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在地铁停车场上盖保障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4日15:09
  浦东新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未来5年要建20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建这么多房,地在哪里?面对日益攀升的土地动迁成本,新区政协委员、浦东新区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刘庆华昨天在新区“两会”上,提出利用轨道交通停车场建设公共租赁房的建议,让人眼前一 亮。

  停车场上建房,是不是异想天开?曾在申通地铁工作过的刘庆华非常了解轨道交通建设及其用地情况,也曾赴海外考察。他认为,这样的想法是可行的。据介绍,在香港特区、新加坡等土地资源非常稀缺的城市,目前都已充分利用轨道交通停车场来建造房屋。简单来说,就是在露天停车场的四周搭建立柱,然后在立柱上加盖底板,形成一个挑高的平台,再在平台上面盖房子。由于只要满足停车需要,因此立柱一般只要5米高就已足够,而楼层高度则可随需要而变化。据说在新加坡,这样的停车场楼房最高可达二三十层。除了在停车场上盖房子,香港还在加盖出的“地面”上植树种草,形成美丽的“空中花园”。

  地铁停车场加盖公租房,最大好处就是充分利用城市空间。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发展规划,目前浦东新区已建的地铁有轨道2号线、4号线、6号线、2号线东延伸线、7号线、8号线、9号线,在建的地铁有11号线北段、21号线(11号线南段),规划建设的有10号线、13号线、14号线。其中,已经建成的轨道交通停车场有2号线龙阳路停车场、6号线港城路停车场和三林停车场、2号线东延伸川沙停车场,即将建设的有11号线罗山路停车场,21号线大郅河停车场,规划建设的有9号线曹路停车场、13号线孙桥停车场和14号线金桥停车场,同时港城路停车场还预留了10号线停车场。按照轨道交通停车场建设的标准,停车场占地一般为40公顷左右,浦东新区范围内全部轨道交通停车场规划用地将超过3平方公里。“这些土地用来开发公租房绰绰有余,这样做不仅能提高土地利用率,而且建成的公租房"楼下"就是地铁,对租住人群的吸引力将远远大于交通不便的远郊。”刘庆华说。

  据透露,上海市有关方面曾专门组织建设部门人员赴国外考察,认为这种利用土地的方法非常值得借鉴。目前,松江、嘉定等区已尝试进行类似开发,利用轨交停车场建设交通枢纽、办公用房和商业配套设施。由于轨道交通用地不能进行产权房屋开发,因此刘庆华认为建设公共租赁房,作为政府公共资源出租给住房困难人群,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记者 王志彦 通讯员 许素菲)

  作者:王志彦 许素菲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