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打击保险销售误导销售 上海保监局酝酿银保新政

  本报讯 由误导销售引发的退保正愈演愈烈,为保险健康发展增添不稳定因素。为此,上海保监局正酝酿在银行保险渠道推行新型寿险产品服务承诺,以降低误导销售带来的风险。

  据悉,上海保监局酝酿的“新型寿险产品服务承诺”将参照个险渠道的规则推行。

在个险渠道的服务承诺下,销售人员在销售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的个人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时,如果发生8种误导行为之一的保险公司将全额退还保费,有效期一年。除了主要参考这一服务承诺外,银保渠道服务承诺还可能进一步限制保险公司行为和保护消费者利益,其中包括加强对销售人员培训和管理、产品宣传资料的更新、服务承诺书的填写和管理、违规的惩处措施等方面。

  在天津山东退保风波之后推行银保新政,上海保监局的做法显得尤为引人关注。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近日在上海调研时也指出,当前要围绕解决保险发展方向、经营规律、保护消费者利益三个问题,加强保险监管制度建设。监管机构对于由误导销售引发的退保风险已经颇为重视。上海相关监管部门亦表示,将对个险渠道新型寿险产品服务承诺进行总结,对保险公司的各项指标予以量化、扩大适用范围,将其推广到银保渠道销售中去。

  市场人士表示,在银保渠道推行新型寿险产品服务承诺看似容易,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困难重重。在银保渠道中,银行往往占据着银保业务的主动权,保险公司处于被动地位,而保险监管部门的监管又无法覆盖到银行,因此迫切需要改变银保合作中地位不均等的现象。

  “目前,部分保险公司的银保业务已经面临较大的退保压力,退保的给付支出往往超出保费收入,如果这一服务承诺正式成形,退保压力可能更大,并给保险公司带来较大的现金流压力。”业内人士指出。而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够得到解决,等到明年保险公司展业压力增大的时候,旧疾新患可能一并爆发。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