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骏:中国经济总量或在10年后超过美国

2009年10月25日15: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FX168
  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周六表示,预计在未来10年内,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每年将升值约4%,如果以此推算,中国经济总量有望在10年后超过美国。

  马骏是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发表此番言论的。
他指出,预计未来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8%(剔除物价因素),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年均涨幅3%,人民币兑美元年均升值4%,这样计算下来,每年以美元计价的GDP复合增长率相当于16%,而预计同期美国的GDP实际增长率仅为4%左右。

  他预计,中国经济的复苏势头近期仍有望持续,明年一季度的GDP增速或将同比增长超过11%,但中期(一年至一年半内)的走势仍有一定不确定性。

  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8.9%,前三季度增长7.7%。中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在三季度愈加明确,然而在拉动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的贡献率持续上升,并接近95%,标着今年实现保八(经济增长8%)已无悬念,调结构的长期任务却更显艰难。

  马骏进一步指出,中国今年的投资高增长难延续,未来将呈现下滑趋势;从目前到明年年底,制造业前景稍显不明,产能利用率会上升,但投资会下降;而地产投资近期反弹很快,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会在明年下半年造成房地产市场的过剩压力。

  此外,他还认为,中国经济运行中短期最乐观的是出口,美国经济超预期反弹,今年四季度GDP增速可能达到4%-5%,中国出口到明年二季度同比增速可能达到15%甚至以上;但明年下半年美国经济面临二次探底压力,届时中国出口的势头可能再次下滑。

  数据显示,中国今年9月进口和出口同比降幅大幅收窄,其中出口同比下降15.2%,进口同比下降3.5%,当月贸易顺差为129亿美元。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中国今年9月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下降20.1%和11.4%,环比则分别增长6.3%和8.3%。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