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息对货币汇率的影响

2009年10月09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

  加息是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而作出的重要决策。

  加息就是一国的中央银行提高再贴现率,从而使得商业银行对中央银行的借贷成本提高了,进而影响市场利率。

  加息是对现行的某种或某些利息率进行有目的的提高的行为,通常是为了实现某个具体的目标而做出的举措。

  比如:通过提升存款利息基准利率,来达到吸收存款减少货币供给的目的。或是提高银行间隔夜拆息率,来提高短期高额融资的成本,抑制恶意投机行为,等等。

  加息不仅是经济行为,同时也是政治、社会因素多重作用下的产物,有时很可能不是为了经济目的而进行,而是迫于压力。

  比如:某国在本国货币不断升值时,进行减息,从而使货币供给量增多,可以达到抑制货币升值的目的(这种行为要成功,是有很多前提,纯理论讨论),但是该国面临强大的物价上涨压力,不得不加息以平抑物价(若减息货币增多后物价将进一步上涨)。

 加息的执行效果通常不能很快反映出来,因为涉及到整个经济体系,或者说金融体系的联动机制,需要不短的时间才能反映出结果来(具体时间没有研究过,不知道)。因此,若是期望加息的效果像打麻醉剂一样的快速反映,实在很渺茫。

  在外汇市场上,一国货币利率的变动会引起其汇率的变动。一般情况,一国货币如果升息,则该货币的汇率容易上升;而当一国货币降息时,则该国货币容易贬值。

  但在这一关系中,也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在外汇市场时常也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比如当正式公布加息时,该国货币不升反而下跌 ,而当正式公布息时,该国货币不跌反升。这一现象表明市场已经提前消化加息的利好或者降息的利空。比如2000年6月洲央行对欧元加息,但消息公布后,欧元汇价很快从1欧元兑0.97美元下跌,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已经事先将欧元从1欧元兑0.90美元推升至0.97美元水平。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