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眼红!他们竟然能放9天高温假 工资补贴还照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就在江苏、湖北的一些地方还在经历暴雨考验的时候,华南一些地区的小伙伴却在经受着高温和烈日的炙烤,比如广州:未来一周的最高气温都达到35℃,广东部分县市的气温甚至超过35℃以上。

 

  还有海口:未来一周的最高气温甚至达到37℃,

这是“暴晒5分钟,流汗2小时”的节奏啊……

 

  天气一热,人难免就会躁,有没有办法让整个人瞬间冷却下来呢?小编偷偷告诉你一个偏方:想一想自己的银行卡余额(是不是瞬间觉得有点冷?)

  可是对有的小伙伴来说,这些都不算啥,因为人家有更“高大上”的降温方式,那就是放高温假、拿高温补贴。(小编突然觉得需要裹上被子……)

  高温放假,工资照拿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有人会问,到底是哪里的小伙伴竟然可以这么幸福?说出来,你可能会有点意外,那就是东北的沈阳。

  据沈阳晚报记者从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沈飞)、沈阳机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沈阳机床)、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工业黎明)三大国企了解到,从本月底开始,这三大企业将陆续放“高温假”,在包含双休日的前提下,放假天数均为9天。

  不光是放假,在放假期间,工资、补助还照发。“放高温假的初衷很简单,一方面温度高不适合工作,另一方面也是充分照顾员工们的身体,因此原则上公司要求全员放假,这期间工资、补助照发。”沈飞相关负责人说。

  其实,除了沈飞这样的国企,在其他地方也有企业放高温假的例子,比如小编在成都的一位朋友,每年8月中旬都有5天左右的高温假。但是从整体来看,由于没有强制标准,私企在高温假方面的推行要显然落后于国企,对于高温假,私企更倾向于发放高温补贴。

  说起高温补贴,每经小编注意到,很多地方都对此制定了相关法规。比如重庆在2007年开始实施的《重庆市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中规定,高温天气期间,用人单位除按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工资外,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补贴。此外,北京、广东、浙江等地也都有相应的高温补贴政策。

  在高温假尚未普遍推行的情况下,高温补贴就成为现实的做法。但是这也折射出带薪休假制度尚未有效推行的尴尬。

  韩国人夏季休假人均支出25.4万韩元

  对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来说,诸如高温假、年休假等此类带薪休假制度并不符合企业利益,因为带薪休假本身的价值追求并非是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对此,人民日报曾发表评论称,只有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本账都算清楚,才可能是带薪休假制度真正落地。

  另外,人民日报也于11日再次发布文章,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推进弹性作息制度。

  有的人只看到带薪休假制度的弊端,主要是由于当前我国在产业结构上还比较落后,人对于价值创造的贡献不高,导致不少企业对于人力成本的变动十分敏感。然而,未来的经济转型已是大势所趋,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未来更能尊重并挖掘劳动者价值的企业才有机会生存下来。

  更何况,国内黄金周每每出现的游客爆满,也反映了目前由于带薪休假的不完善而带来的“假期饥渴”,如果这部分消费能力可以得到充分释放,对于整个经济的拉动也是不可小觑的。

  这方面可以看看我们的邻居韩国,据环球网援引韩联社的报道,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14日发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47.2%受访者计划或已经进行夏季休假,该比重较2015年上升5.5个百分点,其中将于7月底和8月初休假的比重最高,占比达66.4%。

  调查显示,87.1%受访者计划在韩国内进行夏季休假。计划在韩国境内休假的人均支出25.4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500元)。据文化体育观光部预测,韩国人夏季休假总支出为4.4万亿韩元,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为7.2万亿韩元。

  而对于我国来说,人口基数要远远大于韩国,如果能更好推行带薪休假、弹性工作制度,由此创造的经济效益将更为可观。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716/n459530076.shtml report 3491 就在江苏、湖北的一些地方还在经历暴雨考验的时候,华南一些地区的小伙伴却在经受着高温和烈日的炙烤,比如广州:未来一周的最高气温都达到35℃,广东部分县市的气温甚至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