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信用利差逐渐缩小 债市“泡沫”正在形成

   尽管昨日公布的CPI和GDP等宏观数据加大市场对进一步放松的宏调政策的预期,但昨日交易所国债企债无视利好,大幅回调,企业债回调幅度达0.78%,为今年1月9日0.99%以来的最大跌幅。 文/本报记者黎雯

  “大家都开始担心信用风险了。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何秀红对记者表示,在这次的金融危机中,全球公司债券市场的信用利差都在大幅飙升,而中国的公司债利差却在不断收窄,虽然目前国内金融体系依然保持稳定,但国内经济放缓、再加上今年以来公司债券的大幅扩容,令企业倒闭风险增大,公司债和短融等券种的违约风险开始显现。

  据了解,信用利差的走势和违约率密切相关。从历史数据来看,高收益率债利差和高收益债的违约率走势同步,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预计受金融危机影响导致的公司违约率将大幅提升,因此导致公司债券的利差走高。

  二级市场交易出现谨慎心理

  但与全球债市走势相背,中国公司债券此前的信用利差却在逐渐缩小。据何秀红介绍,除了企业债之外,短融、中期票据、分离债以及公司债等品种的利差均在缩小。

  如无担保分离债的平均利差下降到100个BP,公司债的利差也大幅下降,其中高收益债利差下降幅度最大,并且并没有产生分化,“这与公司债发行人违约风险变化是不相符的。”何秀红称,经历了前期的热炒之后,市场对于经济下滑导致企业信用风险的担忧骤增,因此公司债券等券种将继续回调。

  对于前期公司债券的大涨,基金分析师也表现出了担忧。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报告称,债市此前对利好过度反应,而不少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也认为债市泡沫正在形成。

  从昨日下跌的品种中来看,10年期的07世博(1)跌幅居前,其次是06航天债和06张江债,跌幅分别为4.61%、4.55%、3.83%,收益率水平亦回升到3.14%、3.66%和3.24%。这几只债属于企业债或者公司债。

  不仅二级市场的交易出现谨慎心理,在一级市场发行的公司债券也遭到了“冷遇”。日前发行的首批4只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中,除了有担保的横店联谊电机公司短融顺利发行外,其余三只中小企业短融都没有顺利发行,其中有的短融利率高达7.01%。

  可交换债对债市影响微

  前日证监会出台了发行可交换债券的试行规定,市场普遍期待除了缓解股市“大小非”解禁的压力之外,或还会令债市扩容,利好债市。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可交换债券对债市的影响比较微小。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何秀红向记者表示,可交换债券与股权连结,主要还是看股票价值,如股票上涨时,持有投资者就会选择转股博取收益,下跌时就继续持有,若股市持续下跌,投资者还可能在二级市场抛出或者等待触发回售条例,但前者或会导致流通性风险,后者则可能出现发行人资金压力,最终产生偿债风险。东方证券分析师也称,可交换债走势和可转债一样,更大程度跟随“正股”走势。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何秀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