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无冕之王”盈阳资产:9个月大赚5倍的秘密

来源:私募排排网

  私募排排网专访浙江盈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私募江湖总会出现许多让人津津乐道的传奇故事,2015年的市场大起大落,同样充满了传奇性。泽熙投资今年延续了神奇的业绩表现,“泽熙3期”以382.07%收益高居今年以来收益率榜首,多只产品位居排行榜前列,但 徐翔 被带走调查后,后续业绩如何尚待观察。

  然而,“泽熙3期”却并不是今年收益最高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私募新秀盈阳资产的横空出世让市场震惊,薄君杰管理的“北方信托-盈阳七号”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508.28%,但由于该产品成立于2015年2月9日,没有纳入年度排名,但如此亮眼的业绩却让其当之无愧的成为了今年的“无冕之王”。

  从“盈阳七号”的走势可以看到,该产品的进攻能力强,但回撤却控制得非常小,攻防俱佳。盈阳资产表示5月底前对热点把握精准,在国企改革、军工、迪斯尼等板块的大幅上涨过程中,获得了理想的收益。5月底预计到市场将会出现大风险,开始转入防守,并买入了不少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在接下来的暴跌中很快实现了抹平折价带来的套利收益。之后又较为准确地把握住了反弹行情,获取了较好的收益。

  作为今年市场的“无冕之王”,盈阳资产旗下产品可谓全线飘红,目前运营中的产品,按风险度由高到低分为四大类,依次为:积极策略型、主动管理型、市场中性型、结构套利型。部分产品业绩上的差别在于三方面,一是成立的时机,二是策略的不同,三是认购者风险承受力的差异。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所有产品都处于较好的盈利状态。

  对于市场未来行情,盈阳资产认为2850-3000一带是市场底,再次击穿的概率极小。近期市场可能以盘中或短期的剧烈波动的方式快速消化盈利盘带来的心理压力,大幅下跌和大幅上涨的概率都不会太大。到年底还有两个月,这是一个有操作价值的时段,但不期望会有什么大行情,最大的风险可能来自盘中或短期的剧烈震荡。

  投资机会上,盈阳资产认为十三五规划是金矿,国家的产业发展方向将带来巨大的机会。人口结构问题引发的二胎和养老概念已经在消息明朗后全面激发,这将是一个有持续性的市场热点。此外,“健康中国”和两年前的“美丽中国”一样,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参考市场两年前对“美丽中国”的题材挖掘过程,“健康中国”绝对值得深入研究。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

  “无冕之王”9个月大赚5倍的秘密

  私募排排网:以薄君杰管理的“盈阳7号”为例,不到9个月就获得了508.28%的超高收益,是今年以来收益率收益率最高的阳光私募产品,主要原因是什么?

  盈阳资产:第一是赶上了好时候:今年6月以前的市场非常强,板块效应明显,个股活跃度极高。

  第二是提前预计到风险:早在5月底,我们在《中国证券报》的署名文章中明确指出,市场将有大的风险发生。公司管理的产品也都提前就做了风格的转换,尤其是7号,大跌前已经将大部分仓位投入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不仅成功躲过大跌,收益还有明显提升。

  第三是反弹抢到了:暴跌之后的反弹抓住了买点,收益又有较大增长。

  私募排排网:“盈阳7号”成立至今的主要操作回顾?受益板块?

  盈阳资产:今年5月底以前对热点把握精准,在国企改革、军工、迪斯尼等板块的大幅上涨过程中,获得了理想的收益。5月底开始转入防守,并买入了不少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在接下来的暴跌中很快实现了抹平折价带来的套利收益。之后又较为准确地把握住了反弹行情。

  股灾提前逃顶逆市上涨

  私募排排网:您如何解读6月份以来的股灾?

  盈阳资产:我们认为这是过度杠杆化引起的非市场因素导致的,目前其影响已基本消退。

  私募排排网:贵公司旗下产品股灾中整体表现不错,当时是否判断出股灾的到来?从哪些迹象判断?

  盈阳资产:其实在5月下旬的时候,我们经历了一场痛苦的煎熬。市场异乎寻常的强劲,让我们感到不安,我们非常确定,如此非理性的疯狂,一定会付出代价。但是,正如格林斯潘说的那样“泡沫是很难确定的,除非它破了”,我们如果不跟着市场一起疯狂,很可能意味着我们会错过一段不知道有多久的非理性上涨,而这种上涨往往幅度会很大。

  在核心团队全面分析和讨论之后,5月25日,我们以投资总监薄君杰为代表,在《中国证券报》发表了署名文章,明确指出——

  “在牛市中顺势而为无可厚非,但坚持独立思考更为重要。从当前创业板来看,不少公司的股票价格已经进入博傻阶段。”

  “监管政策和舆论风险的不确定性在增强……宽松的边际空间在减少……A股上市公司并购式成长的空间在变小……”

  “我们怀着敬畏之心去观察、研究市场,但也不盲从市场。”

  此后,我们决定坚持独立思考!所有产品开始调整策略,且战且退,逐步将仓位减下来,并开始侧重能抵抗甚至对冲下跌风险的交易品种。

  到暴跌发生前,部分保守产品的股票仓位最低还不到一成,而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成为主要建仓对象。

  还好,最后的疯狂只有半个月,而后面的暴跌让我们更坚信独立思考的可贵。盈阳7号很大部分仓位买入了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在暴跌中折价快速抹平,预期中的套利空间快速兑现,不仅躲过暴跌,还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俗话说,“新手站在高岗上,老手死在抄底中。”我们核心团队所有成员都有十年以上从业经历,经历过2008年从6124点到1664点的暴跌洗礼,躲过暴跌我们只有更敬畏市场,而绝不沾沾自喜。因此,在接下来的反弹中,我们踩准了节奏,并抓住了军工、迪斯尼等两大热点,获益颇丰。

  短期剧烈波动快速消化盈利盘压力

  私募排排网:国庆后市场迎来反弹,市场是否已经见底?

  盈阳资产:2850-3000一带是市场底,再次击穿的概率极小。

  私募排排网:市场目前处于震荡走势,短期走势如何?贵公司的应对策略?

  盈阳资产:对于短短几周内就出现股价翻番强势股的市场,如果稍有转弱迹象就收手不干,一定会错过很多机会。我们认为,近期市场可能以盘中或短期的剧烈波动的方式快速消化盈利盘带来的心理压力,大幅下跌和大幅上涨的概率都不会太大。如果热点切换成功且流畅,那么市场仍将保持相当的活跃度。所以,我们将在重点行业个股基础上,根据市场波动灵活调整配置,在波动中获得收益。

  私募排排网:中长期行情判断及原因?牛市是否还存在?

  盈阳资产:我们从不讨论牛熊,只关注市场是否有可操作性。我们认为,到年底还有两个月,这是一个有操作价值的时段,但不期望会有什么大行情,最大的风险可能来自盘中或短期的剧烈震荡。

  私募排排网:未来市场上主要存在哪些风险点?

  盈阳资产:11月之前风险点不明显。12月要注意两点:一是美国降息,二是年底资金压力。

  深挖十三五规划金矿 创业板螺旋式上涨

  私募排排网:未来看好的投资机会?

  盈阳资产:十三五规划是金矿,国家的产业发展方向将带来巨大的机会。

  私募排排网:怎么解读“十三五”带来的机会?

  盈阳资产:人口结构问题引发的二胎和养老概念已经在消息明朗后全面激发。我们认为,这将是一个有持续性的市场热点,在未来以年度为单位的投资标的选择中,都应该有这两个概念的一席之地。

  此外,我们认为“健康中国”和两年前的“美丽中国”一样,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参考市场两年前对“美丽中国”的题材挖掘过程,“健康中国”绝对值得深入研究。

  私募排排网:如何看创业板和传统蓝筹股?

  盈阳资产: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传统蓝筹股面临产能过剩,而创业板展现的是新兴产业创新、创业的成果。我们认为,就宏观层面看,创业板的强势表现是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必然结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是投资机会所在。当然,创业板的发展过程不会一蹴而就,而会使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中间会有下探甚至暴跌,但从长远看这些都只是小波折。

  私募排排网:清理杠杆后,对未来市场流动性怎么判断?货币政策走势?

  盈阳资产:目前市场流动性正常。因为造成市场不稳定的场外因素已基本消除,在“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经历过“去杠杆”、“打击市场操纵”等重大事件的洗礼,证券市场环境趋于健康,相信投资股市依然是多数人财富管理的重要选项。在货币政策方面,我们持乐观态度,宽松还将是主基调。

  弱势市场愚公移山 强势市场形如饕餮

  私募排排网:团队构成及成员背景介绍?因何走到一起组成目前公司?

  盈阳资产:公司总经理孔繁岗、首席风控官楼栋、首席运营官傅夷均在上世纪末毕业于浙江财经大学投资金融系,投研总监兼研究院院长胡旭阳博士为浙江财经大学教授,投资总监薄君杰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证券投资管理专业,近十年来一直与其他团队成员共同从事投资研究和证券投资。核心团队在成立公司之前,关系都非常融洽。由于看到了中国资产管理领域巨大的发展前景,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优势并能互补,于是就决定成立公司,一起做点事。

  总经理孔繁岗有十年房产从业经验,曾任浙江某国有房产集团的销售总负责人。他一手打造了整个公司的销售团队,任期内销售额增长超过二十倍。任职房企虽然是地方性地产商,在他带领下销售业绩一度排入全国十五强。2010年之后逐步转入投资行业,有很强的营销策划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

  首席风控官楼栋曾在金融事业单位任职,世纪之交进入证券行业,多年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投资逻辑和风控体系,尤其对市场波动特性的把握极其精准,无论是2008年的股灾,还是今年的暴跌,都在预判之中。

  首席运营官傅夷有多年证券新闻从业经验,了解新闻事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此外,他还在股权投资领域有所拓展,也曾任国企高管,对企业内在风险的认知有实战经验。

  投研总监胡旭阳博士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浙江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主要研究投资理论和组合管理,在阿尔法策略与动态指数对冲模型方面颇具研究成果。

  投资总监薄君杰曾任职于券商,投资理念成熟,并经常受邀在主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他擅长发掘短线热点和资金流向,操作手法积极凶悍。

  核心团队优势互补,各有侧重,就像一支球队,有攻有守,有指挥有接应,价值观和思维逻辑方式一致,互相之间又充分熟悉和信任,这应该是我们和其他同业团队的最大优势。

  私募排排网:投委会如何构成?投委会主要决定哪些方向?

  盈阳资产:公司最高决策机构为风控决策委员会,由前述核心团队构成,基金经理参加所有业务会议。风控决策委员会主要决策每个产品的动态仓位控制,量化监控持仓品种的风险程度,对基金经理调出以及调入持仓品种有否决权。

  私募排排网:贵公司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

  盈阳资产:我们的投资理念可以概括为三个“基于”——基于行业成长,基于企业特性,基于市场波动。

  用两个词可以很好说明我们的投资风格——弱势市场愚公移山,强势市场形如饕餮。

  私募排排网:贵公司目前的投资标的包括哪些方向?股票、股指期货和商品期货等所占比重如何?

  盈阳资产:公司以二级市场交易品种为主,股票是主要投资标的。有一部分股指期货,主要用于对冲风险和套利策略。

  私募排排网:选股标准?持股周期?

  盈阳资产:选股以行业成长性为第一原则。

  做私募不是公募,持股一定要灵活,我们没有固定的持股周期,个股间差异性非常大,几天、几个月、甚至跨年度都有。很多股票我们会长期关注,但不一定会长期持有。

  私募排排网:贵公司如何做风险控制?

  盈阳资产:我们把最高决策机构设定为风险决策委员会,而不是投资决策委员会。因为我们认为,做好风控,其他所有的努力才有意义。我们有独特的量化风控模型,还对不同风险度产品分部门管理,每个部门按产品特性设定了各不相同的流程。

  在运行机制上,我们也设定了多层隔离、动态监控、盘后反馈的风控体系:用制度全方位消除基金管理人因情绪等因素出现突发非理性行为,用动态监控确保万一发生问题能第一时间补救,用盘后反馈总结分析还存在的问题,以便改进。

  投资是一种艺术 是对心境的磨练

  私募排排网:薄总个人投资经历介绍?

  盈阳资产:大学就读的是证券与金融专业,很自然就进入了证券市场。很幸运,一开始就遇到一个好的团队,让我很快领悟到市场的本质和内在运行逻辑,盈利情况一直都还不错。

  私募排排网:大赚大亏经历的分享?

  盈阳资产:一开始就在核心团队中,在团队的支持下,有较好的风控机制,在经历过的几轮暴跌中,都很好地控制了风险,并没有大幅亏损的经历。

  私募排排网:如果将自己投资理念的形成划分为几个阶段?

  盈阳资产:很多事是循序渐进的,如果一定要有一个划分,那就是从学院派向市场派的转换。

  私募排排网:您如何理解投资?

  盈阳资产:投资是一种艺术,是对心境的磨练。

  私募排排网:在市场中取得成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赢家及输家的特点?

  盈阳资产:自信而不固执,敏感而不多疑,专业更要专注。输家都输在不能克服人性的弱点,赢家只不过能更多地认知和克服人性弱点。

money.sohu.com true 私募排排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1116/n426606555.shtml report 7042 私募排排网专访浙江盈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私募江湖总会出现许多让人津津乐道的传奇故事,2015年的市场大起大落,同样充满了传奇性。泽熙投资今年延续了神奇的业绩表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