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金投资应量力而为 如何选择具体的配置比例

2009年07月17日1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李茜

  本周三,国际金价再次大幅上扬,COMEX8月期金合约价格上涨16.60美元,尾盘收于939.40美元/盎司。这已是国际金价连续5日大幅上涨,表现出耀眼战绩。下半年,黄金是否会成为投资者宠爱的理财品种?个人该如何选择具体的配置比例?

  投资工具日渐丰富数据显示,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及全球各大黄金市场的成交量同比均出现明显增长。

伦敦金属市场协会2008年全年清算量高达17.9018万吨,而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的交易量则较上一年度增加53%。全球黄金投资需求的增长非常明显。不过,作为一种投资品种,黄金对国内个人投资者来说,成本依然偏高,因此应量力而为,合理配置。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炳南表示,如果投资者承认未来可能有风险,可以量力而为投资一点黄金,买多买少取决于个人对风险预感的程度。投资黄金不应是为了发财或片面看重增值,而应该注重保值作用。事实上,在宏观经济中,黄金主要扮演了三个工具,即避险工具、货币政策工具和投融资工具。由于黄金与股票、债券等投资品种的相关性是相当低的,将其加入投资组合,可以实现投资收益总额不变,而风险降低。

  既然黄金投资是资产配置中必不可少的成分,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具体的配置比例?国际上一般给出的数据显示,黄金投资在个人整体可投资资产中一般占5%到10%,而中国投资者实际投资中正常的黄金资金占比大约在7.85%的位置。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有销售税等问题尚未解决,国内黄金投资成本较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黄金发挥其金融投资工具的作用。以黄金ETF为例,就存在如何保管、交易费用过高等问题。不过,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助理褚玦海表示,未来上期所将进一步推动和解决商业银行参与黄金期货交易,以及黄金期货个人交割两大问题。

  产业发展萌发投资良机除了购买黄金,享受保值,投资黄金股也成为个人投资者的心头之好。

  申银万国有色行业分析师叶培培表示,黄金股最大的吸引力是对金价的杠杆作用,如果黄金价格上涨15%,黄金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变动将是15%到20%以上。“就短期而言,更加看好黄金股中具有矿产注入概念的公司;而对中长期而言,则建议投资者关注估值相对安全及盈利更加优秀的上市公司。事实上,中国的黄金上市公司相比国外的黄金上市公司更具有投资价值,主要是来自资源的增长率远远高于国际水平。”叶培培表示,通过对在A股上市的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以及AH上市的紫金矿业及招金矿业进行分析和比较后,发现这几家公司从2005年到2009年资源年增长率达38%,资源增速一是来自于集团的矿产金注入,典型的代表是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二是来自于海外的资产并购,以紫金矿业为代表。

  举例而言,中金黄金对于投资人的吸引正是来自于资产注入的预期。叶培培介绍说,中金集团的矿产资源价值很吸引人,因为其上市公司目前的黄金储备在365吨左右,而集团公司的黄金储备在1000吨左右。“这是一个很大的预期,集团公司的资源矿山会陆续注入到上市公司。经测算,中金未来三年的年均资源扩展增速将在30%左右,这会使矿产金产量增速达到25%,由此净利润增长有可能达到50%以上。”

  山东黄金的情况和中金黄金有些类似。不过从长期而言,叶培培更看好紫金矿业和招金矿业。“投资紫金矿业最大的好处是在于长期盈利能力。因为从目前来看,这样一个矿产金的成本能保持7到8年的低成本优势;而喜欢招金矿业的原因则在于它是一个比较纯粹的黄金市场商,对黄金的拉动作用也比较大。黄金价格上涨1%,其利润增长可能会达到1.8%左右,因此,站在长期投资的角度上,我们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紫金和招金。”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