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工业品

钢材期货上市促进定价机制市场化

   3月27日,钢材期货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相信曾参与过当年线材期货交易的人们,都不会忘记那段“过山车”的经历。

  1993~1994年线材期货在诸多交易的品种中不愧是个佼佼者,累计成交总量达到4.52多亿吨;成交金额计1.32多万亿元;交割总量为251多万吨。

不过,当时国内期货市场的“极度混乱”,再加上线材期货价格波动太过激烈,该品种最终被“封杀”了。

  在国家“规范发展期货市场”政策的引导下,国内期货市场经过数年的清理、整顿,期货市场现在是运作有序、规范有佳。在这种环境下,上海期货交易所将推出钢材(螺、线)期货合约挂牌上市交易,当年线材期货的雄风是否再现,我们拭目以待。不过,钢材期货的上市,国内钢铁行业的定价机制必将随之而发生改变。

  受全球经济危机不断蔓延影响,国内钢铁行业身受重创,致使全行业连续4个月的亏损。无序竞争、产能过剩、供需失衡、价格暴跌、出口锐减……是目前国内钢铁行业的真实写照。

  造成上述结果的原因诸多,笔者认为,虽说国内钢铁行业已实现与国际接轨,但其定价机制确与市场是脱轨的。

  目前国内钢材的定价机制即:大钢企业定价,小钢企业跟随,中间商(贸易商)几乎无话语权。首先,中间商与钢企签订长期代理协议,每月承诺包销一定数量的钢材产品;再向钢企缴纳相当于年代理量20%的保证金,如果每月未能如约订货则罚没保证金;每月订货价由钢企根据生产成本和下游需求制定,中间商议价空间很小。

  这种钢企“说了算”的定价机制,既不能真正反应钢材的市场价格也无法真实反映市场供需关系。若依照这种定价方式,企业用于指导投资、生产,必将造成产能失衡、供需失衡,价格暴涨暴跌。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持续至今的国内全行业亏损就是个佐证。

  我国钢企如何走出上述困境,笔者认为,首先要通过自身的设备改造、技术创新等手段,多生产高附加值及适销对路的产品,将消化不合理的库存。

  其次,通过兼并整合、做大做强,提高集中度,向发达国家的同行看齐。

  第三,钢企应主动放弃垄断定价权,与大中间商(贸易商)签订长期订货协议,结成“利益共同体”同舟共济。主动取消“霸王”条款(如:缴纳相当于年代理量20%的保证金,如果每月未能如约订货则罚没保证金)一同参照国内外相关产品的期、现货价格及供需等情况,定期商讨、“协商定价”(或“联合定价”)。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线材、螺纹钢的生产国(2007年总产量1.817亿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50%),也是全球最大的螺纹钢的出口国。钢材(螺、线)期货,3月27日再度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相信在相关各方大力宣传推广下,目前在上海多家钢材远期交易电子盘市场(准期货)交易的钢企及贸易商,在不久的将来多会参与其中,特别是生产线材及螺纹钢的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20多家以生产螺纹钢为主的钢企,产量在30万吨~50万吨之间。倘若它们有10%的套保需求,就有60万~100万吨的量。若全国20万的钢材贸易商有5%的商家参与其中,再加上无数的“风险”爱好者参与。可以说钢材的“上海价格”不但对国内市场影响深远,逐步改变现有的钢铁定价机制,也会对国际钢材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期所有望成为全球钢材的定价中心。(作者为珠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珠江期货首席战略分析师)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