具避险功能的黄金理所当然地继续获投资人青睐。

  一般来说,第三季一般是黄金的淡季,但踏入第四季金价往往回升,主要与印度的节日因素有关。印度人酷爱黄金,是全球最大的金饰买家,于传统节日及婚嫁旺季期间,对实金之需求尤甚。11月至12月中正是印度的婚嫁旺季,加上10月底左右有排灯节(Diwali),预料对金价有一定支持。

  而且,近年中国及印度的消费者崛起,他们对金饰的强劲需求为金价带来了支持。不过,随着环球经济显著放缓及信贷紧缩,恐怕过去几年的金饰需求高增长将不复见。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第二季数据,印度的金饰需求同比大跌47%,中国则微升2%。反观黄金的投资需求则同比上涨29%,预计未来一年金价的上涨动力将由消费带动转移至投资带动。

  若看好金价,基金投资者有两大选择。第一是黄金股票基金,若股市回稳,配合金价反弹,此类基金甚具爆炸力。第二是投资实金或黄金期货的基金,例如黄金期货基金或于香港上市的黄金ETF,表现不受股市波动影响。

  黄金基金特色各异

  传统的离岸基金之中,黄金股票基金远较黄金期货基金普遍,以下先介绍几只黄金股票基金。黄金股票基金虽投资于各国的金矿公司,但基金的业绩表现不只受金价影响。收益表现主要视乎金矿公司的盈利,以及股市的气氛等因素。而影响金矿企业盈利的因素,包括金价、产量及生产成本(能源、工资、运费、融资利率),至于股市气氛则受多项因素左右。

  下文中介绍的贝莱德世界黄金基金、天达环球黄金、法兴金矿股票基金和DWS黄金组合股票基金,这4只黄金基金有一个共通点,就是主要投资于金矿股,但亦有部分(一般不超过基金总资产规模的3成)投资于从事开采铂金、白银等贵金属的公司。

  4只基金之中,贝莱德规模最大,总资产达60亿美元,其余几只则只有4,640万至2.1亿美元。而且贝莱德世界黄金基金长线回报最高。

  既然金矿股受股市气氛影响,于股票牛市期间,黄金股票基金表现通常会跑赢金价。如附图所示,于过去几年的牛市中,贝莱德世界黄金基金的回报更胜于金价的涨幅,但自去年底股市见顶后,纵使金价未有显着下挫,贝莱德世界黄金基金仍难逃一劫,跟随大盘急挫,跑输了金价。

  图:黄金股票基金与金价走势比较

  贝莱德的长线表现卓越,截至9月底,3年、5年及10年之年均复合回报分别达5.2%、12.5%及20.1%,全部跑赢基准富时黄金矿业指数,亦是4只基金之中最高。不过,贝莱德今年于跌市中表现平平,截至10月10日下跌40.6%,跑输基准,未能展现充分的抗跌力。

  从贝莱德基金的投资分布来看,它的地区配置较为分散,北美洲(主要为加拿大及美国)占36.1%,比重低于其它基金,欧洲、南非及澳洲各占约16%,拉丁美洲亦有8.4%比重,另持有约2%紫金矿业。

  天达环球黄金基金的特点是持有较多大型股,其持股之市值中位数达110亿美元,为法兴金矿股票基金的两倍,亦略高于贝莱德世界黄金基金。大型股股价一般较二、三线股稳定,有助天达基金控制波幅,其3年标准差为31.5%,与贝莱德之30.8%及及法兴之30.3%相差不大。天达的另一优胜之处,是管理费最低,与DWS同为每年1.5%,略低于贝莱德的1.75%及法兴的2%。

  相对于贝莱德,天达黄金基金明显偏重于加拿大及美国,分别占基金组合40%及16%,英国占18%,南非占15%,但矿业大国澳洲只占6%。天达的基金经理亦从供求关系分析黄金前景:“由于近年没有发现大型金矿,将导致所致黄金开采数量与过去数年持平。但与此同时,新兴市场撤销了市民拥有黄金的限制,遂令市场对黄金的需求激增。”

  让人倍感遗憾的是,法兴金矿股票基金表现退步! 法兴金矿股票基金于2005及2006年回报甚高,分别为39.2%及35.8%,跑赢基准及同类基金,可是其后两年表现大不如前,暂时难予人信心。

  而DWS黄金组合股票基金波幅最高。DWS基金成立不足两年,历史回报之参考价值较低,但从其持股及波幅可见,它较偏重中型股,持股之市值中位数仅得50亿美元,1年标准差则达44.8%,波幅偏高,反映此基金的表现较为波动。DWS基金的地区分布方面,加拿大占41.2%、南非占16.5%、澳洲及美国则分别占9.4%及6.9%。

  纵观这4只黄金股票基金,投资成分和区域等特点各异,而今年的回报均出现了高达30%以上的跌幅,投资还是谨慎为佳。

表1:黄金股票基金表现一览
 
年初至今回报(%)
3年年均复合回报(%)
5年年均复合回报(%)
贝莱德世界黄金基金
-40.6
5.2%
8.3%
天达环球策略基金-环球黄金
-43.4
3.6%
5.5%
法兴金矿股票基金
-44.6
0.2%
3.8%
DWS黄金组合股票基金
-39.3
成立不足3年
成立不足3年
富时黄金矿业指数
-37.3
-1.3%
4.1%
*为表现最佳        数据截至10月10日   资料来源:彭博

  黄金期货基金

  于2003年初至2007年底之股票牛市之中,黄金股票基金回报十分可观,以贝莱德世界黄金基金为例,期间升幅最高达3.7倍!同期金价则只上升约1.5倍。但自牛去熊来,黄金股票基金也随股市下挫,但金价仍能保持坚挺,因此市场开始对更能捕捉金价表现的基金有需求,基金公司亦乘势推出黄金期货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施罗德金属基金于今年7月7日推出,投资于黄金及金属相关工具,包括股票、期货、掉期及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基金只作长仓,不做短仓,因此走势大概与黄金及金属价格之方向一致。施罗德金属基金的最大优点,是可灵活地更改期货及股票的比例,而没有限制。截至8月底,此基金主要持期货占76.4%,股票却只占1.4%。正是由于此基金的股票比重十分偏低,令它由7月7日至10月10日期间的跌幅仅得20%,远胜贝莱德世界黄金基金之40%跌幅。

  另外,施罗德金属基金虽然以贵金属为主(截至8月底黄金占基金组合32.9%),但基本金属亦占相当大比重,铜及铝分别占13.9%及12.7%,铅及锌亦分别占8.8%及7.6%。基本金属对经济兴衰的敏感高较高,现时环球经济面对衰退风险,基本金属或仍有不少下跌风险。假如投资者纯粹看好黄金,却看淡基本金属,则不宜投资此基金。

  看好实物黄金的投资者不妨关注今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SPDR金ETF(股份代号:02840),因其持有实物黄金(寄存于保管人的保管库中),其ETF价值直接跟随黄金价格升跌。据笔者观察,黄金市价与ETF每股资产净值的差价一般不超过1%,偏差不大。

  总括而言,环球经济大幅放缓,未来几年股市料持续波动,于金融市场动荡之际,金价应有支持,而且金价与股市的相关性低,于投资组合中加入一至两成黄金相关投资,有助减低组合的整体波动性。若同时看好贵金属及基本金属的价格,可选择施罗德金属基金;若同时看好环球股市及金价,应选黄金股票基金;若单单看好金价,则不妨投资SPDR金ETF。

今日财经热点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我的低收入高消费生活
·周三答疑专帖:推迟退休、金融危机 养老风险咋化解
·周六讲座报名:教你学会如何投资
·讲座报名:金融海啸中保钱袋子之存款秘诀
·说说我家的钱因为房子几次归零的故事
·每月600元 助我轻松渡过危机
·一件衣服引发的战争,是我错了吗?
>> 更多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