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养老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月薪5000退休金才2500?怎样才能领到更多养老金

来源:银率网
  • 手机看新闻

  进入2016年,社保改革成为广泛关注的话题,诸如降低社保费率、五险一金变四险一金、退休年龄延迟等。这些改革举措都会对我们的退休生活产生一定影响。小编前两天写了一篇《月薪5000退休后每月能领多少养老金?》,那么今儿小编再跟您聊聊如何才能拿到更多的养老金?

  符合什么条件才能领养老金?

  根据国发〔2005〕38号文规定,1997年7月以后参加工作,累计缴纳养老保险满15年,退休后就可以领取基本养老金了。另外,1997年7月以前参加工作的人员,根据不同情况有不同的养老金领取办法。

  有些人可能在不同的省市工作过,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以跨省转移接续,个人账户储存额可以全部转移,单位缴费部分也可相应转移。

  在哪儿领养老金?

  根据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的,在当地领取。如果在某地工作但户口不在当地,必须在当地累计缴费满10年(全国范围内须累计满15年),才能领取当地养老金。如果在每个参保地(非户籍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要将其养老关系转移至户籍所在地,在户籍所在地领取养老金。

  能领多少养老金?

  养老金能领取多少呢?简单来说,养老金的钱分两部分: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第一,基础养老金部分。

  如果用公式表示,基础养老金B=【(c1+X)/2】*n*1%,其中c1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X为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n为退休时的缴费年限。下面用表格形式给出详细计算方法,并计算了四种情形下能领到的基础养老金。

 

  第二,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

  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简单来说就是退休时你的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这涉及到两个问题,一是个人账户储存额是多少,二是计发月数怎么算。

  目前,企业职工所缴的养老保险,分为两部分,一是单位缴的部分,二是个人缴的部分。个人缴的部分,是本人缴费工资的8%,全部累计进个人账户。单位缴的部分,不计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储存额的多少,就取决于你的缴费工资和缴费年限了。

  计发月数,取决于退休年龄,同样,下面用表格形式给出详细计算方法,并计算了四种情形下能领到的个人账户养老金。

  月薪5000,退休后能领多少钱?

  月薪5000,退休后能领多少养老金呢?假设退休上一年当地平均工资也是5000元,本人历年缴费工资基数与当地平均工资的比值是1(即缴费工资平均指数是1),缴费年限30年,退休年龄60岁、个人账户储存额144000元。(即上文情形2)

  按照上文计算方法,基础养老金=【(5000+5000*1)/2】*30*1%=1500元,个人账户养老金=144000/139=1036元(约)。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1500元+个人账户养老金1036元=2536元。即在上述条件下,月薪5000,退休后的基本养老金约为2500元。

  月薪换为其他数字同样适用,也就是说,如果历年缴费工资与当地平均工资基本持平,连续缴费30年,能拿到的养老金大概为退休前月薪的一半左右。

  怎样才能领到更多的养老金?

  整体来看,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与缴费年限的长短、缴费基数的高低、退休时间的早晚直接挂钩,要想领到更多养老金,就要“多工作、多缴费”,但其中还是隐藏了一些小秘密。

  第一,缴费年限的长短是最重要的。缴费年限的长短对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都有影响。缴费年限增长一倍,能领到的基础养老金就能翻倍,而无论缴费基数是高是低。因此,找工作时一定要找能给缴社保的单位,缴纳社保轻易不要中断,尽量增长缴费年限。

  第二,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也就是办理退休、领取养老金的地市非常重要。在计算基础养老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c1”增大一倍,基础养老金金额就增大一倍。同等条件下,你所在地市的平均工资越高,能领到的基础养老金越多,一定程度上是你沾了这个地市的光。

  第三,缴费基数的高低对养老金有影响,但影响没有那么明显。在计算基础养老金时,缴费工资平均指数为2,也就是说平均每月的缴费工资均为当地平均工资的2倍,但领到的基础养老金仅增长了1.5倍。

  第四,退休年龄对养老金的多少影响相对较小。退休年龄影响的主要是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虽然说退休越晚每月领到的个人账户养老金越多,但人的寿命总是有限的,退休越晚领养老金的月数相对也就越少了。

  最后,要说明的一点是,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如果参保人去世而没有领取完,剩余部分可以依法继承。另外,退休后每个月的养老金基本是固定的,因此,活的越久能领到的总金额越多。

money.sohu.com true 银率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0526/n451494293.shtml report 2597 进入2016年,社保改革成为广泛关注的话题,诸如降低社保费率、五险一金变四险一金、退休年龄延迟等。这些改革举措都会对我们的退休生活产生一定影响。小编前两天写了一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