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你必须要了解的重疾险:几大真相曝光

来源:搜狐理财
  • 手机看新闻

  近日小编一位亲戚生病了,检查出了是一种严重的癌,小编很悲伤。最近还看到一个数据,说人的一生罹患重大疾病的机会高达72%。很多人希望配置一款重疾险产品,对生命进行保障。市场上重疾险那么多,怎么买才好呢? 小编研究了很多重疾险产品,得出一些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

  什么是重疾险呢?

  重疾险即重大疾病险,是指由保险公司经办的以特定重大疾病,如恶性肿瘤、心肌梗死、脑溢血等为保险对象,当被保人患有上述疾病时,由保险公司对所花医疗费用给予适当补偿的商业保险行为。

  重疾险有两大种类 适宜不同的人群

  重疾险根据保费是否返还来划分,可分为消费型重大疾病险和返还型重大疾病险。

  消费型重疾险,就是纯消费,不带有储蓄或返还功能,只用来购买风险保障,保费只有在发生理赔时有价值体现,没有发生理赔所有保费就等于被“消费”掉了。

  返还型重疾险就是储蓄型重疾险,需要固定缴费满一定年数,中间不能断,不然退保损失很大。费用较高,交满之后就可以不再续保,参保人可以到指定保险期限一直享受保障。

  业内分析,从保费方面来看,消费型重疾险的保费要“便宜”很多(将近50%左右,具体视不同产品不同年龄而定),即相同保费,如果买消费型重疾险,保障额度会更高。

  而从保障内容上看,消费型保障内容相比较窄,责任较为少,一般是身故、全残、重疾保障,返还型有重疾、轻症、身故、全残、满期金等。

  消费型的重疾险更适合保费预算少,保障意识高的消费者。对于收入不是很高的工薪阶层或者刚工作的青年群体,消费型重疾险也是一个较好的选择。不过,短期消费型险种虽然在初期便宜,但买到最后由于年龄的增加,风险系数加大,保费也相应翻番,甚至会出现保费倒挂(累计所交保费高于保额)的现象。

  找到两款消费型重疾险和返还型重疾险产品,对比一下他们的特性。

 

  买重疾险怎么选,注意几个方面:

  1.并不是疾病种类越多,保障越全

  目前重疾险所保障的重大疾病一般有10种、20种、30种或40种,甚至还有宣传可保障500多种疾病的重疾险。但是,是否列明的疾病种类越多,这款重疾险就越好呢?其实不然。

  保监会对保险产品中的重疾定义是有严格规定的。根据监管要求这6种保障:癌症、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和终末期肾病这6种核心重疾。

  只有保障了这6种核心重疾的产品才能被命名为“XX重大疾病保险”,这6种重疾占一般人群一辈子能患上重疾的80%-85%。

  另外,行业重疾定义还规定了另外19种较常见重疾的定义,组成最常见的25种重疾组合,这是目前市面绝大多数重疾产品提供的基本覆盖范围。无论你在国内哪一家保险公司购买了重疾产品,这6种/25种重大疾病的定义都是一模一样的。

  很多公司甚至会提供甚至100种重疾的覆盖,但对于99%的国人来说,遇到超过行业25种重疾之外的其他重疾概率实在是微乎其微。

  2. 并非保额越高越好 30万元以上为宜

  保额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定,并非越高越好,保额越高,相应的保费也越多。王女士,今年35岁,她准备买某款返还型重疾险,保额为30万的,月保费约1000元上下,保额为50万的,月保费上升到2000元上下。

  消费者可以根据年收入水平,以及被保险人的收入对家庭总收入的贡献度来确定重疾保额。比如,年收入12万元以下的人群,建议重疾险保额选择10万~20万元。

  年收入在12万~30万元左右的人群,建议重疾险的保额至少达到30万元。

  而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的被保险人,特别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建议保额50万元,保证家人生活品质不会因病严重下降。

  3, 投保年龄很重要

  由于保费支出与投保年龄是成正比的,保障责任相同情况下,年龄越大,保费越高,所以应该尽早购买保险。一般来说,20~35周岁是购买重疾险的最佳时期,保险公司一般不接受60岁以上的投保人。当然现在也出台了一些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产品,但从保费方面计算,老年投保人的保费较高,因此越早投保越合算。

  搜狐理财每周将对重要理财话题,请金融机构的专家与网友线上交流互动,一大波赚钱机会到来,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报名参加!

 

  更多的投资赚钱资讯,请关注搜狐理财官方微信号【财技】,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801/n461951781.shtml report 3525 近日小编一位亲戚生病了,检查出了是一种严重的癌,小编很悲伤。最近还看到一个数据,说人的一生罹患重大疾病的机会高达72%。很多人希望配置一款重疾险产品,对生命进行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