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客户买理财品巨亏6821万 渣打上演现实版夺命金

2012年05月01日09:40
来源:投资与理财
  宋文洲和渣打银行之间长达3年的纠纷,因高达6821万元的金额而备受关注。在接受《投资与理财》采访时,宋文洲提醒投资者,不要购买自己都弄不明白的理财产品。

  100万,3个月定期存款利息才100块,风险大也要试试。苏杏卿扮演的老年人郑小娟为了追求高收益,禁不住诱惑,购买了银行竭力推荐的一款“高风险高收益”产品,结果很快就蒸发了30%。香港影片《夺命金》中的这一幕,同样发生在了宋文洲身上。而他亏损的钱却是6821万元。

  4款理财产品巨亏6821万

  2008年3月份,身在日本的华人企业家宋文洲在朋友介绍下,通过电话录音签订合同的方式,购买了渣打银行“聚通天下”代客境外理财系列下的QDIISN08017E(CNY)、QDIISN08012E(CNY)两款理财产品,金额高达6400万元。

  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两个月后,宋文洲要求赎回,却被渣打以种种理由推迟、拒绝赎回,进而给他造成5321万元的损失。宋文洲于是拿出自己复制的电话录音,将渣打银行告上法庭,前后历时3年,耗资1200万元。因为录音里有“允许赎回”的内容,2011年7月宋文洲胜诉,渣打银行支付了宋文洲损失,即原投资额减去产品余值的部分。

  2012年3月,宋文洲查询账户时发现,渣打银行竟然将他名下产品余值450多万元占为己有。于是,宋文洲再次诉诸媒体,将渣打银行推向了风口浪尖。

  宋文洲向《投资与理财》记者透露,实际上,他在1个月内购买了4款渣打银行的理财产品,包括法院判决涉及的前两款产品,以及QDSN08021E(CNY)和QDUR006EUR,金额约3400万元。截至产品到期,宋文洲称自己在两款产品上,分别亏损1100万元和400万元。

  也就是说,宋文洲花了将近1亿元购买渣打银行的理财产品,结果却亏了6821万元,尤其是QDIISN08017E(CNY)、QDIISN08012E(CNY)两款理财产品,亏损幅度超过80%。

  产品设计有点激进

  在宋文洲向记者提供的理财产品说明书上,记者发现,QDIISN08017E(CNY)、QDIISN08012E(CNY)都是境外股票挂钩可转换结构性票据理财产品,投资对象清一色为境外金融机构。

  其中,QDIISN08012E(CNY)挂钩的4只股票为花旗集团、美国国际集团、高盛、摩根大通。在2008年到2009年间,这4只股票均有大幅度下跌,甚至跌到了近5年历史最低点。

  而QDIISN08017E(CNY)挂钩的是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巴克莱、汇丰控股[70.70 1.80%]。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仅2008年就亏损370亿美元,巴克莱和汇丰控股在2008年同样大幅下跌。投资这两款理财产品,可以说是“买什么,跌什么”。

  记者进一步发现,以上两款产品均由A、B计划构成,其中A计划期限为1.5年,B计划期限为2年;规定在A计划阶段最高预期收益为30%,若到期日参考股票的收盘水平低于其初始水平的90%,则A计划转为B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单就产品设计本身来看,比较激进。B计划阶段产品的表现与某只挂钩股票的股价涨跌同步。在A计划到期后,客户非但不能拿到A计划的本金和收益,反而又将风险集中。

  客户亏损银行赚钱

  无独有偶,上海投资者林将吟女士于2008年6月中旬,在渣打银行新天地支行购买了一款名为“金通道环球投资系列”理财产品,投资金额达141.8万美元,结果亏损300万元……据媒体报道,这些因为投资渣打银行代理的境外理财产品而巨亏的内地投资者,有一个共同的称谓叫“渣打苦主”。

  截至目前,已有多起“渣打苦主”状告渣打银行违约,导致投资资金巨额亏损的案例在媒体公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8年,渣打银行全年净盈利同比增长17%至33亿美元;2009年,渣打银行年度总收入151.8亿美元,税前利润达51.5亿美元;2010年,渣打银行全年实现税前盈利61.2亿美元,同比增长19%。

  近日,渣打集团[191.50 1.43%]公布了2 0 1 1年营收情况,全年收入增长10%至176.4亿美元,税前盈利增长11%至67.8亿美元,连续第9年创出新高。而据央行3月1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渣打在中国内地盈利折合人民币约为13.87亿元。

  宋文洲在接受采访时还告诉记者,渣打银行经常换人,“给我介绍理财产品的是一个行长,购买时是另外一个行长,现在又换了一位。”

  对话宋文洲不要买弄不明白的理财产品

  记者:当时为什么把这么大的一笔资金,用来购买渣打银行的理财产品,是哪一点吸引了你?

  宋文洲:一方面,从比例来看,用来购买理财产品的那1亿元只是我的一部分资产。之所以买了那么多,最大的理由是可以提前赎回。另一方面,当时在渣打银行,给我推荐理财产品的人是以前某银行的一个关系很好的经理。因为比较信任,就买了。

  记者:在法院判决你胜诉之后,银行有没有把产品余值转进你的账户?你为什么没有立刻把产品余值提出来?

  宋文洲:没有转进我的账户。因为当时法院都判了,而且我还有其他一些资金在渣打银行。我觉得反正钱是自己的,没想到会被他们拿走。现在学乖了,把我在渣打银行的资金都转移了。

  记者:在前后4年的过程中,最让你气愤的是哪一点?

  宋文洲:渣打银行对客户的态度。

  记者:根据你的了解,国外投资者是否遇到过类似情况?

  宋文洲:他们不敢在国外这么嚣张,不然会被罚得很厉害。中国目前没有这样的规定。

  记者:您觉得投资者通过这个事情,可以吸取哪些教训?

  宋文洲:一是不要买自己都弄不明白的理财产品;二是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风险高收益”;三是不要盲目信任“国际机构”之类的宣传语;四是一旦发现被骗,立刻收集证据,不能感情用事。

  记者:你现在期待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宋文洲:渣打银行把400多万的产品余值返还给我,然后向我公开道歉。对其他因为购买渣打银行理财产品而亏损的客户,也要这样。(来源:投资与理财)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