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企业主投资2年期理财产品买30万新车

2009年07月19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史慧 北京东方华尔理财团队、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 有较丰富的中高端理财咨询服务经验,擅长子女教育规划、养老规划、家庭保险规划、投资建议等,并对个人综合理财规划有较深刻的理解和实际操作经验。

  顾先生为小企业业主,在事业上升期,不但要承担企业经营责任,还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并要尽赡养父母的义务。顾先生计划2年后购买30万元左右的汽车,理财师建议顾先生先投资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投资2年的时间,按年化收益率3.5%计算,购车时除了一次性支付30万元的车款,另有5250元利息收入。

    理财目标

  1. 2年后购置30万元左右的新车;

  2. 10年后购置商品房1套;

  3. 增加家庭的抗风险能力。

  初步诊断

  从家庭的资产负债状况来看,顾先生家庭非房产类资产总计为:26万元;目前顾先生家庭仅有向父母借款的19万元负债,并准备分不低于5年偿还。另外顾先生拥有自己的个体私营企业,其企业的净资产也应计入家庭资产总额中,总体来看负债状况良好,由于出借方为顾先生父母,所以推测不涉及借款利息偿还问题,只需在5年内平均偿还3.8万元即可;从家庭收入支出情况分析,家庭月收入为2.6万元,年度总收入为30万,家庭月支出生活费用较固定,再加上年度保险费和教育费的支出,全年总支出约为15万元,那么家庭年度节余15万元左右,储蓄率为50%。消费支出占家庭年收入比例为44.7%,另外保费支出占家庭年收入5.3%比重,以“3.6.1”法则判断,家庭储蓄能力较高(超过了正常30%),消费支出占比低于60%标准,说明家庭有效控制了日常节流,此外年度保费支出为标准状况的一半,有待进一步完善家庭的保险保障计划。

  理财规划

  建议顾先生确保每年偿还父母借款3.8万元,可将该项支出直接纳入家庭年度支出费用中,前2年从家庭定期存款计提,后3年可由家庭年度节余支付。

  1. 现金规划

  为了保证顾先生家庭面对突发事件能力,须留足家庭6个月到1年的消费支出总金额为紧急备用金,至少要准备6.6万元存入银行活期存款账户中,这样,除了家庭现有的2万元现金及活期存款外,还需从定期存款中拿出4.6万元左右投入到活期账户中,随时可以满足家庭的不时之需。

  2. 投资规划

  基于顾先生家庭目标的实现作以下投资建议,另外考虑到顾先生的中等风险承受能力,在不要求获得高额投资收益情况下:

  首先,家庭短期目标为2年后购置30万元左右的新车,这笔资金可由家庭年度节余支付,2年的增值效应不大,建议顾先生考虑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投资2年的时间,按年化收益率3.5%计算,购车时除了一次性支付30万元的车款,另有5250元利息收入,可再作零存整取。

  顾先生家庭10年后的长期目标是购置商品房1套,考虑到收入成长率及通货膨胀率等问题(假设收入成长率为4%,通胀率为3%),计划从家庭年度储蓄来积攒,那么,按照年化平均投资收益率7%计算,且前两年筹备购车不计入在内,实际投资年限为8年,则最终收益179.715万元,届时全款购置具较高可行性。但考虑到与其他家庭理财计划同时展开,如:子女教育规划、养老规划,每年拿出节余70%左右进行购房储备即可,以定期定投的方式投资到风险收益均衡的平衡型或偏于增长性的混合型基金中。

  3. 保险规划

  顾先生全家的保险保障较为完善,保险意识很高,十分可喜,本人及爱人都有基本的社会保险保障(养老、医疗等),另有商业保险作为补充,并为孩子购买了专属的教育保险,从年缴4000元的保费来看比较合适,为孩子将来接受不同阶段的教育费用支出起到了一定的补充作用。但初步分析,家庭主要经济来源的顾先生本人的商业保险还需适当增加,基本以意外事件发生后,收入能力下降或后果更严重时可以完全支付家庭全部债务和担负家庭成员在一段时间内的生活费用为宜,购买保险的全部保险费年支出控制在家庭年收入的1/10内。由年度结余供给。另外,考虑到顾先生个体私营业主的身份,建议考虑购买如:雇主责任险、企业财产险,相对来讲,保费支出有限,但一旦发生雇员与雇主的纠纷和财产安全问题,可以较顺利地解决,更重要的是可以与家庭资产相关的连带责任明确划分开来。

  4.养老规划

  一般来讲该项规划属于家庭长期理财目标之一,目的在于保障老年退休生活的无忧,生活质量不会因收入水平的下降而随之大打折扣。理财师建议顾先生,从现在起建立家庭养老基金账户,除去个人的社保缴费外,每年定期从家庭年结余中拿出15%左右进行投资,可投资到金融工具像指数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组合,坚持投资20年时间,以时间加复利的强大效应,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与个人养老金基金总和基本可以保证养老金需求。

  4. 税务规划

  顾先生为个体经营者,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营业税(或增值税)、城市建设及教育附加税等。税负较重,合理进行节税规划很有必要。简单地说,顾先生可以考虑以其他家人的名义成为企业正式雇员,并每月计发工资,从而达到节省税负的目的。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