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保险法修订版即将出炉 四大看点带来哪些变化

  拟取消“境内优先分保”

  中再上市遭遇挑战

  据悉,根据此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保险法修订草案,我国再保险政策规定拟作出调整:取消现行保险法中关于“境内优先分保”的规定。

  再保险即“保险的保险”,保险公司把自身承担的风险责任部分或全部分摊给其他保险公司,达到分散风险稳定经营的目的。

  根据我国现行保险法第103条、104条分别规定,保险公司需要办理再保险分出业务的,应优先向中国境内的保险公司办理;保险监管机构有权限制或禁止保险公司向中国境外的保险公司办理再保险分出业务或者接受中国境外再保险分入业务。

  但这一“保护”国内再保险企业的做法,受到了国际市场的质疑。根据加入世贸的承诺,至2006年底,我国再保险市场已完全实行商业化运作。且再保险业务的跨境交付,在国民待遇方面并未加以限制。境内优先分保的规定似与入世承诺不符,因此,保险法修订草案删去了现行保险法第103条、104条。

  为履行入世承诺,此前我国已取消了中资再保险公司享有20%法定分保的做法,法定分保业务不得不通过各种渠道转为商业分保。

  目前,国内只有中国再保险集团一家中资再保险商,德国慕尼黑再保险、瑞士再保险、美国通用再保险等知名外资再保险商都取得在华营业牌照,在国内直接经营人民币业务。

  事实上,在国内今年灾难连连的情况下,“境内优先分保”已不再是块肥肉。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恶化的投资环境也影响到中再集团的整体盈利能力,而此前惟一为集团贡献利润的中再财险,今年也因灾害频发可能无法再次提交如过去两年的漂亮答卷。中国再保险的上市已受到挑战。

  保险业人士还告诉早报记者,去年大力在中国拓展业务的瑞士再保险,也尝到苦头。根据据瑞再7月23日发布的公告,来自瑞再马来西亚分公司的陆勤(QinLu)被任命为瑞再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其前任林瑞江已于7月22日正式结束了其在瑞再的供职,目前去向不明。

  关于瑞士再在中国的高管大换血在国内保险业引起了纷纷扰扰的猜测,一个说法是这场人事大变动最终的导火索,在于今年以来的数次自然灾难。

  据中国保监会统计,今年已经发生的数次自然灾害的预估总赔款在100亿元左右。从年初的南方雪灾到四川大地震,瑞再承担了很多大型项目的“首席再保险人”职责,其或许承担其中很重要的赔款责任。

  专家分析称,境内优先分保政策取消之后,我国保险服务贸易应会继续体现为逆差,形势更为严峻,保险业必须采取更积极有效措施来改变再保险市场发展滞后的局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