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省着花亦难解养老难题 养老保障计划需两手抓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 蒋 兴

  每年的阴历九月九日,既是重阳节,也是国家提出的老人节。老年人要安享晚年,除了亲情的温暖,更要讲究经济的保障。中国有句古话,叫“宁吃少年苦,不受老来贫”。现代社会里,我们可以解读为:年轻时勤奋工作,积极理财,为未来生活做好财务计划,退休后才能有幸福的晚年。

  有人认为,“以我们目前的收入水平,省着点花,60岁应该有足够的老本退休吧!”会有这样的想法,说明有些数字可能还没有仔细计算过。以目前正常缴纳社保的职工为例,平均退休后的收入是在职月收入的30%左右,一般不超过40%,而退休前收入较高的拿到的退休金相对比例较低,如果有两个人工作时的工资年收入相差5倍,但退休后的养老金可能只差50%。这是因为当初缴纳的养老社保有相当一部分是进入统筹账户的。所以,退休后的生活和心理会由于在职时消费习惯的不同而引起很大的不适和困惑。

  不妨来看看国外解决养老问题的方式。以美国为例,其养老保障体系一般被称为“三条腿的板凳”,即由社会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保险投资共同构成的“三条腿”来支持退休者的生活。据相关研究表明,这三条腿所承载的比例为3:5:2。

  其中,占据半壁江山的“企业年金”主要是指1978年推出的401(K)计划,该计划一般是企业雇主和雇员共同缴费的个人账户,然后由指定的金融机构进行投资。如果加上“第三条腿”——“个人保险投资”的话,其实美国人70%的退休金都是来自于各类金融投资。

  目前国内除了一些大企业,为职工缴纳企业年金的企业并不多。也就是说,支持老年人退休生活的经济来源往往只有两类:社保金、个人保险与投资。

  对老年人来说,理财的重心是财产的保值和有序使用。也即老年人不需要投资高风险的产品,而是应当把资金放在安全稳健的资产中,并且逐渐把这些金融资产变现使用。比如,对于房产可以使用“反按揭”的形式,对于基金可以都转成较安全的债券型基金,同时定期定额赎回以保证一定生活质量的需求。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