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央行与银监会

央行李波:央行研究银行间交易中央清算方案

  “我们现在正在研究中央对手方方案,准备通过银行间清算作为一个中央对手方,这样一来风险就大大降低了。”这是央行条法司司长李波上周五在北京一公开论坛上,针对近期颇受关注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尤其是场外市场的制度建设问题所作的表述。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上述论坛上表示,在利率市场化深化过程中,金融机构和企业面临的风险加剧,如果不尽快打造规范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尤其是规范的场外市场,就无法丰富产品的种类以满足分散风险的需要、培养风险控制的队伍。“(否则)我们将会发现,走出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的市场依然是落后的。”

  他认为,通过发展创新市场来完善场外金融衍生品的发展路径有二。首先,鼓励创新机制的转换,改变过去政府主导、政府管制的局面,发挥市场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市场需求为依托的内生的创新机制;其次,政府对相关法律法规等制度进行研究,为金融衍生品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作为制度建设的重要一环,李波指出,如果要引入信贷违约掉期(CDS),尝试在银行间市场建立清算制度,作为中央对手方,是值得考虑的方向。

  金融危机爆发后,金融市场对于降低对手方风险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对清算系统建设的要求变得更加迫切。近期,美联储积极推动成立针对CDS的中央清算机构,欧洲也准备推出类似服务。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研究部负责人张生举认为,适时推出银行间市场集中清算业务,为衍生品提供集中清算服务,可降低对手方和市场风险。

  “金融衍生产品在金融风暴中备受争议,从次贷到ABS(资产支持债券)、MBS(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再到CDO(债务抵押债券)再到CDS,是杠杆率不断拉大的一个过程。”李波指出,是否因为CDS就否定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国外也有很多讨论。关于如何避免CDS对金融市场以及经济造成的冲击,现在有一个方案,就是建立中央清算制度和中央对手方,另一个就是强制进入交易所。如果是进交易所,那就是政府监管,而中央对手方则是行业自律。

  上周一,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公布《中国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主协议(2009年版)》,从合同文本上对国内金融衍生品交易进行统一和规范,为各类参与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的金融机构定下交易流程的规范,并对今后在交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予以明确。这被业内人士看作国内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里程碑。

  李波表示,不要因为雷曼的破产就否定现有场外衍生品主协议结构,及在主协议下最核心的制度——终止净额制度(轧差)和违约担保制度。“正是由于这些制度有效,所以倒下的不是十个二十个雷曼,而只是一个雷曼。”

  能否轧差,需依托法律制度,终止净额制度的有效性和可执行性尚未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认定。

  李波指出,当一个交易方出现违约时,合同继续还是终止,首先要看适用交易主协议还是破产法。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应把这100笔交易看成1笔还是100笔。如果按交易商协会主协议和国际通行的ISDA(国际互换和衍生产品协会)主协议,那么这100笔合同同在主协议下,属于单一协议,合同之间可以轧差;但如果看成100笔合同,这就成为破产法上的破产抵消概念,而破产抵消不能直接轧差,需要向破产当事人协商。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李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