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家外汇管理局:“蚂蚁搬家”一律进入黑名单!

来源:云核变量金融交易员
  • 手机看新闻

  为阻止更多资金外流,传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新规。规定界定了集中被称为“蚂蚁搬家”式的换汇行为,并表示实施该行为的个人将被列入黑名单,取消两年的10万美元换汇额度。

  事实上,这个被称为个人购汇黑名单的“关注名单”早在2015年9月外汇局就曾下发特急文件,加强“蚂蚁搬家”式购汇管理,要求对个人购汇分拆交易提高警惕,必要时拒绝购汇申请。不过,一直没有严格执行。

 

  到底什么算蚂蚁搬家呢?

  《汇商》此前曾报道,以下几种行为都被称作“蚂蚁搬家”换汇:

  (一)、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

  (二)、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帐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

  (三)、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帐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

  比如说,小明打算在美国买房子,受困于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因此发动家里的亲戚购汇后电汇给他(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这样就可能构成了个人购汇分拆交易,如果往前推算90日内购汇总金额超过等值20万美元,则小明就上了银行的“关注名单”。可能会被暂停外汇交易及汇款。

  就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进一步完善个人外汇管理的有关问题总结如下:

  1、自2016年1月1日起,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在全国上线运行。也就是说个人结汇、购汇等外汇业务的信息更及时、准确、完整的记录。

  2、个人在办理外汇业务时,不遵守个人外汇管理有关规定的,进入“关注名单”。进入“关注名单”的当年和之后两年,办理外汇业务将被严格核查。

  3、银行会配合外汇局对规避额度及真实性管理的个人及相关机构的核查。

  4、外汇局、银行可访问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进行监测。

  影响几何?移民、海外买房、留学困难加大

  如果留学生的学费、生活费在5万美金的限额内都可以搞定,影响最大的还是投资、买房一族,现在要想把大数额的人民币汇出来难度明显加大了。虽然柜台禁止,但网上银行仍可以汇出,不过操作者则随时可能名列“黑名单”,一旦上榜,将被剥夺两年内的10万美元换汇额度。

  A. 海外买房短期受影响

  近两年,随着人民币购买力的升值,中国人去海外置业已演变成一种趋势。机构世邦魏理仕发布的《全球居住调查报告:国际城市比较》显示,中国买家近些年已成为悉尼、纽约地区最大的海外置业大军,且在伦敦住宅市场中也愈发活跃。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商协会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在购买美国房产的外国买家中,中国买家的比例一路攀升,已从2011年的9%和2013年的12%上升至2014年的16%。

  与此同时,海外开发商和各移民机构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的拓展。在9月份的北京秋季房展会上,来自海外的参展项目就达到380个,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西班牙等国家,可谓是足不出户便可掌握全球房产信息。

  “近两年,除了移民、子女留学外,很多家庭也将海外置业视为资产配置的一种手段。”北京四季房展会国际业务总监魏克非告诉记者,国人在海外置业,现金付款是最普遍的方式。而筹集现金最传统的方法,就是找人换汇。以50万美元为例,就需要使用10张身份证。

  “一旦这种‘蚂蚁搬家’的方式行不通,购房人就要更长的时间筹集资金,短期内可能会影响海外置业的活跃度和成交速度。”

  举个例子,张小姐打算在欧洲买房子,受限于国内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限额,因此请亲朋帮忙购汇后,分批分日电汇给他。这样就可能构成了个人购汇分拆交易,如果往前推算90日内购汇总金额超过等值20万美元,就会被列入“关注名单”,可能会被暂停外汇交易及汇款。而且全家可能也都被列入了“黑名单”!

  B. 银联卡境外取现受限

  自从8月外汇占款大幅下降7238亿元、创单月降幅最大值以来,外管局加强了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的监管。除对分拆结售汇现象加强监督之外,对银行卡境外取现额度也有了新限制。具体来说,自2016年1月1日起,中国境内银联人民币卡每卡每年在境外累计取现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2015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每卡累计不得超过等值5万元人民币。信用卡因信用额度等原因,发卡银行可能会单独设定限额。

  C. 海外投资需求难以满足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越来越多追求资产增值的中国高净值人士开始将目光投向美国、加拿大等正在复苏的经济体。无论留学、置业还是个人投资,都面临着外汇限制的窘境。

  某国有大行个人结售汇业务经理表示,根据行里规定,个人境外汇款每笔金额不得超过等值5万美元,而且每年最多汇三笔。这就意味着,如果一个人希望向境外汇款15万美元,需要每年购汇5万美元、连续购汇3年,才能实现这个目标。这对于像马女士一样有置业需求的留学生家长来说,显然是行不通的。

  针对外汇管制的应对措施有哪些呢?

  A. 担心人民币贬值,可开设受到严格监管的外汇经纪商账户,投资外汇,对冲风险

  最佳:受到国内监管的外汇经纪业务商

  如,横华国际,是国内南华期货全资子公司,获得香港证监会的第3类受规管活动(杠杆式外汇交易)牌照,注册资本为3000万港币。公司为客户提供8种主要外汇货币对以及7种交叉盘货币对交易,保证金杠杆最高为20倍。

  其次:受到美国与英国监管的外汇经纪业务商

  平台商受到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与美国期货协会监管,意味着交易者的利益得到保护。类似的,平台受到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的监督,交易者的利益也会得到保护。

  如,盛宝银行。作为一家受到全面监管的丹麦投资银行,提供超过30,000余种交易产品,全球的客户可以在盛宝银行提供的SaxoTrader平台上交易外汇、差价合约、ETFs、股票、期货、期权和其他衍生品。

  国外三大监管方值得信赖: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简称:FSA,官方网站:https://www.fca.org.uk/,所在地区:英国。负责监管银行、保险以及投资事业,包括证券和期货。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与英格兰银行(BOE)同隶属财政部,FSA负责金融事业管理,而BOE主要任务维持金融稳定。其对风险的容忍度将更低,并将更倾向于采取预防手段而不是坐视损害发生。这种方法还将意味着更多地使用判断,即专业知识来判断对消费者的损害是否很可能会发生,并基于这种前瞻性分析进行相应干预。

  美国全国期货协会,(NATIONALFUTURES ASSOCIATION,简称NFA)。NFA履行的几项监管职责为:审核和监督会员必须符合NFA的财务要求;制订并强制执行保护客户利益的规则和标准; 对与期货相关的纠纷进行仲裁; 审批NFA会员资格,期货代理商(FCMs)、介绍经纪人(IBs)、商品交易顾问(CTAs)和商品合资基金经理(CPOs)都可以成为NFA的会员。

  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Australian Securities and Investments Commission)ASIC。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于2001年根据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法》成立。该机构依法独立对公司、投资行为、金融产品和服务行使监管职能。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是澳大利亚外汇零售行业的监管者。

  B. 银行“内存外贷”或“内保外贷”

  作为资金外流的正规渠道,私人银行高端跨境服务“内存外贷”逐渐成为高端客户的另一选择。通俗地说,即在境内的银行存进一笔款项,然后在境外获得贷款。实际操作起来,内存外贷手续相对繁琐。首先门槛较高;高端跨境金融服务,多数以对公业务和高端个人客户为主。其次,签订三方协定的手续较复杂。第三,手续费、贷款利率相对较高。因此客户可根据自己情况甄选方案。

  C. 开多个境外帐户,预留足够时间操作

  这是一个相对来说安全、成本低,但战线长、操作有点繁琐的方法。比如,请三位亲朋好友各开一个境外帐户,每位朋友再邀请四位朋友各购汇等额5万,总额不超过20万的美金,汇到他们的境外帐户。这样这三位朋友每人境外账户中的20万美金再汇到客户的帐户里,即可获得60万美金,用作海外投资。

money.sohu.com true 云核变量金融交易员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6/n476925103.shtml report 4537 为阻止更多资金外流,传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新规。规定界定了集中被称为“蚂蚁搬家”式的换汇行为,并表示实施该行为的个人将被列入黑名单,取消两年的10万美元换汇额度。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