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公积金贷款收紧 频现断贷缓贷

  • 以上海为例,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299亿元,但同期提取、住房贷款、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这三项支出的金额分别达到179亿元、334亿元、34亿元,不难看出,其支出合计几乎是收入的一倍。

  • 据报道,杭州、广州、青岛、北京、上海等地频现公积金贷款难,在江苏,泰州、苏州等多个地区已陆续收紧公积金贷款,或者是延长办理周期,一些地区的公积金出现了年度“赤字”。

  • 9月初,济南公积金新政遭误读,出现公积金提取潮。新政发布后由于不少市民对政策了解不够,出现各种版本的误读并引发恐慌性提取。 9月9日周一上班伊始,济南市公积金服务大厅就出现“爆棚”。与旧政策相比,此次新规定的最大变化在于购房后有公积金贷款未还清,则不能一次性提取住房公积金帐户里的余额,以保证住房公积金优先用于偿还公积金贷款本息。

  • 早在2012年年底,就有媒体纷纷曝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昆明、辽宁等多地出现申请公积金“爆棚”进而引发“无钱可贷”的问题。其中,除了北京和上海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出面澄清外,其他省市并未对此事作出反应。

  • 当时,除北京和上海外其他地区均有部分银行暂停办理组合贷款或者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的业务,甚至有的地区银行已暂停办理所有相关公积金的放贷业务,而这些地区恰恰属于早先给公积金松绑的省市。

超3000亿巨资挪去投入基建

  • 有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透露,我国住房公积金至少拥有3000亿以上的沉淀资金,该个数据还是截至2008年年末的数据,而沉淀资金每年都在飞速递增,因此这个数据将更加庞大。

  •  大量资料显示,各地区每年均会产生大量的沉淀资金,大都占当期归集资金的五成以上。以吉林省延边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数据为例,截至目前,其归集资金为10.6亿,放贷额度是3亿,提取2亿多,公积金放贷加提取的额度不及当期公积金总额的五成,剩余的均为沉淀资金。

  • 沉淀资金大都以活期的形态托管在银行,产生的利息加上公积金贷款所得均属于公积金增值收益范畴。近年来,托管在银行的沉淀资金逐年减少,因为庞大的沉淀资金吸引了各个领域的目光,大量沉淀资金已被投入到铁路、保障房等大型重大项目建设上。显然,公积金并不是没有钱,只是更多的钱被用于支持各大基础建设,而那些项目的收益远远高于个贷。

被指劫贫济富 取消声渐起

  • 住房公积金制度在降低部分缴存者购房成本的同时,也面对着“劫贫济富”等争议,近年来要求取消之声一起存在 。

  • 记者了解到,随着“房改”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住房公积金的主要职能也演变成支持职工住房贷款以及支援保障房建设。

  • 然而,在房价高企的背景下,很多中低收入缴存者无力支付首付,所缴存住房公积金能获得的贷款额度也不够买房,他们缴存的住房公积金长期沉淀在个人账户上,无法提取。

  • 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认为,许多高收入的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金额和比例都很高,作为一种“福利”,提高住房公积金既能达到避税目的,又能使员工享受廉价的公积金贷款,可谓一举两得。“穷人”的钱支援了“富人”,恰恰违背了住房公积金保护中低收入者利益的制度设计初衷,因此住房公积金的制度红利要流向谁的问题必须明确。

  • 业内人士认为,对这些“只缴不取”的低收入群体而言,缴存住房公积金既不能达到购房目的,又降低了当期收益。而他们缴存的公积金则被用于向收入相对更高、能支付得起首付的人贷款,并以廉价的公积金贷款买房。这也是住房公积金屡屡被指“劫贫济富”的根源所在。

公积金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   由于公积金贷款供求矛盾异常突出,部分城市已采取降低贷款最高额度、“公转商”贴息贷款等方式减轻公积金资金压力。

  •  “从长期看,还需要从根本上完善公积金制度,开源节流、依法缴存,并建立合理的存贷比率和稳定有效的公积金保值增值投资渠道。”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戴晓波说。

  •  此外,公积金“资金池”的分散管理,也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使得各地“忙闲不均”。应加强全国公积金计划管理,加强公积金资金监管,实施公积金投资增值等。

策划制作

  • 搜狐理财出品

  • 策划:李爱雪

  • 主动承担才是摆脱危机最佳方式

    胡建秋

    胡建秋
    七匹狼副总裁

    恰当处理,转危为安

      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危机事件也不例外,关键是如何找到事件的拐点,转危为安。可以说,如若处理得当,危机事件很有可能促成品牌形象的一次快速提升。

    朱江洪

    朱江洪
    格力电器董事长

    开诚布公,取信于民

      召回制度应该是建立在企业开诚布公基础上的,如果希望通过召回或其他方式掩盖产品质量缺陷,这将失去消费者的最后信任,对企业、对品牌的伤害更大。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