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原创]退休族换房养老 理财"达人"暴强算盘经

2009年08月31日0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社区 作者:琴酒_gin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相关推荐】
    不想去上班了?攒够656万元提前退休并不是梦
    退休族有钱有时间怎样投资? 如何克服四大弱点
【相关专题】
    您应该了解的社保养老知识

  不久前和朋友聚会,发小说他父母换房了,卖了原先位于市中心的三居室,换成了地理位置稍偏远的二居室。

这让很多人费解:难道是家庭也发生财务危机了?细细了解一下才知道不是这么回事。>>>进我家理财社区看看和您一样人群的理财经吧!

  发小家2000年购买的房子位于六楼且没有电梯,登楼让年过半百的父母渐渐觉得吃力。设想如果七、八十岁还要每天上下六楼,不仅吃力还很容易出现意外,于是,考虑买个低楼层房屋或是电梯房。“这可是推动父母买房的最大原因。”发小的一席话让大家恍然大悟。

  至于第二个原因,那就与发小有关了。原本12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自从他结婚搬走后,显得空空荡荡,多少有些“浪费”了。于是他父母就来了个以大换小,如今二居室的屋子倒也住得舒适。

  而这一买一卖之间还藏着另一个“理财经”。老房子每平方米1.6万元,新房子则只要每平方米1.3万元,由此,发小父母的养老储蓄金一下多出60万元可以周转在投资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不失为明智之举。

  换房养老要作多方考量

  听完这个事,引发了我的思考:像发小父母这样为了养老而考虑换房的不在少数。从前购入的住房有着或多或少的问题,可能小区环境不够理想、周边设施不够齐全,又或是离子女家太远不方便照顾等等。总之,有这样那样的理由驱动着。这时,你可千万不要做一个冲动的换房者,而要做多方的考量。

  经济上能否承受一般50岁以后,收入会进入递减状态,退休后的收入可能是工作时的一半、三分之一甚至更少。如果出售老房子的钱只够你支付首付款,那么,你想过没有每月还按揭贷款的钱从哪里来呢?如果你拼上所有的积蓄,一次性付清了房屋款项,最后没有储蓄、没有灵活资金周转的你会安心吗?因此,千万别让养老住宅成为你的负担。

  像发小父母这样的换房者是比较明智的,既解决了年老后爬不动楼梯的问题,又巧妙增加了金融资产,值得我们借鉴。当然,并非所有的换房人都有市中心大面积的住房可以拿来出售,此时,尽量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居住地段、房屋面积就很重要了。

  出门是否方便这其中包含了两重含义:一是上下楼是否方便,二是小区交通是否便捷。

  喜欢住高一点楼层的话,电梯就少不了了,比较理想的情况是一栋楼里有两部电梯,以防电梯维修时徒步登楼的痛苦。如果对楼层没什么要求,愿意住在低楼层的退休族选择无电梯的住宅倒也不错,物业管理费也会相对便宜一些。

  小区的交通情况值得考虑。虽然,退休后再也不用每天赶公车、挤地铁上班,出行的需求会降低不少,但一套位于轨道交通、公交车站附近的住房能便于你走亲访友,参加更多的社会活动,也便于子女看望、朋友来访。因此,房屋是否位于市中心并不重要,交通便捷与否才是关键。>>>进来和作者一起分享理财心得吧!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婚姻是消费or投资
·[原创]我的股坛捞钱路:2年狂赚9倍 
·五世同堂也无奈 养儿未必能防老
·好心态、好收益、晒养鸡场了-有图 
·做“穷忙族”还不如“月光族”
·国庆60周年巨狐大奖献礼征文
·财经工作室面向全社区招聘
>> 更多
(责任编辑:金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