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诚信托发首单循环购买结构信托型ABN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诚信托发首单循环购买结构信托型ABN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日前,由兴业银行担任主承销商,中诚信托担任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的“九州通医药集团2016年度第一期信托资产支持票据”(ABN)成功发行。该产品是市场第一单采用循环购买结构的信托型ABN。该产品还是银行间市场首批、业内第二单信托型ABN。

  据了 解,该期资产支持票据的基础资产为九州通医药集团(简称九州通)对公立二级以上医院享有的应收账款债权,项目注册金额10亿元,3年期,按年付息,到期还本。截至2015年底,九州通总资产325.85亿元,净资产98.46亿元。2015年,九州通的主营业务收入为495.89亿元,同比增长20.75%。2016年1月~3月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54.46亿元,同比增加29.31%。

  中诚信托信托创新部负责该项目的信托经理表示,对发起机构而言,本期ABN满足了通过资产出表的需求,有利于发起机构在拓宽融资渠道的同时提升应收账款的周转效率、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以及提升资本回报率。此外,采用循环购买结构在提升了沉淀资金的使用效率,有利于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提升企业效益的同时,可以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经营管控,提升应收账款的质量与标准,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良性互动。

  该信托经理还表示,大比例次级的分级设计使得优先级资产支持票据获得极大的信用增级,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及风险承担,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对投资人而言,信托型ABN以特定目的信托作为发行载体,以基础资产作为支撑,可以有效实现风险隔离,从而具有较好的增信作用,有利于风险防范。”上述信托经理表示。

  据了解,作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第一批试点并公开发行的信托型ABN,与传统ABN相比,信托型ABN在产品结构设计方面有所创新:首先,引入了特定目的信托(SPT)作为发行载体,实现基础资产出表和破产隔离;其次,传统ABN的发起机构多是城投类企业,信托型ABN的发起机构类别更为广泛;再次,信托型ABN实现了企业资产证券化在银行间市场的公开发行。

  据介绍,该期ABN的基础资产笔数众多、单笔资产金额小、单笔资产回款周期短,基础资产的分散性良好;同时,该期ABN采用结构化设计,优先比例77.7%,次级比例22.3%,较大的次级比例极大的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另外,本期ABN引入了差额补足制度,发起机构对信托费用和优先信托利益承担差额补足义务。

  作者:王莹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44467.htm report 2045 证券时报记者王莹日前,由兴业银行担任主承销商,中诚信托担任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的“九州通医药集团2016年度第一期信托资产支持票据”(ABN)成功发行。该产品是市场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