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市场结构持续变化 银行理财产品稳健为主

  在国庆节前后的半个月时间里(2008年9月26日至10月9日),根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22家中资银行和2家外资银行共发行了124款理财产品。其中外资银行发行了10款,全为结构型理财产品,挂钩标的只有基金和股票。

  相反,在10月10日至10月16日这一周里,除了渣打银行发行了3款3个月美元LIBOR挂钩的理财产品,其余商业银行都未发行结构型理财产品。尽管近期欧美等国展开了救市行动,但是市场并没有出现回调,反而由于担心经济放缓或衰退出现剧烈震荡。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恶化,以及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增大,使得各商业银行保持谨慎,因此这周所有理财产品都属于稳健型理财产品。

  与上期相比,由于中信银行、上海银行、中国银行等发行了多款保证收益理财产品,因此,本期保证收益理财产品不管发行数还是市场占比都明显上升,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市场占比则明显下降,其中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全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

  9月26日至10月16日这半个月里,信贷与票据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尽管在后期有所反弹,从46.8%上升至50.4%,但与之前的79.6%相比,仍然呈下降趋势。而投资于债券与货币市场的理财产品则不断大幅上升,此类产品市场占比从11.8%升至27.4%,之后继续攀升至40.3%。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以及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发行了此类理财产品,并且过半数此类理财产品为保证收益型。

  另外,近期海外市场表现逐步恶化,QDII理财产品表现也继续让投资者伤心。除了汇丰银行仍然发行了4款结构型QDII理财产品之外,其他商业银行无一款QDII理财产品发行。

  各类外币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均有所上升,同时,几乎90%的产品都为保证收益型。美元理财产品近期首次市场占比超过10%;港币、澳元和欧元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基本与以往持平,在20款以下,但是市场占比都有所上升。

  在本期的保证收益理财产品中,人民币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比以往略有上升,其中,人民币1个月和3个月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保持在3.0%和3.7%。不过,各家银行的差距较大。

  以中国银行和上海银行为例,中国银行发行的搏弈BY0809K1M—期限可变产品,年收益只有2.70%,而上海银行发行的同期限的“慧财”人民币点滴成金理财产品,年收益为3.12%(已扣除费用)。

  本期中,美元3个月和6个月收益率曾出现“倒挂”,即3个月期产品的平均年收益率为3.9%,反而高于6个月期产品的3.8%,不过后期便转换为3.6%与4.1%。另外,各银行产品之间对比鲜明。中国银行发行的6个月期美元理财产品年收益率有3.00%,而深圳发展银行发行的3个月期美元理财产品年收益率为4.30%。

  欧元6个月期产品的平均年收益率上升至5.9%,但是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年收益率都不算突出。其中,中信银行发行的两款年收益率分别只有4.75%和5.15%,而招商银行发行的1款年收益率为6.30%。

  港币6个月期产品的平均年收益率为3.9%。国内港币6个月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为2.50%,相比之下,中国银行发行的一款产品,年收益率也仅有2.70%而已。

  澳元产品的年收益率却有所下降。在本期内,澳元6个月期产品的平均年收益率从8.1%滑落至6.8%。中国光大银行发行的一款财富客户的理财产品,年收益率一度达到过9.10%。

  本期短期理财产品仍然是市场主流,市场占比继续攀升,并且出现了超短期化现象。10月10日至10月16日这一周里,3个月期以下的理财产品发行数为76款,市场占比高达58.9%,其中不少商业银行推出期限在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由于3个月期以下理财产品剧增,因此该周6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市场占比达到78.3%,较上周的62.9%有大幅度上升。6个月至1年的理财产品市场占比出现下降,由上周的30.6%下降到本周的20.9%。

  从目前来看,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波动明显。6个月期以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近期一直在小幅下降,为45.1%;6个月至1年期限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则在波动中有所上升,为5.65%。在此期间,杭州银行发行了一款预期年收益率在7%的信贷资产理财产品。

  由于中国、美国等国央行都宣布降息,这将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造成一定影响。中国央行10月8日宣布下调存贷款利�以及存款准备金率,这对目前市场上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将产生直接作用。由于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收益与贷款利率呈正向关系,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在降息后将呈下降趋势,如果央行连续降息,此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可能持续走低。另外,由于多数此类理财产品设定了银行可提前终止条款,在降息环境中,投资者应关注自己所购买的理财产品是否提前终止。

  利率和债券价格则是反向关系,因此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可能走高,此类理财产品也可能受投资者的热衷。但是,投资者应该注意理财产品所投资的债券的品种,对于信用等级较低的债券,投资者还需保持谨慎。

  本期结构性理财产品

  序号 产品名称

  银行

  发行地区

  发布时间

  委托币种

  委托期(月)

  起始金额(元)

  1 挂钩香港盈富基金澳元产品

  荷兰银行 全国 2008-10-10 澳币 36 50000

  2 挂钩香港盈富基金美元产品

  荷兰银行 全国 2008-10-10 美元 36 50000

  3 盈富基金挂钩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1年

  荷兰银行 北京,上海等 2008-10-08 美元 12 50000

  4 银行股票篮子挂钩结构性存款欧元款理财产品

  荷兰银行 全国 2008-10-08 欧元 12 30000

  5 银行股票篮子"挂钩结构性存款澳元款理财产品

  荷兰银行 全国 2008-10-08 澳大利亚元 12 50000

  6 银行股票篮子挂钩结构性存款美元款理财产品

  荷兰银行 全国 2008-10-08 美元 12 50000

  7 QDII香港红筹股票挂钩票据人民币款IPEQ1005

  汇丰银行 全国 2008-10-06 人民币 2.5年 0

  8 QDII香港红筹股票挂钩票据人民币款IPEQ1004

  汇丰银行 全国 2008-10-06 人民币 2.5年 0

  9 QDII香港红筹股票挂钩票据澳元款IPEQ0005

  汇丰银行 全国 2008-10-06 人民币 2.5年 10000

  10 QDII香港红筹股票挂钩票据美元款IPEQ0004

  汇丰银行 全国 2008-10-06 美元 2.5年 10000

  11 挂钩美元LIBOR3个月MALI08073R 渣打银行 - 2008-10-21 美元 3 -

  12 挂钩美元LIBOR3个月MALI0810ER 渣打银行 - 2008-10-16 人民币 3 -

  13 挂钩美元LIBOR3个月MALI0810FR 渣打银行 - 2008-10-16 人民币 3 -

  (资料来源:普易财富)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