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利润增速几乎跌到零 钱存银行还安全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微信公众号:央视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当下,我国经济面临着比较大的下行压力。这一点在银行的账目表上体现得非常明显——随着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年报的相继披露,2015年上市银行的业绩也已基本确定。各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几乎全部回落到个位数,上述五大银行利润增幅几乎跌到零。

  那么问题来了,银行

的赚钱能力真的下降了吗?银行的钱都投给了谁?存在银行的钱还安全吗?一起来看看从银行年报中读出的信息。

  一、银行利润增速大降 不良贷款率上升

  刚刚公布的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年报显示,五大银行2015年净利润总额超过9200亿元,但净利润增速却是有史以来最低的。除了交通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3%以外,四大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全部在1%以内。建行最低,只增长了0.28%,工行增长了0.5%,农行增长了0.7%,中行增长了0.74%。而就在几年前,他们的增速还都在两位数。

  除了大银行之外,中小银行同样如此。除平安银行的净利润增长依旧保持在两位数、达到10.42%以外,其它银行的增速也全部回落到个位数。

  在净利润增速下降的同时,不良贷款却在增多,不良贷款率也在上升。除徽商银行是0.98%以外,其它银行全部高于1%,农业银行最高,为2.39%。

  二、银行已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

  银行利润增速为何会下降得这么厉害?对此,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表示,这和经济周期的变化相吻合,同时也反映出当下银行经营方面存在巨大挑战。

  在经济环境复杂的情况下,银行的钱都贷给了谁?据介绍,各家银行都在转型中加大了对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贷款投放,央行、银监会还通过政策引导银行把更多的资金投向这些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降低它们的融资成本。

  另外,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银行业投向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贷款同比分别增长9.4%、8.8%和58.8%,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升级。

  三、新行业、新业态有望获得更多贷款机会

  未来哪些行业更容易获得银行的贷款呢?各大银行在公布去年年报的同时,也对今年的贷款投向做了披露。

  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表示,今年在支持城镇化、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同时,还会在个人消费以及居民住房信贷方面付出更多努力。

  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则表示,今年重点投向以下几大领域,包括在大城市做大项目、做好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为重点优质企业服务以及投向一些新兴领域,包括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等。

  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也称,今年他们在一些新行业将增加信贷投入,包括双创等领域。

  监管部门同样表示,今年还要根据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引导银行资金加大投入。浙江银监局副局长傅平江称,银行应该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升生产能力。

  从银行的资金投向来看,今年一些新行业、新业态在获得银行贷款方面将会有更多机会。

  四、产能过剩行业将更难获得银行贷款

  最近,不少地方收紧了住房贷款。未来,贷款买房子会变困难吗?对此,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表示,该行在开发贷款方面将会严格控制,但在住房这一端将会大力支持。从这个角度讲,银行对正常合理的住房贷款还是会开绿灯。不过,一些一线城市已经加大了对房贷的审核力度。

  哪些领域获得贷款的机会将下降呢?实际上,产生不良贷款的高发区将是贷款投放削减的区域。从去年的情况来看,一些产能过剩领域是产生不良贷款的高发区域。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介绍说,“对于产能严重过剩要淘汰的、库存要消化的、企业债务过高的,我们都会定出名单,在下一步工作中进行调整和优化。”中信银行副行长孙德顺则表示,中信银行在批发零售领域出现了一些不良贷款,未来将重点对这方面进行调整。

  五、银行业风险可控 无须担心存款安全

  金融是经济的润滑剂,金融一旦出现风险,也会直接威胁到经济安全。对于普通人来说,银行的利润增速从两位数迅速跌到个位数,甚至不到1%,银行还安全吗?

  对此,多家银行都表示,银行利润增速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和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直接相关。但需要指出的是,不良贷款率虽然在持续上升,但是目前平均不到2%的不良率依旧处于国际上的良好水平。另外,利润增速下降不等于利润下降,银行的赚钱能力仍然比较强,五大行去年9200亿的利润仍然相当可观。

  专家指出,个人没有必要担心自己的存款安全。将来,即使个别银行出现亏损,由于我国已经开始实施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条例去年5月1日已经施行,最多可以赔付50万元),个人存款也是有保障的。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称,尽管银行利润高速增长的日子已经过去,但总体来说,银行业的风险可控。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403/n443232277.shtml report 3663 当下,我国经济面临着比较大的下行压力。这一点在银行的账目表上体现得非常明显——随着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年报的相继披露,2015年上市银行的业绩也已基本确定。各家银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