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宝信托收益垫底 25亿证券信托收益-16.25%

2013年05月27日08:34
来源:理财周报

  华宝信托收益垫底,25亿证券信托收益-16.25%

  华宝信托的信托资产50%分布于金融机构,证券市场和基础产业分别占比18%和13%,但涉及房地产这块很少,不足2%。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章银海/上海报道

  2012年对于信托业来说仍然是快速发展的一年。

  信托行

业总资产规模达7.47万亿元,利润总额441.4亿元,与2011年末相比,分别增速55%和48%,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双丰收”。并在规模上超过保险业的7.35万亿规模,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金融部门。

  华宝信托以2125.32亿元的规模排在信托资产规模榜上的第八位,自2010年起连续3年信托资产规模居行业前10名,依旧保持着较强发展力。但是华宝信托2012年信托资产规模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5.1%和40.24%,均未达到行业平均水平。

  华宝信托投资偏向二级市场,避房地产

  华宝信托成立于1998年,至今已有近15年的历史。其股东是宝钢集团和浙江省舟山市财政局,分别持有98%和2%的股权。此外,华宝信托控股华宝兴业基金、参股华宝证券。

  华宝信托现任董事长郑安国1998年便进入了宝钢集团,参与筹建了华宝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时兼任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是宝钢金融资产的掌门人。曾在南方证券研究所的经历使得华宝信托在证券投资、股指期货、产融结合、投融资领域推出多个创新产品,设计的信托产品利用多种结构和工具,覆盖了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实体经济。

  “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贷款和债权融资。华宝比较独特,偏重二级市场。”中信建投分析师述说了他对华宝信托的印象。

  从信托资产分布表中我们可以发现,华宝信托的信托资产50%分布于金融机构,证券市场和基础产业分别占比18%和13%,但涉及房地产这块很少,不足2%。分布于金融机构的信托资产高达1061.1亿元,仅次于建信信托的1628.95亿元。

  “华宝信托多年来组织结构和业务板块中,证券投资一直是它的优势。其在企业年金、股指期货和QDII业务上的创新领先最引业内关注。”一位信托业内的资深人士说。

  掉队的华宝:收益率走低

  2012年华宝信托在信托业务等方面的手续费净收入为7.34亿元,相比于2011年的5.39亿增长了36%,这一增幅也是低于50%的行业平均值。

  “华宝信托产品的创新的确很有造诣,但是业绩并不那么好。”上述信托业内的资深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坦言。

  尽管华宝信托的信托资产2012年年末达2125.32亿元,连续3年信托资产规模居行业前10名,但是较上年仅增15.1%。华宝信托2012年已清算项目中,集合信托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仅为1.38%,仅高于兴业信托和陕国投;单一信托表现则更为糟糕,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57%,在有相关数据的58家公司中,属于最低。

  令人意外的是,2012年华宝信托主动管理型证券投资类信托出现16.25%的负收益率,涉及的信托产品23款,资金规模25亿元;被动管理型证券投资类信托仅有3.19%的收益率。作为华宝信托优势业务,竟然出现了较大的亏损,令人匪夷所思。

  “证券投资主要还是跟着市场轨迹走。2012年大部分信托公司主动管理型证券投资类信托资产的平均收益率都是负的,业绩甚至比2011年还差。”用益信托的分析师说。“而被动管理型证券投资类信托资产主要由私募负责操作,信托公司起着投资顾问的作用。”

  理财周报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2012年信托公司主动管理型证券投资类信托资产的收益率差异很大,方正东亚信托以29.05%的收益率高居榜首,而华鑫信托以28.74%的负收益率垫底。榜单中出现负收益率的信托公司有19家,仅有6家低于-10%。

  “华宝信托在市场的口碑很好,风险控制比较严格,所以信托项目也不会很多,净利润受到一定的影响。而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包含证券投资类信托的平均收益,所以会出现下滑。”上海海通证券一名行业分析师对理财周报记者说道。

  针对华宝信托收益率走低一事,华宝信托办公室人员表示:“2010-2012年证券市场行情长期低迷,上证指数3年累计下跌30.76%,该大环境对市场上的私募类信托构成系统性影响。此外, 2012年当年清算的项目中,证券类产品占比较高。”华宝信托办公室裘亮回应理财周报记者。不过,虽然2010年至2012年上证指数累计大幅下跌,但是在2012年,上证指数还是实现了3.17%的小幅上涨。

  未来的华宝:发展充满挑战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证监会、保监会发布了一系列资产管理“新政”,银行通道费用下降,“463号文”出台用以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国务院的“新国五条”,银监会的“8号文”等等政策面的不利因素,使得信托业的未来发展蒙上了阴影。

  “券商资管新政对信托业务短期主要影响通道业务和类贷款业务,而通道业务的利润已经很低了。所以短期影响效果不大。但是新政的出台会使券商也参与到信托业务中来,市场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中信建投分析师解释称。

  对于华宝信托未来业务重心的规划,华宝信托方面表示,他们将继续稳步推动专业化和差异化发展战略,持续推动管理能力的深化。理财周报记者从华宝信托的年报中了解到,华宝信托新增信托项目中,38个是被动管理型,215个是主动管理型。其中213个是集合信托,单一信托有30个,财产信托仅有10个,展现华宝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的决心。

  尽管2012年华宝信托取得的业绩并不理想,但是华宝信托方面表示会继续做好重点以资产管理与信托服务作为公司全力发展的两项主业。做好面向资本市场的股票、基金、债券及组合投资以及项目融资等业务,利用华宝金融体系的优势开展私募基金、年金及福利计划及平台等业务。

  “尽管市场目前并不理想,但我们也会积极推进证券投资类信托这块。”江苏信托的一位内部人士称。江苏信托2012年主动管理型证券投资类信托资产达408.78亿元,较上年增长79%,被动管理型证券投资类资产一直保持为零。在已清算项目中,江苏信托主动管理型证券投资类信托资产6.36亿元,远不及华宝信托的25.07亿元,但是江苏信托却拥有5.77%的平均收益率。

  外部宏观经济的影响,信托市场环境的变化,市场竞争的加剧,使得华宝信托2013年的发展充满了挑战。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