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小心“糖衣炮弹” 买外币理财产品别只看收益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投资与理财 孙晓宇

  人民币不断贬值,推高了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人民币换成外币来理财的人越来越多。但理财专家提醒,无论升值或贬值,均无需因为理财而刻意将人民币换做美元或其他外币保值。

  “一年期开放式美元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4.15%。”看到这一条理财产品信息,刘

女士才注意到,曾被看成是“鸡肋”的各类外币理财产品,收益近期节节攀升。

  近日,由于人民币不断贬值,外币理财产品再受热捧,收益甚至比去年同期收益率高出一倍多。因此,最近去银行把人民币换成外币来理财的人也增多了。

  对于近期的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增高,嘉丰瑞德理财师表示,不少投资者为分散风险,便考虑购买一些外币理财产品,这种投资策略值得提倡。但是,也要警惕外币理财高收益的“糖衣炮弹”。

  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攀升

  2013年,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出现萎缩,总发行量同比下降26.6%,平均每月发行142款。根据银率网的数据统计,随着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外币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基本呈现逐月走高的势头,有望走出发行的低谷。

  从今年1月起至5月,分别为100款、88款、134款、163款和160款。1-5月平均每月发行129款,虽然仍低于2013年平均水平,但4-5月已开始超过去年平均水平。

  在1月至5月,发行量前三位的币种分别是美元329款、澳元103款、港币96款。澳元和港币理财产品月度发行量稳定在20款左右,变化并不大。但2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明显贬值趋势后,美元理财产品发行量的增长就非常迅猛。

  美元理财产品在3月的发行量比2月增长近一倍,且4-5月仍保持95-98款的单月发行量。而2013年,美元产品平均每月仅发60款。

  主流产品在收益率方面,2013年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平均为1.83%,但是据统计,今年以来美元理财产品在3.13%至3.74%的区间波动,平均为3.37%。

  另外,澳元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则呈现收益率不断上升趋势,从2月底的3.58%上升至6月初的5.07%,远远高于去年2.93%的平均表现。

  美联储退出QE或是推手

  对于外汇理财产品之所以再度活跃,诸多业内人士认为与近期外汇市场的波动密切相关。今年以来,美联储逐步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使得美元等货币出现升值预期,美元资产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并由此带动相关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上涨。

  “今年春节过后,国内市场的资金面较为宽松,资金价格也开始下行。这导致了国内外市场的利差收窄、资金套利空间减小,最终驱使一部分海外投机资金流出。”某股份制银行外汇分析师表示,美联储持续削减QE规模,使得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加强,也令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汇率大幅贬值。“虽然之前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大幅贬值是央行所乐见的,但部分海外投资者应该已经意识到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部分风险偏好发生改变的海外投资者,可能更愿意将资金投向发达的成熟市场。”

  资金回流海外市场的同时,美元资产也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美联储退出QE政策,意味着美国经济的复苏正处于进行时,虽然加息的时间窗口尚未到来,但美元渐趋走强已成为大概率事件。”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分析师蒋舒表示。

  切莫一味追求高收益

  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再度回暖,是否表示着此前市场上的高收益王者已快要回归了呢?

  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此前的市场上,以澳元为代表的外币理财产品一直是银行理财市场上的高收益产品代名词。2013年以来,随着此前澳洲央行不断降息,以及国内市场上资金面的日趋紧张,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逐渐涨高,尤其是互联网金融产品加入“高收益之战”,这才最终奠定了人民币投资产品的高收益地位。

  “但现在我们并不提倡投资者进行换汇,并用来投资美元、澳元等外币理财产品。”某商业银行产品经理表示,从基本面上看,2014年美国经济复苏的趋势仍然不会改变,新兴市场则面临着资金外流的风险与冲击。因此,美元资产等海外市场的投资标的未来确实会有不错的收益。“但是从目前来看,除了建议部分高端客户因为资产配置的需求,可以分散一部分资产到美股、海外地产等相关的投资项中,普通客户若没有用汇的需求,建议不要盲目换汇投资。”

  据某银行理财经理介绍,购买外币理财产品,最大的不确定风险是汇率风险,客户在投资外币理财的过程中,会因汇率的变动而遭受损失。假设一款3个月的美元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而到期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跌1%,那么这款产品到期实际年化收益率则为4%+(-1%×4)=0,即没有收益。所以,不懂汇率的投资者尽量不要购买。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无论是流动性还是收益率,都暂时无法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相媲美。“考虑到汇率风险等因素,普通投资者目前还是以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为好。如果投资者真的看好美元等外币资产,家中也有留学、出国旅行等用汇需求,则可以通过投资QDII和外币理财产品的方式,进行相关投资。”

  TIPS留心外币理财高收益的三大风险

  No.1汇率走势的不确定风险

  购买外币理财产品,最大的不确定风险就是汇率风险。汇率风险就是指外汇风险,客户在投资外币理财的过程中,因汇率的变动而遭受损失的可能性。特别是一些跨币种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结构设计复杂,涉及到多种币种之间的兑换,币种汇兑的时间错配,就极易引发汇率风险。所以,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要是对汇率不懂的人,尽量不要购买外汇理财产品。

  No.2收益率的不确定风险

  虽然近期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飙涨,但大多数外汇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仅是预计值,并非预期多少,最终就能拿多少收益。投资者不仅要看清外币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了解清楚你的本金是否能保障,还要了解与之挂钩的金融工具的情况,以此来判断此产品收益实现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No.3市场波动的不确定风险

  所谓市场波动风险,主要是看外币理财产品所挂钩的金融工具的市场情况,如果产品直接挂钩币种,那么要注意汇率市场的波动情况;如果是挂钩黄金指数等外币理财产品,那就要注意黄金市场的波动情况。现今这种产品投资风险较大,因为黄金市场的波动幅度较大,投资者无法正确判断产品收益究竟能实现多少。这就是市场波动带来的不确定风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715/n402216937.shtml report 3690 人民币不断贬值,推高了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人民币换成外币来理财的人越来越多。但理财专家提醒,无论升值或贬值,均无需因为理财而刻意将人民币换做美元或其他外币保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