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工行转债7月暴跌 重仓基金净值走低

2012年07月27日01: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七月份短短不足一月时间,工行转债市场价格由110元一路跌至昨日收盘的103.06元,创下去年四季度以来新低。截至26日月度跌幅达到5.84%,跌幅仅次于去年9月份的可转债暴跌行情。

  由于持仓比例较高,多只可转债基金遭遇重创。记 者注意到,博时转债增强持有工行转债比例达到30.85%,富国可转债持有比例达到26.97%。受工行转债影响,7月净值折损1.5%、和-1.1%,浮亏均超过4000万元。

  集中持券受影响大

  随着股市不断震荡走低,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全面发挥抗风险能力,成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投资品种。但兼具债性和股性的可转债,走势却一直让市场捉摸不透。

  富国可转债基金最近一年净值折损达到8.12%,成立一年半时间以来累计净值只有0.88元,持续占据同类基金表现后1/4,也成为今年以来为数不多赔钱的债券型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管理富国可转债的基金经理杨贵宾已经于6月20日离任,目前该基金由赵恒毅和陈曙亮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根据好买基金网统计,杨贵宾任期回报率-9.5%,低于同类基金2.91%的收益水平。

  按照富国可转债二季度末的持仓结构分析,净值大幅下滑与其持有券种过于集中有关,其持有中行转债、石化转债和工行转债的比例分别占到净值的42.94%、26.99%和26.97%,其他持仓的12只转债最高持有比例不足4%。

  今年以来转债市场走势平稳,总体上涨,20只转债品种中仅有重工转债、工行转债、双良转债和石化转债等4只出现下跌,富国可转债重仓的三只券种有两只下跌。富国可转债截至二季度持有工行转债近8亿元,7月份在该券上亏损4600余万元,已经超过基金二季度2800元的利润。

  持有工行转债数量较多的博时转债增强基金,在这一轮投资中也同样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按照基金二季度报数据,博时转债增强持有工行转债680万张,持有价值超过7亿元,占净值比例达到30.85%。7月份工行转债下跌给基金带来损失超过4000万元。

  除了豪赌工银转债,石化转债年内的阴跌也对重仓持有的基金产生冲击。今年以来表现落后的另一只债券型基金汇添富可转债,持有石化转债的比例高达50.88%。由于今年以来石化转债一路震荡走低,较大程度上冲击了汇添富可转债的净值表现。

  可转债未来看法不一

  根据iFinD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可转债整体表现不错,但是同类券种分化,引发可转债基金冰火两重天。表现最好的巨轮转2、国投转债和川投转债等涨幅达到23.00%、13.98%和11.38%,涨幅达到10%。其中兴全可转债就重仓了上述表现较好的三大可转债品种,使得基金净值表现较好。

  业内人士表示,可转债基金业绩波动大,与目前市场上可转债数量较少,基金选择空间不足,只能重仓几只盘子较大的可转债有关。本周三,证监会批准了南山铝业民生银行中国平安合计520亿元的额度,将有利于可转债市场的扩容。

  对于二季度的可转债走势,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可转债质押最终成行,给市场带来了较强的走势。对于下半年的可转债投资机会,基金经理看法不一。

  兴全可转债基金基金经理杨云认为,中小市值转债整体不便宜,预期了很高的股票市场机会,若三季度股市没有很好表现,目前转债估值可能难以支持。广发增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谢军也在二季度降低了可转债券种的仓位配置。

  富国基金则表示,国内经济筑底回升,未来政策刺激力度有望加大,权益市场预期有望好转,可转债,尤其是股性品种机会更大。博时基金也认为,转债市场将有结构性机会,加大了对某些转债品种的配置。

  作者:李新江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