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回避金融危机风险 黄金投资需求有望较前年翻倍

  截至2月4日的2009年前24个交易日里,主要的黄金ETF已吸纳了逾31亿美元的资金,增持黄金11吨。

  美国铸币局的“美国之鹰”金币上个月售出了9.2万盎司,比整个2007年上半年的出货量还要多。

  2008年年底到今年春节后,广东地区黄金投资需求大幅增长,投资型金条每次进货都能在一到两周内被抢购一空。

  本报讯 (记者井楠、金霁)周一到周二,由于美国推迟召开新闻发布会,国际金价跌至892美元/盎司,但该价格仍较去年10月24日681.7美元/盎司的低点上涨30%。

  随着近期黄金价格的蹿升,全球黄金销售量也大幅上升,显示出由于对全球金融体系的状态感到担忧,投资者正买入创纪录数量的金条和金币,以回避风险资产。

  周一晚间,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再次增持14.68吨黄金,刷新纪录至881.87吨。近期该黄金ETF不断增持黄金;据统计,2008年全球主要的黄金ETF资金净流入规模高达164亿美元,而截至2月4日的2009年前24个交易日里,主要的黄金ETF已吸纳了逾31亿美元的资金,黄金持有量从1120吨上升为1231吨,这与各国政府近期增持黄金储备的传闻交相呼应,支持2009年金价走高。

  不仅是ETF与各国央行大量增持黄金,普通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也在大幅增长。据媒体报道,美国铸币局的“美国之鹰” 金币上个月售出了9.2万盎司,销量达到去年同期的近4倍,比其整个2007年上半年的出货量还要多。

  广东投资型金条销售火热

  而中国方面,黄金需求增长迅猛,依然大于黄金供给增长。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截至2008年三季度,大中华区当季黄金需求增长25%,超过265吨;而全年黄金需求有望接近400吨。根据国内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全年中国黄金生产总量达282吨,增长4.26%。无论从增长速度还是数额来看,中国国内黄金供不应求的局面仍在延续,将对世界金价起到支撑作用。

  而且,从消费终端来看,中国黄金需求增长潜力巨大。作为广东地区最大的金条金币批发企业,广东粤宝黄金公司市场部向记者介绍,2008年年底到今年春节后,广东地区黄金投资需求大幅增长,其中投资型金条销售最为火热,自用型买家明显增多,每次进货都能在一到两周内被抢购一空。

  而作为全国最大的金饰生产加工企业之一,广东金叶珠宝有限公司也向记者介绍,由于市场需求旺盛,他们2008年的产值也同比增长了20%以上。

  除了中美外,其他国家金币销售也很强劲。“大量购买金币也许是避险黄金买盘的最终体现。”瑞士银行的贵金属分析师约翰·里德说。“我们估计,与2007年相比,对黄金的投资性需求在2009年可能会翻番,”里德说,“过去6个月中,购买实物黄金的行为大幅增加,因为投资者对目前金融危机的担心加大了。”

  据悉,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以美国政府为代表的多国政府举债规模激增,一些分析师担心最终局势可能演变成全球性的极度通胀。而在以往的高通胀期,贵金属是少数能够保值的硬通货。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