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养老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小心!APP上买社保有风险 官方说这不合法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心!APP上买社保有风险
  没有劳动关系 挂靠公司不是合法途径 部门:社保征收、待遇核发严禁作假

  昨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在一款网络APP上能够自行购买社保,只需要缴纳几十元的中介费,不需要有劳动合同就能买社保。记者联系上该APP的客服人员,对方声称是通过人力资源公司代缴,每月收取59元的服务费,就能帮忙买佛山社保,并保证代缴的社保真实有效,能够在佛山社保的官网进行查询。实际上,业内人士表示,它的实质就是挂靠代理公司买社保,只不过换成网络下单的形式。

  那么,这种方式是否合法有效呢?对此,佛山12345热线方面回复,没有建立劳动合同关系,挂靠代理公司买社保,不是合法途径。佛山市社保局方面也提醒,社保征收、待遇核发等各环节都坚决杜绝各类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将严格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文/广州日报记者周文吉

  市民:APP上可以网购社保?

  回复:通过人力资源机构购买“通过手机APP就可以自己购买社保,可以不中断缴费,现在市面上有这样一款软件。”昨日,记者接到佛山一位市民报料称,在某大型门户的APP上看到有一款软件的推广广告,上面写着“我的社保网官方APP,个人也可以缴纳社保,不怕断缴”。

  该市民表示了自己的疑惑,“社保不是需要有用人单位,而且签订劳动合同后,由用人单位来购买吗?这样的软件是否合法呢?”

  随后,记者下载了该APP,上面声称可以闪电购买社保,在全国有300多个服务网点,只要通过网络注册、上传资料,通过微信、支付宝就可以缴费,手续简单。其中,在参保城市选择一项里面,还可以精确到选择佛山南海、佛山顺德或佛山等三类社保购买。上面详细地显示了每月购买套餐的费用,具体到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和残保金等费用。

  “没有工作单位,能买佛山的社保吗?这种方式购买的社保是否有效呢?”当记者以想要购买社保的身份咨询时,对方客服人员回复道:“当然有效,帮你在当地代缴,我们是人力资源公司,代缴社保是属于公司的营业范围。”

  当记者表示,想要知道是哪家佛山的公司帮忙代买社保时,该客服人员表示,暂时不知道佛山哪家公司帮忙代买,需要下单后,派单给当地的城市人力资源服务商,扣费成功后才知道是哪家公司。

  对方强调下单后,可以在佛山社保的官网查询到社保缴费情况,还报出了中介服务费用:单买社保或公积金收取59元,一起购买每月收服务费99元。

  揭秘:挂靠代理公司进行私下操作

  没有劳动合同,也不需要有工作单位,更没有工资发放的记录,真的就能够买到社保吗?这种APP的操作手法到底是怎样的呢?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这种APP网上代买社保的方式,就是挂靠代理公司进行私下操作,只不过是换成了通过手机软件、网络下单的形式。通俗地来说,就是没有劳动合同关系,不具有购买社保的条件,然后通过找中介代理公司进行违规违法操作,具有很大的风险性。

  官方:不是合法途径

  这种购买社保的方式是否合法呢?记者致电了佛山的12345热线,热线服务人员表示,在佛山社保购买方面分成两种情况,一是购买社保需要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由单位帮忙购买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工伤五大险种。二是如果没有工作单位,但是如果是佛山本地户籍,年满18周岁到未达到退休年龄的市民,可以通过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进行参保,需要自行到相关部门的服务大厅办理。其中,因为没有劳动合同关系,灵活就业人员购买的社保只能包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并不包括失业、生育、工伤等险种。

  通过其他方式挂靠公司,不是合法的途径,建议市民不要通过此种方式自行购买。“社保、公积金业务购买都需要真实、存在的劳动公司,通过其他途径没有保障,如果没有劳动关系,日后出现了纠纷也很难处理。”热线服务人员说道。

  佛山社保部门也提醒,社保征收、待遇核发等各环节都坚决杜绝各类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将严格依法追究相关责任。根据社保法规定,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或者个人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保基金支出或者骗取社保待遇的,将由社保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两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

  属于社会保险服务机构的,解除服务协议;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有执业资格的,依法吊销其执业资格。

 
money.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4/07/content_3167637.htm report 2217 没有劳动关系挂靠公司不是合法途径部门:社保征收、待遇核发严禁作假昨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在一款网络APP上能够自行购买社保,只需要缴纳几十元的中介费,不需要有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