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期货大跌停亏赢两重天 有人盈利翻番有人血本无归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这两天股市连续重挫,而商品期货市场这两天的走势甚至比股市还要寒冷。10月第一个交易日,国内期货市场所有的19个交易品种出现历史首次全面跌停局面,且铜、铝、橡胶、豆粕、玉米等主力交易品种均创下近期新低;第二个交易日,橡胶、铜、铝、油脂类商品期货继续跌停,其中橡胶已经是连续第三个跌停。

  在这轮大跌中,做空的投资者盈利丰厚,做多的投资者血本无归,长假之前持有单的投资者很难找到出逃机会。面临着巨大风险的不只是投资者,交易所和期货公司风险处置能力都将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

  做空者

  3天时间盈利翻一倍

  “每天就等着数钱了,第一次尝到了这样翻倍的效果。”投资者周建明(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按捺不住自己的喜悦。

  周建明节前是22万的资金,用11万空了橡胶的合约,国庆后周建明的账户已经达到了30万,也就是意味着11万的资金短短3个交易日盈利了8万余元,几乎要翻倍了。他还告诉记者,三个跌停以后,交易所可能会放开涨跌停限制,这就意味着,他的利润可能还将扩大。

  做多者

  亏得向亲戚借钱补保证金

  并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像周建明这样幸运,期货本来就是一个零和游戏,在大多数情况下,总会有一个赢、一个输。

  昨日,记者在某期货公司采访时发现,有工作人员正忙着打电话给客户,原来是节前做多的投资者,由于做反了方向出现了连续亏损,而不少品种是连续跌停,连平仓的机会也没有,所以期货公司要求客户补足亏损的金额。

  “我们这里有位投资者从节前开始做多橡胶,由于仓位比较重,导致了要补保证金,他现在还在凑保证金。”某期货公司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这位投资者是位新手,几乎把所有的积蓄都投入到期货里,然后仓位也非常重,一下碰到了突发事件,亏损严重,又一时半会儿凑不到钱来补保证金,只好向亲戚去借钱。

  市场趋势以下跌为主

  后市预测

  杉立期货分析师袁丁认为,国内国外商品价格大幅下挫,国内沪铜和连豆毫无悬念地以两个跌停板结束了节后的前两个交易日。在恐慌的大幅下跌中投资者依然可以耐心寻找投资机会。由于受国内制度上的限制,一般的连续下跌不会超过3个跌停板,在3个停板之后,交易所通常会对该品种进行扩板,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个比较强烈的反弹。

  橡胶在周三停止交易后即将迎来扩板,持空单的投资者可以有很好的获利平仓机会,而无单的投资者也可能迎来比较好的做多机会,不过通常情况不会持续太久,商品市场整体趋势还是以下跌为主,投资者必须控制自己的风险。

  90%客户空仓过节

  统计

  记者从几个期货公司拿到的数据来看,像上面大赚、大亏的投资者占投资者总数的百分比还是非常小的,大部分投资者在节前选择了空仓过节。“我在节前接到了营业部的电话,建议我在节前空仓规避风险。”某营业部的一位投资者说。

  “美国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五大投行全军覆灭,各种隐藏的危机集中爆发,国际形势相当复杂,而国庆正是我们的黄金周放假期间,国内有5天不交易,在现在这样一个动荡时期,持仓过节风险可以说是极度的不确定。”中国中期宁波营业部农产品的分析师佘波说。

  他表示,一方面,他们通过相应的提高保证金以控制客户的持仓头寸,另一方面他们极力建议客户空仓过节,轻松地度假,保持一分轻松的心态,等节后各方面都逐渐明朗以后入场操作,所以此次期货市场多年未遇的风险,基本上对公司的客户没有带来大的风险和亏损,90%以上的客户都选择了空仓过节。佘波表示作为期货公司的专业人员,除了给投资者分析趋势创造收益,更重要的是要为客户提示风险,帮助客户在市场中认识期货,控制风险,稳健操作。

  ■相关资料

  连续跌停如何处理?

  “我从业十多年,第一次看到所有的期货全部跌停的现象。”中国中期宁波营业部副总经理雷红军告诉记者。他非常惊讶国内商品期市迎来的是全线“一字”跌停的悲壮场景。不少投资者因为做对了方向会赚得盆满钵满,而还有一部分投资者会亏得血本无归。交易所在节前采取了提高保证金比例,在节后采取涨跌停板限制来控制风险,但是风险还是非常大。

  据雷红军介绍,虽然交易所会采取涨跌停板的方法来控制风险,但是期货的风险还是非常大。对于连续涨跌停后,各交易所会采取不同的方式来控制风险,上交所还是会在第四天采取扩板的方式,即行情出现连续三个停板后,第四天交易所会决定停止相关合约的交易,并于这一天公布下一个交易日的风险处理方式,从前几次的处理结果来看,一般会出现扩板的情况。举个例子,橡胶的三板是4%,6%,6%,第四天停止交易,第五天停板幅度可能就是10%,当然也可能第五天的幅度依旧维持第三天的幅度,风险依旧是非常大。

  而大商所一般采取强减措施,如果连续出现两个停板,交易所会在第二个板交易结束并结算后发布公告,发布强制减仓的公告,后天既使再是停板,愿意平仓的多头,只要把单子挂进去,尾盘后交易所会通过强减措施,把多单平掉。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欢迎进入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银行大观园保险E族汇市弄潮分享网友理财心得!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周建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