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权投资类理财产品下半年将成私人银行专属

2009年07月13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尹娜

  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中,30多款股权投资类理财产品成为产品亮点。6月19日至7月1日,两周时间内,银行股权投资类理财产品共发行了8款。

  而近日,银监会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将对这类产品发行进行新的规定,普通投资者未来将难以涉足投资这类产品,股权投资类理财产品将成为私人银行专属投资品。

  近期发售3款股权投资类产品收益约5%

  最近发行的3款股权投资类理财产品分别为建行、中行、中信银行的三款产品。

  建行利得盈基础设施建设型(定)2009年第3期理财产品,期限为3年,预期年收益率为5%,收益率将随贷款上调而调整。

  该产品的理财资金用于向马鞍山市工投(被投资公司)增资扩股。该理财产品到期前,股权收购方马鞍山市国资办将按约定的条件收购合肥兴泰信托所持有的被投资公司股权。2009 年到2012年每年支付部分股权收购款,以及到期前支付剩余款项不足部分,由马鞍山市政府每年从当年财政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予以补足,专项用于每年应支付款项。

  中行发行了中银智富理财2009第4期计划,期限为1年,预期年收益率为5%。

  理财资金用于信托公司从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有限公司认购济南万达商业广场置业有限公司的股权,未来该股权由信托公司转让于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有限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会对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有限公司支付转让价款的义务提供担保。

  中信银行发行了中信理财信托计划0901期14号产品,期限为2年,预期年收益率为4.2%,收益率也是随利率调整。

  募集资金投资方向为认购中信信托设立的中信资产快车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信托资金主要投资于中冶股份推荐的项目公司股权,中冶股份或中冶股份指定的第三方承诺按约定时间、约定转让价款收购受托人因以信托资金对项目公司进行投资所持有的全部标的股权。

  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张星说:“这类产品收益相对比较高,还能随利率调整而调整,而产品本身风险却不是很高,很多产品都设计有回购,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存在一定的投资价值。”

  “银信政”三方合作,主要风险在回购方信用风险

  此前,中行和建行也是股权类产品的主要发行银行,6月19日至6月25日,中国银行发行了中银智富理财2009第2期计划和3期计划,期限为3年,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5.00%和6.50%。

  该理财产品资金分别用于淮安市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和认购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新增股权,到期均有相关国资委进行回购。

  中国建设银行则发行了利得盈基础设施建设型(定)2009年第1期、利得盈基础设施建设型(定)2009年第2期(2年)和第2期(3年),3款理财产品的期限分别为2年、2年和3年,预期年收益率为5.3%、7%和8%。

  该理财产品资金分别用于向承建镇江沪宁城际铁路配套项目的主体——红星工程增资扩股和向内蒙古高新控股有限公司(被投资公司)增资扩股,理财产品到期有相关当事人回购股权。

  普益财富研究表示,这类股权投资产品在收益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同一银行不同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水平亦存在较大差异。

  其次,几款理财产品均用于地方国有企业增资扩股,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其实质形成了完整的“银信政”的三方合作。

  第三,这类理财产品的资金募集规模较大,6月19日至6月25日,仅仅5款理财产品的募集总规模达到31.6亿。

  张星说:“这类理财产品的主要风险在于回购方的信用风险,而多数回购方为地方国资委或者地方国有企业。由于这类理财产品涉及的资金量较大,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构成一定的压力。”

  监管层新规定,股权投资类产品将成私人银行专属产品

  《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第十九条,明确写道: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权。

  但是第二十条又补充道,对于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商业银行可以通过私人银行服务满足其投资需求,不受本通知第十八条和第十九条限制。

  也就是说,未来只有私人银行客户可以购买的这类产品,而银行设计这类产品的目标客户群也非常明确,即为高资产净值的私人银行客户。

  记者了解到,中信私人银行已有这类产品发售,这类产品风险收益适中,适合资产保值。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